酌古鉴今:猪为何突然跑到枯井里?

陈必谦


【正见网2016年06月03日】

离我们(纪晓岚自称)老家十几里的地方,有位姓卫的盲艺人。乾隆戊午(1738)年,除夕之前,他走家串户,为各家演唱辞年贺岁的小曲。每家也纷纷赠送给他一些食物,他便用口袋背着这些食物,往家走。半路上,他不幸失足,掉入一口枯井中。这口枯井,地处荒郊旷野,又刚好是除夕,家家团圆守岁,路上几乎没有行人。

盲艺人在枯井里,喊哑了嗓子,也没人听见。幸亏枯井底下温度暖和,又有口袋里的干粮可吃,渴了便细细地嚼几口水果,竟然几天不死。

正巧碰上有位叫王以胜的屠夫,驱赶着一头猪,回家去。在离枯井半里多的地方,那猪忽然挣断绳索,在田野里狂奔乱跑,结果也掉进了这口枯井里。王以胜用挠钩,把猪钩上来时,发现枯井中,还有一个人,正在唉唉的喘气。盲艺人因此得救。

这口枯井,原本不在王以胜所要走的路边上,他之所以被引到这里来,完全是有鬼神,在暗中指使。

先兄纪晴湖,曾问过盲艺人:“身处枯井中,是何心情状态?”

盲艺人说:“我当时万念俱空,心如死灰。只惦念家中,有老母亲卧病在床,还等着我这个瞎儿子,回来赡养呢!如今她连个瞎儿子也失去了,恐怕此时早己饿得不行了。想到这里,我不由得心潮汹涌,肝胆欲裂,痛不可忍!”

先兄纪晴湖说:“如果盲艺人当时没有这个孝亲之念,想必王以胜拴猪的绳子,也不会折断,这头猪也就跑不到枯井里。那位盲艺人可就无人搭救了。”

(事据《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