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贾玭夫妇严格教子读书

曾敬贤


【正见网2016年06月01日】

贾玭(读品,蚌的珠),字仲宝,沧州南皮(今属河南)人。他于后晋天福三年(938)中进士。北宋初,官刑部郎中,后来又任水部员外郎。

贾玭生性谨严,任官时,乐于助人。他在镇州任通判时,其乡亲中,凡有死后无力下葬者,均帮助其安葬;凡是年少孤贫,生活难以维持者,他都热心抚养,教育他们,并帮助他们婚娶。他又很热心于教育后辈,士大夫子弟到他那里去拜见他,他总是要不厌其烦地加以教诲。

尤其值得一叙的是,他特别重视对其儿子贾黄中的教育,从小就对儿子严格要求,毫不放松。贾黄中自幼就很聪明,从五岁开始,贾玭就严格督促儿子认真读书。每天早上,贾玭让贾黄中直立,拿出书卷展开,比量着儿子的身体长度,要儿子每天都要将与他身长相等的书卷读完。贾玭将这叫做“等身书”。由于贾玭的严格要求,贾黄中六岁就中了童子科,七岁就能作文,而且还能作点诗赋之类。十五岁时,贾黄中便中了进士,任校书郎,后又升著作佐郎,进了史馆。贾玭仍严格督促儿子认真苦读,而且在别的方面,也时时注意激励儿子的读书积极性。他常常让贾黄中吃蔬菜之类素食,不给肉吃,对儿子说:“等你学业有成以后,才能够吃肉。”

贾黄中在宋太祖建隆三年(962)迁官为左拾遗。宋太宗赵匡义即位后,又任礼部员外郎。后来,与李沆一道,任给事中参知政事。

贾黄中任官很有政绩,宋太宗赵匡义对他十分赞赏。贾黄中的母亲王氏,也有贤能之名,宋太宗曾经特意召见她,赐她坐,赞赏她道:“你教出这样的儿子,真是比得上古代孟子的母亲啊!”还特意将自已作的诗赐给她,并赏赐了不少财物。

贾玭严格教子,精神可嘉,但其方式方法,应该是根据自己儿子的接受能力而定下的,并不适合于所有的孩子。就以每天要求贾黄中读“等身书”而言,实不是一般的年幼儿童所能做到的。为人父母,还需因材施教。

(《宋史•贾黄中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