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岳母刺字“尽忠报国”!

齐整升


【正见网2016年05月22日】

岳飞,字鹏举,相州汤阴(今属河南)人。他是南宋抗金著名将领,本出身于普通农家,宣和四年(1122年)从军。由于他作战勇敢,升为秉义郎,成为著名抗金将领宗泽的部下。他的一生,是英勇抗击金兵入侵,为南宋朝廷的安定,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他曾经大败金兀术,收复建康(今江苏南京),威镇八方。他带领的岳家军,英勇善战,使金兵闻风丧胆,当时流传着“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口号,可见其岳家军,在南宋军民和金兵心目中的威德。宋高宗曾经亲自手书“精忠岳军”四字,制成锦旗,赐给岳家军。

岳飞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一个著名将领,与其母亲对他的教育分不开。岳飞从军后,岳母便教育他忠心报国,抗击外族入侵。为了更好地激励儿子,让岳飞牢记爱国之念,终身不忘,岳母有一次特意郑重其事地焚香祝拜,祭告过天地祖宗后,用绣花针,在岳飞背上,深深刺下“尽忠报国”四字(关于岳飞背上究竟刺了哪四个字,说法不一,清钱彩《说岳全传》称所刺为“精忠报国”四字,此说也许是因宋高宗赐手书“精忠岳军”四字,受其影响,故如此说,而这种说法影响甚广。但《宋史》岳飞本传中所记,却是“尽忠报国”四字。此处所叙,乃本之于《宋史》)。岳飞被老母在背上一针针刺扎,虽疼痛难忍,却咬牙坚持,不愿辜负老母的一番殷殷之情。在我国几千年的历史上,用这种方式对子女进行教育的,可说是绝无仅有。

岳飞背上刺下这四个浸透老母情感的字后,真可说是刻骨铭心,至死不忘。

岳飞本可乘胜打击金兵,尽力恢复宋朝江山,大展宏图。未料为奸臣秦桧所忌。由于秦桧被敌寇收买,早已成为汉奸,故屡进谗言。宋高宗偏听偏信。最后,就在岳家军准备乘胜进军之际,高宗、秦桧连发十二道金牌,急令岳家军,班师回朝。秦桧还不肯罢休,又加紧迫害岳飞,指使自己亲信,给岳飞罗织罪名,诬陷下狱。当秦桧的党羽何铸,审讯岳飞时,岳飞坦露了自己对国家、对朝廷的耿耿忠心,并撕开自己的衣服,将岳母在他背上所刺的“尽忠报国”四字,给何铸看。何铸看后,十分震惊!

尽管如此,秦桧还是千方百计,设法杀害了岳飞。最后给岳飞加的罪名,竟是“莫须有”(当秦桧被别人追问:岳飞有何罪时?桧答曰:莫须有(上述之罪行吧)…“莫须有”是“或许有”的意思)这三个轻描淡写的字。一代英豪,就这样含恨于黄泉。

母亲教儿,尽忠报国;字字如金,深深铭刻;千古英杰,彪炳后世;万民颂赞,一门忠烈!

(《宋史•岳飞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