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三对艄公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5月20日】

湖南桔子洲头,有个老艄公,一天,背着一袋盐回家,路遇大雨,站在一所房子的屋檐下避雨,屋檐水滴在盐袋上。他信口念道:“盐人背盐檐下站,檐水滴盐。”屋子的主人是个书生,听了颇觉有趣。望窗外一看,见有只船搁在沙滩上,就脱口对道:“舟民驾舟洲上过,洲底擦舟。”

又有一天,那书生去长沙城,搭船过河,又遇到那位老艄公。老艄公认得是那次与他对对联的书生,又出一联道:“艄公摇橹,打躬作揖讨船钱;”书生见岸边走过一个骑驴的醉汉,即答对曰:“醉汉骑驴,颠头簸脑算酒帐。”

艄公说:“你如果再对上一联,我就不向你讨船钱了。”说完又吟道:“水陆洲,洲泊舟,舟流洲不流;”

等到船靠了岸,书生还没对出下联,只得交了摆渡钱。

后来,书生下船,走到了长沙城南的天心阁,登上城楼,他见碧空中,一群鸽子,时飞时落,忽然闪出灵感,连忙回去找到老艄公,对出下联:“天心阁,阁落鸽,鸽飞阁不飞。”

船公说:“对得好!”要退还他交的钱,书生说:“不用退钱了。是我还没学习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