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传统蒙学经典弟子规、三字经和千字文的关系(三)

董欣


【正见网2016年07月03日】

四、至善至美的千字文

对于千字文,我们说是:伟大宇宙、幸福生命的和谐画图,皇弟子的圆满人生。历来评价都是很高的,因为它确实写的是非常好。首先说千字文不光在传统蒙学,而是中华传统文化中都有重要的位置。千字文对书法艺术很有影响,有个叫智永的书法家独爱千字文,智永是王羲之的七世孙,他一生写了800本千字文,送给寺庙。创造了瘦金体的皇帝宋徽宗,也写了很多千字文的书法作品,就是很多有文化的大书法家都喜爱写这个千字文,这一方面说明千字文的优美高雅,另一方面,它扩大了千字文在社会上的影响。

千字文至善至美,是最优秀的传统蒙学经典,第一,内容精炼,文辞优美,它是皇家用的书,知名度非常高。大家知道千字文题目里面有个“敕”——敕员外散骑侍郎,它为什么加一个敕,这是皇帝诏令写的、诏令印制的、诏令皇子学习用的,非常有权威。千字文熔各种知识于一炉,并通篇贯穿于统一的思想,脉络清晰,语言洗练。优美的文笔,华丽的辞藻,真是令其他任何一部童蒙经典都无法望其项背。

望其项背,那就是离着老远,追不上的,从内涵到意境上都是。古人评价说“局于千字,条理贯穿,毫无舛(chuǎn)错,如舞霓(ní)裳于寸木,抽长丝于乱絮”,这评价就非常高了。就这一千个字,定好了的,不能重复,写的还不能乱,还得是贯通的,多难啊!在一寸宽的木头上跳一个非常美的舞蹈,大家想这不就是要求非常高吗?我们希望大家,也能够这样,你跳一段舞蹈、唱一首歌或讲一堂课,应该达到至善至美,叫人赞叹。

抽长丝于乱絮,就像三字经好像很多东西,但一概括大家就清晰了。一千多字,是不是一说勤学就清楚了,抽长丝于乱絮,别人一看这太乱了,哪找的到头呀,可经过你用心做就解决了,这就是了不起。今天老师讲课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古人说老师要传道授业解惑,今天的老师都得问问自己的心:我传道了吗?我知“道”吗?而且现在学习的人“上士”不是很多,爱听喜欢的、好听的,有一点不合自己的想法就不听了、放弃了。传道可是不容易的,说的轻了不起作用,说的重了,有人就受不了了。很多话想说而不能随便说的,还要把意思说清楚,让人能明白,又不能直说,但是作为老师就要下功夫讲好了。

大家要有信心,周兴嗣给我们做了榜样。人家说不喜欢那样讲,可以!你就这样说;他说不愿意听这个,好!你就换那个说,保准能把道理说出来,让听的人升华、提高。这就是有志者事竟成,你想做的一定能把它做出来。就这一寸宽的木头,普通人认为上面跳不了舞,有人就能跳成了,而且至善至美。做正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有信心!

就说蔺相如完璧归赵这件事吧。到秦国去,还得完璧归赵,说实在的,谁去谁死。拿和氏璧去了,要么拿不回来,要么让秦王给杀了,把那璧弄丢了自己侥幸跑回来也得被赵王杀了,可以说是谁去谁死。普通人做不成,谁要去都得死,可是蔺相如能去,去了不但不会被杀,回来还能升官,流芳千古。

聖贤啊!别人都是想自己,都是怕,只有蔺相如想着每一个人,替赵国着想,替秦国着想,替秦国老百姓着想,替赵国老百姓着想。两边打仗是不是都得死人啊!秦始皇把璧给强扣了,那可是一个恶名;为一个宝物两国交兵,死伤无数,更是大恶。但是蔺相如都能处理好了,他也替赵王着想,他也替秦王着想。一般人遇到这件事想起秦王都害怕,谁顾得上替秦王着想,琢磨自己怎样能保住脑袋,是不是呢?蔺相如就是胸怀广大,他没有怕。他就是大善,就有天佑,就没有人能伤得了他。“天道无亲,常与善人”,“皇天无亲,惟德是辅”,天佑善人。

说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今天哪个人能过五关斩六将呢?你说几千军队和一个人打对面都抓不到他,可能吗?一般人说那种情况是不可能的,五关那六个人也都是将军,全是傻子吗?关羽还带着刘备的家属,抓不着他一个人吗?再有功夫也不成。但是关云长就冲过来了,是不是靠着一身正气呢?义啊!他有一股浩然正气。

周兴嗣、蔺相如、关云长等许许多多的古代聖贤,在历史上做成了人们认为绝对不可能做成的事。大家注意,我们是讲给每一个人的,您一定要有信心,抱着一颗为公的大善之心,没有什么做不成的,老天神佛万能,造物主无所不能。不能是因为我们的观念认为不能,你不能也不是你不能,是有些因素障碍了你不能,是不是这个道理?你细细品一品,别人认为不成,聖贤就做成了。完璧归赵这事谁去谁死,蔺相如就能回来,就能升官。说千字文,一千个不重复的字写成文章,周兴嗣一晚上就能写出来,就流传千古了,所以今天大家都能做好了,就这个意思,没有什么做不成的。就是人家看着不成,你看着就成,真的做成,你就太伟大了。

想跟大家说的是,这个“舞霓裳于寸木,抽长丝于乱絮”,大家每一个人都具备这样的能力,但是呢,有东西障碍、阻挡你,就是你的胸怀可能还可以更大,再有就是可能你还能够更善良。就说蔺相如和廉颇,廉颇找茬这事,作为一般人还真不好办,怕了躲了,什么时候是头啊?跟他打呀斗呀也不行,两败俱伤;可最后的结果是廉颇给蔺相如下跪负荆请罪了。为什么?胸怀广阔!善良大忍啊!大家都知道这件事情,大家更该明白和做到的是这个道理。

有些事没办成,是你那个善还能更大,这样人家看着不成的时候,你看着就成。周兴嗣,他绝不是想着自己的功名利禄,讨好皇帝,他没有。大家看他多正大,就把一份美好留给这个世界。这时候就“谓语助者,焉哉乎也”,老天就助他。每一个人的能力绝对具足,当觉得难的时候,是因为局限于自我了,限于表面的东西。开始瞎琢磨了,主要是利益得失等等,就开始被困扰、缠绕。

天生我材必有用,创世主会给我们每个人智慧。也许你没那么聪明,但是你有一颗善良的心,老天就一定会给你智慧。作为老师,在传道授业的过程中,你越讲智慧就越大,人家说不清楚的事情,你就能讲明白,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下面说说这个“千字文天人合一圆满图”,当然这是按整篇内涵来说的,不是按文字的数量概括的,大家看这六个部分,千字文讲的什么,一下就清楚了。左边是从上往下,第一个是“无限宇宙”,无限宇宙生出了“广大世界”,广大的世界里边又包含了“美好社会”,但是这里可以加两个字——聖贤,就是美好的社会是神让聖贤开创的。

  

无限宇宙,这个实际就两句,“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就这八个字。虽然一千个字里的八个字,这八个字它是无限宇宙的一种表示。无限的宇宙生出了广大的世界,就像一个摄相机的镜头一样,一个广大的宇宙往小一缩,缩,缩,缩,出来一个非常繁荣广大的世界。大家看,“日月盈昃,晨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时间的这种推移,“云腾致雨,露结为霜。金生丽水,玉出昆冈”,包括“海咸河淡,麟潜羽翔”。

就说“海咸河淡,麟潜羽翔”这八个字,您是什么感受呢?这八个字,让人感觉心胸特别的开阔。弟子规“缓揭帘,勿有声”讲的是什么?谨慎,含着爱人惜物的意思。千字文的“海咸河淡,麟潜羽翔”讲的是什么?心胸!境界!你说写这个的人、学这个的人,他会摔帘子吗?多么博大的心胸?麟潜羽翔,就不是两种动物了,而是一个美好和谐的世界。海咸河淡好像是对立的,谁也不挨着谁,一咸一淡,有人说管它咸淡呢,而且往往发生矛盾的,急的跟慢的就发生矛盾,现今社会就是这样,尤其是中国大陆,中共恶党宣传倡导斗争邪说,本来就喜欢斗,自己跟自己还斗呢,对立的就更斗得厉害了。

但是你看“海咸河淡”它没有斗争,只有和谐,特别的幸福和自然。“麟潜羽翔”,鱼游鱼的,鸟飞鸟的,这里又有博大,为什么博大呢?假如光有鱼,就只有海没有天;假如光有飞鸟,就是只有天没有海,但它全都有。而且它们是一个和谐的关系,它们是互相补充的。有了海深才有这个天高的对比,假如光有海也就没有天的这个概念了,有了天高的这个概念也就有了海深的这种美好。鱼还想呢:我这里多好啊!鸟想:我飞的还挺高呢!它这里边特别的和谐美好。这八个字就是一个美好的世界。

大家有去过海洋馆的,那种感觉就是各种鱼太多了,你说画家多聪明,绞尽脑汁也想不出那么多线条来。你看海洋馆里那些鱼,各种形状、大大小小的鱼,身上那变化无穷的花纹,超出人的想象,太美了!太“神”奇啦!而且没有哪个画家给它画呀。就这“麟潜”两字,海洋馆不就那样嘛,在里面坐着都不想出来,各种鱼的形体太美了,各种颜色那么繁复而协调,特别舒服,太神奇了,太美好了!可海洋馆还只是一个馆,怎么能和大海相比呢?

所以说“海咸河淡,麟潜羽翔”这八个字就特别的美好,与“缓揭帘,勿有声”“步从容,立端正”不是一个境界。这就是一个美丽的世界,和谐的世界,广大的世界。它虽然说的“麟潜”,可是这麟呢,那一分起来就太多了,它不用说龙,但包括了龙,龙也有麟,这就是概括的好处,麟潜而不是鱼潜或龙潜,那就是具体!所以麟潜是概括了各种鱼,得多少啊!“潜”还有潜的深的,潜的浅的,潜的特别深的,潜的特别浅的;有潜的,就有升的,变化无穷无尽。两个字就是一个繁荣的世界。

“羽翔”,你想想它不是一只鸟,是所有带羽毛的,所以写出这两字必然能把凤凰招来。按古人说的,真要是写出这样的文章,凤凰都会来。今天这样的文章少见哪。所以“羽翔”,天上孔雀也好,百灵也好,这不就百鸟朝凤了吗?“翔”,还有处于不同角度、冲着各个方向、各种各样的“翔”法。美丽的鸟的世界!“羽翔”,就两个字,一个世界。再加上海呢,多了不起啊!还有“菜重芥姜”,蔬菜世界也很丰富呀;再加上水果,就开始往外扩。还有“金生丽水,玉出昆冈”呢,金、玉,手镯、项链、菩萨像,多美好啊!天然再加上人工,无穷无尽。

这都在无限的宇宙、广大的世界里,而这个无限的宇宙只有八个字,而这个广大的世界说了很多很多。后边是:美好的社会。这里首先说“龙师火帝,鸟官人皇”,开始讲聖贤造就和谐的社会。就像我们用一个摄像机来拍一部片子,它是不断的在缩小范围,就由一个无限的宇宙,到了一个广大的世界,这广大的世界再往里缩到人类社会,人类社会也是广大世界的一部分。

这就是在宇宙中不断缩小的过程,在这里假如拍一部电影的话,不断的缩小,都是非常的美好,三个大的境界。到了人类社会了,“哇”一哭,一个婴儿生出来了。“盖此身发,四大五常”,开始讲孝了,这孩子生出来,就得修养道德,创造幸福人生。无限宇宙才有八个字,修养自己讲的就比较多了。接着看这部电影,这个孩子开始学习、修养自己,过程中慢慢长大着;到青年了,更多的读书、修养。跨入社会了,马上就是“性静情逸,心动神疲。守真志满,逐物意移”。前边咱们说的许多事情都与逐物意移有关系,追求物欲等,志向就会偏离。

人们很多事情做不成是因为目地有所偏差,就是逐物了,反正名利情恨的,你往外边追逐了就障碍了自己的心。“坚持雅操,好爵自縻”,好爵就是好的官位,自己就来了,“縻”是绳子的意思,栓牛的绳,修养的德行和你的官职、官位是一线相连的,你看这个内涵、这个理多好。由于你的德行才造就了你这个官位,这不就是《学记》里讲的“大德不官”吗?修养最好的那个人,就应该当最大的官。那么皇子里面修养最好的应该当皇帝。你这个德行越大,是不是就跟那个更大的官位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了,这是正理。

道德修养好了,就要开始“完成使命”了。“都邑华夏,东西二京”,他一去就不往村里去,到京城做帝王将相。当然如果做了皇帝,他就要君临天下,所以才有这些“右通广内,左达承明。丙舍旁启,甲帐对楹。肆筵设席,鼓瑟吹笙”,皇宫一开席就不是普通的吃饭,就是国宴了。“升阶纳陛,弁转疑星”,弁就是帽子,那么多大官的帽子,你想想,其中任何一个到县里边都是了不得的大官,到一个县里、市里去视察工作都是中央大员,但是在这里,多的就像星星一样,一大片,数都数不过来,你想这皇帝是什么感觉?完成使命,这不是说多好玩啊,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当官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那哪行!

有个乐聖师旷的故事,晋君在宴席上说:“哈哈!没有比做国君更快乐的了!所说的话没有谁敢违背!”意思是说君王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为所欲为。师旷听见了,拿起琴就砸了过去。刺杀君主啊,别的臣子吓坏了,要治他的罪。师旷是个盲人,他说:我没听见国君说话,听到的是一个小人说话,我砸的不是国君是那个小人。当皇帝可不是好玩的事,这么大的天下交给你了,这么多的英杰,这么多的经典,当国君是不是一种责任啊?是不是一种使命啊?所以这里面说的那些帝王将相,都是带有使命的,要完成自己“治国平天下”的使命,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啊!

建功立业,使命完成了,就可以治本于农了。完成自己的使命以后,不要贪天之功,该干什么干什么,不争功名利禄。假如说完成使命是一个增长的过程,修养道德却是一个舍弃的过程。“两疏见机,解组谁逼”。疏广、疏受叔侄俩曾经当过皇帝的老师,您想当过皇帝的老师,地位多高。他俩主动要求退休,皇帝都来送行了。他俩回到家乡,天天花钱请大家吃饭,就请村里人、老人吃饭,把钱都花了。家里人都着急呀,意思是给儿孙留点钱。他们不留,都花了,给留那么多钱干什么呀!他们这样,皇帝不会想着他谋反,他绝对没有危险。都当皇帝的老师了还想干什么呀?除了谋反没有别的可干的了。所以内心这种纯净安宁才重要,回到本来的那个自然。

这就是一个生命的成长和回归。少年、青年读书修养,中年奉献社会完成历史使命,再到老年回归自然,千字文讲的就是人精神的生长和肉体的生长。人肉体的生长,这老天就让每个人看到了,肉体增长,长到十八岁到二十岁就不长了,个别的二十三蹿一蹿,有这说法。也没有说二十七八再长高的,只有说抽抽了的。人再胖,二百斤,长五百斤、一千斤,也不能临死的时候长了一万斤,没有这样的,这就是肉体。但是人精神的光辉,像屈原写的那样,可以“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齐光”,它不就在增长吗?这是心灵、精神在增长。青少年时在道德修养上增长,壮年时在完成神聖的使命过程中增长,老年功成名就后在放下一切的过程中增长,生命在不断地完善。

那么我们拍一部生命成长的片子,大家对照那张图,顺着箭头走,由大到小,大家一起看一遍:无限的宇宙到一个广大的世界再到一个美好的社会,然后出生,修养道德,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到舍弃一切回归自然,返回本真,是不是这样?

一个人的一生,它就是一个概括。所以这左边从上到下,是一个由大到小的宇宙往下缩的一个过程,对于一个具体的生命来说,就是一个逐步下走的过程;右边从下到上,一个人生出来,修养自己,到走向社会,完成自己的神聖使命,最后舍弃一切名利,回归自然。其实这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这是生命的成长,同时也是一个回归的过程。这个生命作为宇宙中的一个粒子,假如放大的话,这个人又是一个世界,就是他回到生命本质的那个本来的状态,但是这一圈肯定不会白走,他增加了许许多多的美好,经过的苦难都变成了美好,而且全部真实的留在那里。这不就是道吗?就是他从道生出来,无限的道生出一个个体,舍弃一切又回归道,归于道了,这就是完美的一生啊!美好的世界,完美的一生。这就是千字文。

千字文成书,就是一千个字一晚上就写成了。所以宇宙神奇,玄妙无穷,真是万能,无所不能。他能你也能,你也是慈悲的创世主所造,也是伟大宇宙的其中一份子,为什么不能?如果不能,我们就没必要讲给别人了。我们是不是就在给人信心?那么难的事情,看似绝对不可能的事情,就行了。那么我们为什么都一定能成为聖贤呢?只要你有一颗善良美好的心,一定能成!大家看周兴嗣的心里有没有不干净的东西?没有!病态、消极、魔性、肮脏的东西,他一点儿都没有。他都是善的,“麟潜羽翔”,说这句话的时候就没有一个字是伤害人、刺激人的,一点没有!

这就是我们和大家分享的至善至美的千字文,还有不断激励着我们、给我们信心的聖贤周兴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