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漫春光散如烟

紫菂


【正见网2016年05月01日】

晨光熹微之中,一抹若有若无的绿原来是春草,几朵不知名的野花,比夜晚最小的星星还要小,正随风颤动着点点的身影。春天,就这样悄悄来了。

二月轻寒剪剪风,仿佛昨夜把柳树裁出了新叶,新生的叶芽像小婴儿一般软嫩,柳色如烟如织。

不知几时已是春色绮丽。那粉白青紫的苹果花、梨花、樱花、玉兰花像大写意画一般正开的快意,明艳艳的黄迎春已完全过了花期。

来去匆匆,阵阵芳香弥漫,校园的紫丁香早已开了,高大的梧桐挂满大朵大朵的紫冠,然而几天的春风,浓浓的花香便被吹走,初夏的蔷薇开了,玫瑰正孕育着花苞。转眼之间,初春竟已去了。

“都已是暮春了!没想到一个季节的轮回这样快。”家人对我感叹。对呀,难怪古人说“人间四月芳菲尽”呢。

每种花有自己的花期,它们的开谢提醒着人们时间已進入哪一个阶段。大自然的各种植物花草不仅守时,而且彼此配合默契有序。花开花落,人生变换,年年朝朝知为谁?

暮春的一个傍晚,家人和我在回家的路上,经过一片靠近铁路的树林,我们不由从树林里走了進去。

好像忽然到了一片与世隔绝的桃花源,数不清的花都在盛开,碧空之下是一片片灿然的云霞,微风漫卷,花瓣静静的随风而落,连小鸟的叫声都显的那么清亮悠远。

我们坐在一个小亭里,远山夕阳渐落,红红的大太阳显的格外圆满。我默不出声,家人说:“一会儿你就看见时间走的多快,时间多神秘。以前曾有一个人,在山上走着走着,忽然发现眼前春色奇绝,一棵大树下有两位老者在下棋,他走过去看入迷了,看着看着树上的叶子就会落下来一阵,后来他忽然想起应该回家了,可等他回到村子里却怎么也找不到他的家,而且他谁也不认识,他万分疑惑问别人,他的父亲叫某某,现在哪里?人家告诉他之后他才知道:原来好几十年已经过去,他的家人也早已死了。后来他才知道自己遇上了神仙,那棵大树的叶子落下一阵,人间就已过去了一年。”

原来人生在世究竟还是如同一场空,不同的时间和空间,人的聚散离合、恩怨情仇看似那样真实,却原来那样虚幻。

家人又说:“我们是神州,这样的记载多的俯拾皆是,提醒人们真的有神存在。也是有这么个人,上山时无意中走到一个美妙的地方,他流连忘返,等他回家后一百年都过去了,他问别人某某(他父亲的名字)在哪里?人家告诉他:某某一心修道,多少年前就在一个石台上飞升成仙了,现在村里还有那个升仙台呢。后来这个人不再留恋尘世入山修道,最后也修成了神仙。”

似是转瞬,又仿佛许久,夕阳已变成西山凹处的一个亮点,片片花瓣飘洒,忽然,连那个亮点也没了,红红圆圆的夕阳消失了。四周一片空寂,月亮出来了,月色淡淡的,像一朵浸在水中的白色玉兰花,此时各种粉紫青红的花交织成一片越来越模糊的云,烂漫春光,已化作一片云烟,迷迷茫茫,如同梦幻般袅袅远去、消散。

就算最美的也很快便消失,正如青春容易老去。然而人生的真谛到底是什么?在人世间转瞬即逝的时间里,人们却已历经艰难坎坷、悲欢离合,人生来世,究竟为什么活着呢?

我想起法轮大法著作中有一部诗词,其中有一首诗,明确给人指点迷津道破了天机。诗中写道:生活为何这么累 人生在世为了谁 恩怨情仇烟云过 醒后方知戏中悲 金钱名利带不走 奋斗一生都是赔 人生来世为等法 善者回天把家归 轮回辗转千百年 来世就为这一回 (《洪吟四》 <来世就为这一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