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医案医话:针刺双侧下关穴治疗颞颌关节功能紊乱症

明心


【正见网2016年04月29日】

主症:一侧颞颌关节疼痛、酸胀,运动时弹响,张口受限。咀嚼食物或大张口时更加明显,严重者影响进食甚则说话。

治疗:直刺双侧下关穴
取穴方法:令患者大张口,在耳屏前、颧弓下会有高骨出现,闭口后此处变成一个凹陷,凹窝正中,对应张口时最高处是穴。
刺法:先针刺健侧,后针刺患侧,直刺(深刺)1寸左右,得气,以患者感到明显的酸麻胀感为准。留针30分钟,每十分钟行针一次,手法以适当捻转和轻刮针柄为主,平补平泻。

医嘱:
1,注意下颌不要再受外力碰伤。
2,近期不要吃坚硬或韧性较强的食物,尤其是豆类(如花生米、黄豆)、肉筋、脆骨等。以后千万不要用牙齿嗑瓜子、榛子、松子等带坚硬外皮的坚果,经余治疗的患者几乎都是女性,有的就是用大牙嗑榛子,因为某一个特别坚硬,用力过度,导致本病。
3,还有少数患者夜间磨牙,因为动作时间较长,咬合特别用力,导致本病。这样的患者除针灸治疗外,最好配合服用清胃火、心火的内服药物治疗,磨牙一愈,本症自除。

现举几例近期典型病例:
金**,女65岁,首诊2016年4月2日。患颞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症一年余,自服消炎药,止痛药,红伤药等时而减轻,时而加重一直未愈。近期因食花生米,病情加重,颞颌关节局部疼痛酸胀,张口费力,有弹响,咀嚼困难,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用其自己的话讲,这个病太遭罪,手术又手术不了。听别人介绍来诊,处置:针刺双侧下关,先针健侧,后针患侧,留针30分钟,10分钟捻转行针一次。第二天复诊,自述症状明显减轻,共针刺三天基本痊愈。

高**,女40岁,首诊2016年1月15日。患颞颌关节功能紊乱多年,曾针灸,服药,理疗等久治未愈。其本人回忆,最初系因外伤引起。每每吃瓜子,榛子,咀嚼豆类食物后爱犯病。处置:针刺双侧下关,手法同上。3次后明显见好。后断断续续,共针刺10次左右。基本痊愈。3月份,又反复一次,又针刺3天,基本治愈。

按:本法在临床应用疗效确切。这些年,在基层诊所,虽然病例不多,每年都有几例这样的患者。基本上轻证、病程较短者,针刺3次左右症状就能缓解。病程较长,病情较重的患者,一般7~10天也能基本治愈。而且,只要遵从医嘱,注意饮食,没有外力的碰撞,好好保养,以后就基本不犯了。请各位同仁验证疗效。

现在已经忘记,是哪位前辈或友人教我用针刺双侧下关穴的方法来治疗颞颌关节功能紊乱症了,十分抱歉。

针灸不是我的特长,但在运用中药治疗偏头痛,面瘫,落枕、颈椎病等疾病的时候,配合针刺治疗能够明显增强疗效,缩短病程,给患者节省治疗费用。以后还须加强针灸疗法的学习,增加针灸治疗疾病的手段。我曾经学习过刺络放血疗法,是在体表用三棱针放血加拔火罐,但因为器械消毒的问题,近期一直没有大面积开展。

不当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