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才子戏官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4月27日】

明朝万历年间,有个两榜出身的知府,到杭州上任,路过文昌桥,见桥上有四个汉子,袒胸露腹,横卧地上。知府一问,原来他们是杭州临川县的秀才:张世纯、艾南英、陈际泰、罗万藻,都是著名戏剧家汤显祖的学生,人称“四才子”。

知府对他们不予尊重,命他们与他对对子。张世纯先出上联,念道:“上文章,下文章,文章桥上晒文章;”杭州方言“章”、“昌”谐音,“下文章”是说文昌桥在下,“上文章”是说桥上四人都满腹文章,而袒胸露腹晒太阳,不正是“文昌(章)桥上晒文章”吗?

知府思索良久,未能对出下联。艾南英就告以下联:“前黄昏,后黄昏,黄昏渡前遇黄昏。”原来黄昏渡,是附近的一个渡口。

知府丢了脸,还不知趣,也出一上联:“香生玉茗春三月;”玉茗堂是汤显祖的书室。陈际泰想,老师号称“临川先生,即对道:“光照临川笔一枝。”

知府又指远处的宝塔说:“宝塔七八层,中容大鹤;”杭州方言“容”与“庸”、“鹤”与“学”谐音,联中暗藏了《中庸》、《大学》两书名。罗万藻灵机一动,对道:“通书十二页,里记春秋。”通书(皇历)记载了四时节令,联中也暗藏《礼记》、《春秋》两书名。

知府又另出上联,说:“文昌桥上,秀才赤身裸体,斯文丧尽;”四才子当场回敬下联:“黄昏渡前,府尊搜肠刮肚,脸面丢光。”

这个知府,自讨没趣,只得打轿绕道而走。

当时的社会,尚文、尚理,不尚权、殴:人们可以用对对子或赛诗的方法,分出个高下,胜者为大哥,败者为二哥:服胜、服败,都是兄弟一般亲。互相之间,既有交流和学习的好处;也有切磋、盘个高下的作用,公平合理!那位知府,败下阵来,当即打轿绕道而走,也很识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