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庞公为子孙留安宁

林灵


【正见网2016年05月03日】

东汉末年,庞公(人名)家居于南郡襄阳(即今湖北襄阳),在县中的岘山之南,与妻子相敬如宾,一道躬耕度日,足迹未曾入过城市。

这时候,天下大乱,各路诸侯割据一方,群雄称霸。荆州刺史刘表,也是群雄之一,他得知庞公的名声,爱其才华,多次派人请庞公出来,到他手下做官。庞公都不肯答应。于是,刘表礼贤下士,亲自前往襄阳,在田地里找到了正和妻子一道耕作的庞公。

刘表对庞公说道:“先生这样隐居不仕,当然可以保全自身,但哪里比得上出来做官,可以保全天下呢?”庞公笑答道:“鸿鹄(鸿:大雁;鹄:天鹅)筑巢于高大的林木之上,天晚得到栖息;龟鳖造穴于深渊之下,到晚也得以栖息。人的取舍行止,也就好比人的巢穴。如同鸿鹄、龟鳖一样,也是各按所好,找一个栖息之所而已。何况天下也不是我所能保全得了的。”庞公以这段表示人各有志的话,来回绝了刘表,便和妻子一道,继续在田地中耕耘。刘表见庞公加以回绝,仍不死心,看着他们夫妻两人在忙着耕耘,便问道:“先生就这样辛辛苦苦地在田地中劳作,不肯出来做官,那么以后准备拿什么留给自己的子孙呢?”

庞公听完刘表的话,意味深长地回答他道:“世上的人,留给子孙的大多是危险;如今我留给子孙的,却是安宁。虽然留下的东西不尽相同,但是怎么能说没有给子孙留下东西呢?”

这段话,使刘表大为叹服,只好感慨地离去了。

后来,庞公带着妻子,到山中采药为生,再也没有返回。

(《后汉书•庞公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