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陈寔仁厚教子

林灵


【正见网2016年04月30日】

陈寔(读实),字仲弓,东汉颍川许(今河南许昌)人。他为官以宽厚待人著称,时人说:“他有善,则归于别人;有过,则归于自己。”他少时作县吏时,有次地方上杀了人,同县有位吏员,怀疑是陈寔所杀,将他抓起来加以刑讯,陈寔吃了不少苦头,好不容易才获释放。后来陈蹇当了督邮,却并没有报复这位当年抓他、拷问他的吏员,而是请县令许某礼遇他。远近之人,听说此事,均极为钦佩他的雅量。史书记载:“他代人受过之事,甚多。”可见其性格之宽厚。

陈寔居乡,也很有威望,正直无私,乡人十分信任他,有什么事,常常请他判断是非曲直。陈寔断过以后,即使输的一方,也从没有感到冤屈的。乡人有顺口溜道:“宁为刑罚所加,不为陈君所短。”意思是:宁可被官府判以刑罚,也不要被陈寔认为做得不对!说明乡人将陈寔判断是非,看得比官府的判决重要得多。汉灵帝中平四年(187),陈寔年八十四岁,逝世于家中,前来参加他葬礼的,竟有三万多人!可见他生前的威望之高。

有一年,时逢饥荒,灾民遍地。有个小偷,悄悄潜入陈寔家中,藏在屋梁上,准备伺机偷些东西。陈寔发觉了,却不动声色,站起身来整理好衣服,便叫自己的子孙,都到屋里来,严肃地训导他们道:“人不可以不加努力,那些行为不好的人,不见得本性就是坏的,只不过是长期养成了坏的习性,才会到如此地步。比如像屋梁上的这位君子,就是这样的。”(盗贼的别名“梁上君子”即由此而来。陈寔不肯把那人叫做盗贼,而将他称作梁上君子,也可见他对人的宽厚)小偷猛地听到这话,大为吃惊,只得自己从屋梁上下来,跪伏在地,叩头谢罪。

陈寔耐心地开导他说:“看你的样子,也不像是个恶人。你应该好好自己反省,一心向善才是。不过话又要说回来,你之所以这样,也是贫困所致。”他不但没有处罚小偷,反而叫家人送他两匹绢,使小偷能够度日。陈寔可谓善于教人向善。自此以后,他的县中,就很少有盗贼了。

陈寔共有六个儿子,其中尤以陈纪(字元方)、陈湛(字季方)两个儿子最为贤能。当他们兄弟俩 年纪尚幼时,有一次,有客人来见陈寔。陈寔一面和客人开怀畅谈,一面吩咐陈元方和陈季方两个儿子烧饭招待客人。

陈元方和陈季方两人,都被父亲和客人的谈话,深深吸引住了,一面仔细听他们的谈话,一面烧饭。谁知心无二用,两人光顾着听父亲和客人的谈话,心思完全不放在烧饭上,结果本来应该将米放在竹隔上蒸熟,两人忘了将竹隔放进锅里,竟将米直接放在水中,蒸饭便煮成了稀饭。

到吃饭时,兄弟俩没有办法,只好双双来到父亲面前,行跪拜之礼,承认错误说:“父亲大人和客人谈话,我们俩光顾了偷偷地听,蒸饭时忘了将竹隔放进锅中,结果煮成了稀饭。”

陈寔听了儿子的坦白,又好气又好笑,但生米已煮成熟饭,也别无他法,便问儿子道:“你们听了这半天,是不是能记得一点?”

陈元方、陈季方兄弟俩回答说:“记得一点。”陈寔叫他俩说说看,于是两人争先恐后地抢着说,有所遗漏,又互相补充。到最后,居然将父亲和客人的谈话,完全复述了出来,一点也没有遗漏掉。陈寔由此知道了两个儿子的能耐,十分高兴地说:“能够这样,喝稀饭也没有什么关系,又何必一定要吃蒸饭呢!”

遣憾的是,陈季方很早就死了,并没有能发挥出他的才能。陈元方倒确实是有所作为,官至大鸿胪,年七十一岁才去世。

(《后汉书•陈寔传》、《后汉书•陈纪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