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绍正画龙 京城得雨

文仙


【正见网2016年04月15日】

绘画作为一种神传文化,有着它非常神秘的一面。有能力的人画的画,都是有生命的,所以才有了画龙点睛,腾空而起的说法。画龙得雨的故事也不少,最著名的当属唐朝的冯绍正画龙的故事了。

唐玄宗开元年间,关中一带大旱,京都长安雨水缺失。玄宗皇帝命令大臣们在各个山中和沼泽等地带祈祝求雨,一点反应也没有。玄宗皇帝于是命人在龙池旁边新造一座大殿,并召见少府监冯绍正,让他在新造的这座大殿的四面墙壁上各画一条龙。冯绍正先在西墙上画一条白龙,形状奇特蜿蜒欲飞,刚画了一半,就发现有风云随着笔的挥动而产生。玄宗皇上和侍从们在壁下观看,龙身上的鳞片都湿了。着色还未完,有白气好象从厅堂的屋檐下飘出来,进入龙池中。

龙池中波涛汹涌,电闪雷鸣,伴随在皇上身边的几百名侍从人员,都看见了一条白龙从龙池水中,乘着云气上升腾飞到天上。不一会儿阴云布满四周围,风雨暴作,不到一天的工夫整个京都地区都下了一场大雨。

历史上对冯绍正的记录不多,连生卒年都不详,只知道他的职位是少府监。大概是古代对画家的重视度没有现在这么重吧。

原文:唐开元,关辅大旱。京师缺雨尤甚。亟命大臣遍祷于山泽间而无感应。上于龙池,新剏一殿。因召少府监冯绍正,令于四壁各图一龙。绍正乃先于西壁画素龙。奇状蜿蜒,如欲振跃。绘事未半,若风云随笔而生。上及从官于壁下观之,鳞甲皆湿,设色未终,有白气若檐庑间出,入于池中。波涛汹涌,雷电随起。侍御数百人皆见 白龙自波际,乘云气而上。俄顷阴雨四布,风雨暴作。不终日而甘泽遍于畿内。(出《明皇杂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