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幕剧本:公共汽车上

华文


【正见网2002年04月05日】

傍晚。一辆公共汽车上。
车内。座位上坐满了人。
售票员:北京路到了,下车的都打开票,没票的买票。
车进站。乘客上下车。关车门,车继续向前开。
一位老大妈上了车。
一位身穿白连衣裙、端庄秀丽的姑娘忙站起身:“大妈,您坐这儿吧。”
大妈笑着说:“谢谢,谢谢。你真好。”
一位大爷:现在这年轻人,都讲什么新潮、解放,只顾自己,不跟你抢座就不错了。让座儿的,还真不多见。
姑娘(笑着说):我是炼法轮功的,“真、善、忍”是修炼人心性和行为的准则,要与人为善,事事处处为别人着想。尊老爱幼,是最基本的美德,这算不了什么。
大爷:法轮功?那……电视上不是说……
姑娘:大爷,您看我象电视上说的那样吗?那是为了打击法轮功造谣骗人的。(从包里掏出一份真相材料)您看看这个吧。
大爷接过传单。
姑娘走到车前部,大大方方地把传单递到每一位乘客手里。礼貌地说:“请您看看法轮功真相。请您记住法轮大法好。请您记住法轮大法是正法。请您看完后传给亲朋好友。‘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请您善待法轮功,会有福报。”
乘客们接过传单,认真地读着。读完后小心翼翼地放进包里。也有胆小不敢马上看的,但都谨慎地放好。
司机(冲着姑娘大声地):你别光给他们,也给我一张啊。
姑娘笑着送过去一张:对不起,应该先给您。您辛苦了。
司机:那你就多给我几张吧,让我那几个哥们儿也看看。
姑娘:好。传播真相,功德无量。(递过去几张,司机接了,放进储藏箱。)
售票员:老妹儿,也给我一张看哪?
姑娘(笑着):好。(递过传单)大姐,给。
售票员(对司机):把灯打开,我看不见。
司机打开灯。车厢内顿时亮起来,人们捧着传单静静地看着,气氛祥和。
人们议论着。
乘客甲:自焚是假的?
乘客乙:是假的。你没看光盘吗?刘春玲是让人用重物打到脑袋上死的。
乘客丙:有线电视都播了,慢镜头看得清清楚楚的。
乘客甲(指传单上):怪不得人家国外那么多人学呢!都支持法轮功。你看这外国人,说法轮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奥妙无穷的科学。怎么就中国反对?
售票员:我认识的法轮功心眼儿可好啦!没见过电视里那样的。
乘客丁(看着站在售票员旁边的姑娘):多好的姑娘,象传播福音的天使。
乘客丙(对乘客丁):你是信教的吧?真有神?
乘客丁(点点头):真有。不是迷信。相信神的社会比不信神的社会文明。
乘客丙(想了想):倒也是。外国信神的多,是文明。
售票员:南京路到了。下车的请打开票,没票的请买票。
乘客乙:瞧,变化多快,售票员说“请”了。
大家笑了,姑娘笑了,售票员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车进站。上来一对男女。男的穿着一身黑衣服,黑皮鞋,挎着女的胳膊。女的穿着妖冶、神态忸怩。
男的看见车上有人看传单,职业性地警觉起来,凑过去看,然后松开那女的,贼溜溜地挨个儿打量人。
售票员注意到他。
售票员冲姑娘使了个眼色,姑娘会意。
售票员(喊):司机,停车,后车轮好像挂东西了。
车停下。姑娘随售票员下车。
一会儿,售票员上车。
售票员:走吧,司机,没事儿啦!
黑衣男人(冲大爷):哪儿来的传单?
大爷(看看他,不愿理他):人家给的。
黑衣男人:谁给的?
大爷:你管得着吗?
黑衣男人:我是警察。(掏出工作证)谁给你的传单?
大爷:不认识。
黑衣男人要抢大爷手里的传单。
周围乘客不满地看着黑衣男人。
大爷:小伙子,你要真是警察就去抓坏人去。(一扬传单)这怎么啦?我又
不犯法?(把传单整整齐齐叠好,放进衣袋。)
黑衣男人:你,那你跟我走一趟吧,我一定得把发传单的人抓住。敢在公
共汽车上发传单,太嚣张了。
大爷:你抓不住。人家会飞。
黑衣男人气势汹汹地一把抓住大爷衣服。
大爷(斥责):哎――你放手,警察也不能随便抓人哪。抓错了你可吃不了
兜着走。你知道我是谁?(警察一犹豫,大爷挣脱开)――我该下车
喽。
黑衣男人不甘心,还想去抓大爷。女人看见人们鄙夷的眼光,拉了他一下,他只好罢休。
车进站,大爷下车。车上大部分人都下去了。
黑衣男人(看见售票员也有传单,又冲她去了):你说,是谁发的传单?
售票员:我就管卖票,管不着别的。
黑衣男人:那你可有责任啊,在你的车上发现法轮功传单,多大的事儿啊!
大妈:小伙子,我就爱坐她的车,回回有人让座儿,你可别难为她。大妈再劝你两句,那法轮功都是好人,修佛的,你想想,能不好吗?你还别不信,我们老人都知道,谤佛有罪,信不信都得听着。人家没干坏事,抓人家干啥?可真遭报哇,小伙子,不是大妈说你,对你自己不好。
黑衣男人:我们有任务,上边儿下的死命令。谁让咱是国家机器呢?
大妈:你自己别把自己当机器呀!听说打死不少,是吗?
黑衣男人没吱声。
大妈:都是爹妈父母养的,可别作伤天害理的事。抓抢劫盗窃、贪官污吏、嫖娼卖淫,大伙儿一百个赞成。要说抓法轮功啊―― 哎――我该下车了。
车进站,大妈下车。
黑衣男人还不服气,女人拉着他说:你可别管了,我怕遭报应。看你们所管法轮功的死的死、病的病,总出事儿,没剩几个好人了。我可不想让你……听我的,别卖命了,啊。
黑衣男人看看她,不再追问传单的事了。
车进站。黑衣男人和女人下车。
黑衣男人走到车门口,对售票员说:“传单呢?给我看看。”
售票员看了看他,犹豫不决。
黑衣男人(笑):怕什么,我不抓你。
售票员(白了他一眼,把传单递给他):好好学习学习。
车继续向前开。
幕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