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让太祖皇帝最放心的甄县令

刘丰


【正见网2016年04月08日】

历代皇帝最担心的都是官员贪赃枉法,因为那会失掉民心。一旦民心失去,国将不国,也就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了。有一位叫甄彬的人,做了县令,皇帝却非常放心,对他倍加信任。

《谈薮》记载,齐朝有个叫甄彬的人,品格高尚才华出众。有一次他用一束苎麻到荆州长沙西库作抵押换了一些钱用,后来拿钱去赎苎麻,回来后在麻里发现用一条手巾裹着的五两金子。甄彬将金子送还西库。管理西库的道士非常吃惊地说:“近来有人用金子抵押换钱。因为匆忙,没有记清放到什么地方了,施主拾到后,还能送还,是从古到今都没有的事情。”

道士要将一半金子还给他作为酬谢,两个人推辞往复了十多次,甄彬坚决不肯接受。道士赞叹地说:“五月天还在穿皮袄背柴草的人,竟然是拾金不昧的君子!”后来甄彬被任命为郫县县令,将要去上任之前,去向太祖皇帝辞行,同去的共有五位官员。太祖皇帝告诫一定要注意保持廉洁,唯独对甄彬说:“你昔日有还金的美名,所以对你就不用嘱咐这句话了。”

原文:齐有甄彬者,有器业。尝以一束苎,于荆州长沙西库质钱。后赎苎,于束中得金五两,以手巾裹之。彬得金,送还西库。道人大惊曰:“近有人以金质钱,时忽遽,不记录。檀越乃能见归,恐古今未之有也。”辄以金之半仰酬,往复十余,坚然不受。因咏曰:“五月披羊裘负薪,岂拾遗者也?”彬后为郫令,将行, 辞太祖。时同列五人,上诫以廉慎。至于彬,独曰:“卿昔有还金之美,故不复以此诫也。”(出《谈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