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珍事:卜式牧羊助国,忠实得让皇帝感到稀奇!

慧勉


【正见网2016年03月26日】

在汉武帝时代,有一个农民,名叫卜式,住在河南(在今河南省洛阳市西郊),世代以种田养畜为生。他有个小弟弟。等小弟弟长大以后,他从家中带出一百只羊,上山放牧去了,其余的家产,全部留给了小弟。

十年以后,卜式的羊发展到了一千多头,还有了一些别的财产。可是这时的小弟,却破产了,什么也没有了。卜式就把十年来自己积聚起来的财产,分一部分给小弟。以后小弟又穷了,他就再分给小弟。这样分给小弟财产,有好几次。

汉代建国初年,国力不足。尽管北方匈奴经常为患,汉朝多半采取了退让的政策,尽量不采用武力。到了武帝时代,国力已经大大地增强,有力量对付匈奴的危害了,便开始了对匈奴的战争。这时,卜式给武帝上书一封,表示愿意拿出全部家产的一半,支援对匈奴的战争。

百姓自动表示要出钱支援国家的战争,这事还不多见。汉武帝觉得很蹊跷,便派使者到卜式家中了解情况。

“你想当官吗?”使者问卜式。

“我从小就只会放羊,不习惯当官为宦的。”卜式回答。

“那你是不是有什么冤屈,想告诉皇上?”

“小民生来就与世无争。乡亲们没有钱了,我供给他们;有劣迹的,我帮助他们改正。他们都听我的话,我哪里会有什么冤屈呢?”卜式奇怪地反问使者。

“那你到底有什么想法呢?”使者以为,他这样做,一定是有所求的。

卜式明白了使者的意思,说:“天子要讨伐匈奴,这是我们大家的事。小民以为,那些为官为将的,应该不怕牺牲自己的生命;那些有钱的,应该主动捐出自己的钱财。这样,匈奴就一定可以被战胜。”

使者回到长安,把卜式的答复,如实地向武帝汇报了。武帝与丞相公孙弘,研究这件事。

公孙弘说:“这事不合常情,这个卜式一定是个不老实的百姓,是个无可教育的,无法无天的人。希望陛下不要答应他的要求。”

结果卜式空怀抱国之志,却不被理解,想给国家捐钱助边,却捐不出去,他只好继续放他的羊。

一年后,讨伐匈役的战斗取得了很大成功,浑邪等匈奴部落投降了汉朝。但这也带来一些问题,一是战争消耗很大,同时又要安置来降的部落和大量的战争难民等等,花钱如流水。但这些花销都得靠皇帝从国库中支出,国库日益空虚,很多想办的事情都办不了。

卜式听到了这个情况,带上二十万钱,找到河南太守,表示自己愿捐出这些钱,支援国家,帮助灾民。河南太守把出钱支援灾民的名册,报给武帝。武帝一看名册,认出了卜式。去年的事,他还有印象。

“这个卜式,就是去年要拿出一半家财支援讨灭匈奴的那个人吧?这样的人,应该给以奖励。朕要奖给他四百名徭役的费用。”

卜式把这笔钱,又捐给了国家。

当时,很多富人都在躲避为灾民和战争捐款,纷纷把自己的钱财隐藏起来,可是,卜式还是要捐钱。这使得武帝很感动,他决定任命他为中郎,赐爵左庶长(二十等爵的第十等,还赏田十顷,要把卜式树立为百姓的榜样。可是,卜式还是说他不习惯在朝里当官。

武帝想了想,说:“朕在上林苑中,有一群羊,你一面当官,一面给我放这群羊,如何?”

卜式一听,还让他放羊,这回乐了!

他虽然当了官,封了爵,但他还是穿着草鞋布衣,拿着鞭子在上林苑中放羊。一年以后,这些羊果然长得很肥,还生了不少小羊。武帝到上林苑玩的时候,看见卜氏的羊果然养得好,便夸奖了他一番。

谈起自己的行当,卜式来了情绪,就说:“放羊也和管理百姓一个道理。要让他们按时起居,除去那些害群的羊,不让他们搅乱整个羊群。”

武帝说:“你既然懂得这个道理,就一定能当官。朕任你为缑(读勾)氏令。”缑氏在今河南省偃师县东南。缑氏的百姓都很欢迎他。后来又调他任成皋(读高)令,成皋在今河南省荥阳县附近。以后又让他当了齐王太傅、齐相等职。职务都不低。武帝还曾因为他的忠诚封他为关内侯,赐黄金四十金,田十顷,并布告天下。他还曾代行过御史大夫的职务。

这个放羊人出身的朝廷高官,还是不太会当官,终因在盐铁专营问题上的意见,不合武帝的意,而被降了职,被贬为太子太傅。但这对于这个放羊人来说,还是个不小的官。

(《史记•平准书》《史记•卜式传》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