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医案医话:荆芥连翘汤临证心得(一)治疗关节型湿疹

明心


【正见网2016年03月24日】

典型病例:
姓名:张××,女,35岁。首诊:2014年10月22日
主诉:双手起小红疙瘩小水泡,骚痒出水,1年。
现病史:大约1年前,开始发现双手十指的掌指关节,指指关节处皮肤起红色小点,瘙痒,搔抓后出水,有时候踝关节、肘关节也起。尤其农忙季节接触农药化肥后加重。1年来,经西医皮肤科诊治,使用各种外用药膏,内服抗过敏的西药片剂,病情时好时坏,反复不愈。经人介绍前来诊所寻求中医治疗。兼证有:面色略黑,局部色斑,平素爱生气上火,经前乳胀,月经提前、量少,大便略干,小便黄赤。舌质深红,苔黄腻,脉沉有力。

诊断:湿疹----关节型

分析:
患者家住农村,经常操持家务、洗衣服做饭、养猪喂鸡,再加上春秋两季种地、割地,身体经常接触潮湿水气、农药、化肥(风寒湿邪侵袭皮肤腠理)——这是外因。

平素性格易怒,爱生气上火,肝郁气滞,情志所伤——这是内因。

肝斑、乳胀、便秘、尿黄、舌红苔腻、脉实有力——这是内热的见症。
关节之处,如同自然界山川溪谷交汇之所,湿邪容易容留蕴积,内外合邪,熏蒸于关节部之皮肤——故而仅在手指关节处皮肤发出湿疹。
湿热合邪,重浊粘腻,感邪日久,正虚邪恋,缠绵难遇。
治则:内:清热凉血活血,疏肝郁,清湿热,理气散结。
外:疏散风寒湿邪,通关节,疏经络,疏表达邪。

处方:@1,内服荆芥连翘汤加减
柴胡15克 生地30克 当归尾15克 川芎15克
赤芍15克 白芍15克 荆芥15克 防风15克
连翘15克 薄荷15克 黄连15克 黄芩15克
黄柏15克 炒栀子15克 桔梗15克 只壳15克
白芷15克 甘草10克 酒大黄10克 桃仁10克
红花10克 葛根15克 秦艽15克
5剂
用法:常规水煎服,一剂分三服,早晚饭后各一服。
@2,外用:局部外涂曲咪新乳膏一日两次。
医嘱:1、忌服辛辣鱼腥发物。
2、少碰凉水,不可接触农药化肥,汽油柴油等物;不涂抹指甲油、护手霜等物;
按:该患者第二周未曾复诊,也不知道好是没好。2015年5月9日,再次来诊,自诉:上回吃的中药疗效非常好,上次吃5剂汤药,关节处的湿疹一直未犯,近日因干农活,劳累过度,加上接触农药化肥,又犯病了,病情与去年相同,还是关节部位皮肤起湿疹,小水泡。患者嘱咐俺一定找出去年的方子,照原方抓药,这回拿10剂药,争取彻底治愈。从那至今,该患者一直未再复诊。

俺以前治疗这种只在关节处皮肤起的湿疹(姑且管它叫做“关节型”吧,多发生于十指的掌指关节和指指关节等小关节,有时肘关节、踝关节、腕关节等大关节部位皮肤也有皮损),用过龙胆泻肝汤,消风散,清解汤等方剂治疗,疗效并不理想。一是疗效较慢,经常得服用3到4周取效;二是有时虽然一时取效,病情经常很快反复。未曾想到这例患者用荆芥连翘汤加减治疗取得如此快的疗效,而且疗效巩固,半年多未犯。“文章本天成,愚人偶得之”,患者走后,赶紧写下医案,处方保存好。此后凡是关节型湿疹,均用此方加减治疗,以验证疗效。近一年来经治病例大概有5、6位,治疗效果肯定,一般半个月左右皮疹消失,而且随着皮损平复的同时,手部皮肤的色泽也会明显改善,变回本来的颜色(有的患者因长期湿疹,搔抓及外用药物局部刺激,皮肤会有色素沉着甚至变黑)。

此方为荆芥连翘汤基础上加减而成,以面色暗黑,体质壮实,大便略干,关节部皮肤湿疹,舌红,脉有力为用药指征。

原方加桃仁、红花增强清血分之瘀热之能;
加葛根、大艽清利经络、关节蕴积的湿热;
加酒大黄,既能通腑泻浊,又能解毒、清热、行瘀、凉血,配合枳壳、桔梗又能调节气机的升降,一专而多能,实不可轻易减去。若患者大便不干,可减少用量,或略增甘草用量。若大便燥结难解如羊屎蛋,可用生大黄。

不当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