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怨恨心的再认识

江苏大法弟子 梅清


【正见网2016年03月23日】

师父在《转法轮》中告诉我们:“因为人有情在,生气是情,高兴是情,爱是情,恨也是情,喜欢做事是个情,不喜欢做事还是个情,看谁好谁不好,爱干什么不爱干什么,一切都是情,常人就是为情活着。” (《转法轮》)我悟到,怨恨心亦是情的产物,来源于私。是生命在层层下走过程中不同境界所产生的各自互相交叉的缘所致,到了人中就会体现出对其他生命的不满和怨恨,表相是情,本质则是为私为我。

私是旧宇宙生命的特性,贯穿于生命成、住、坏、灭的整个过程。因此对于一般的修炼人来讲,怨恨心埋藏在生命的深处,很难完全去尽。只有大法造就的无私无我的生命,方能舍尽执着。

怨恨心在修炼中的表现有时是很隐晦的,对修炼人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如忿忿不平了、生气了、发火了、难受了,甚者是妒忌了、高兴了、欢喜了等等,处处都可能隐藏着怨恨心。有时候,一件事情的表相可能是修为不够,包容不够,但它的深层却是怨恨心所致。例如:前段时间,同修A在配合魔难中的同修B破除邪恶经济干扰的同时,却屡遭其他同修的误解,甚者是同修B家人(也是同修)的误解。为了平息其他同修对自己的误解以及出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同修A极力回避在公开场合给同修B必要的配合,因此造成自身的压力很大。久而久之,同修A在内心深处对同修B产生了怨恨,怨恨其不能摆平周围的一切,使自己被动的负累。 虽然从表面上看,同修A常常喋喋不休的指出同修B哪些问题需要改進,实质上是怨恨心所致,只是此心隐藏的很深,没有表露出来而已。

那么,修炼人为什么会在修炼过程中产生怨恨心呢?就是放不下自我。怨恨心在修炼人中的突出表现就是以自我为中心,有时一点芝麻粒大小的事都可能产生怨恨心。真正修炼,就是要无条件的向内找,别人对我如何,一笑了之,根本就不产生负面物质。怨恨就是向外找,修别人,不向内修。正如旧宇宙生命那样,只想改变别人,而不想改变自己。修炼人不是修善吗、修慈悲吗?修善就是为别人好,就是不执著别人的不好,就是不承认旧势力强加给同修的不如意状态,从而慈悲生命。如此,怎么还会怨恨别人呢?怨恨,就是不善、不忍,就是不能包容其他的生命。即使同修真的有不足,我们也要慈悲同修,包容同修,善意的指出对方的不足。方法上,也是根据对方的接受能力,完全是为他的。

从法中我们知道,当今世上的大法徒,都是跟随师父下世正法的各宇宙苍穹之主。一个伟大的神,当初抛下神的光环,带着救度众生的洪愿,层层下走中,吃了无数的苦。如今只因他迷在了人中,或者与自己的看法不同,我们怎么就敢用分子层面的、最低能的物质把他掩埋了呢。大法弟子不是救度众生吗?那他的众生怎么办呢,他在转生过程中接缘的那些生命怎么办呢,我们不得用慈悲去唤醒他吗?怎么还能用抱怨与指责把同修推向反面呢?怎么还能为旧势力迫害同修找借口呢?而且同修的某些不如意状态,是旧势力的邪恶安排,根本就不是同修本性的真实表现。

放下自我,包容不同境界的生命,大家相互搀扶,携手回家。彻底解体怨恨心,修出正法、正觉的伟大觉者的容量,包容更大范围的生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