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四十五):乐呵呵的心

陆章


【正见网2017年01月06日】

(六十九)乐呵呵的心

如果谁能勇猛精进,修炼如初,那是非常了不起的。可怎么才能长期保持勇猛精进,修炼如初呢?说起来也很简单,就是平时要保持一颗祥和、慈悲、乐呵呵的心態。

“態”这个字是“心”上加个“能”字,心態的意思是什么样的心態就会产生出什么样的能量来。

美国心理学家大卫•R• 霍金斯提出了一个能量级别理论,他把生命发出的能量划分出了许多级别。低能量级别分别是羞愧、内疚、冷漠等等,高能量级别包括爱、喜悦、平和、开悟(阿凡达,肉身成道者)等等。他也是用情绪心態来划分能量级别,他在研究中发现生命的能量级别与心態直接相关。

我们抱着坏心就会产生负能量。抱着快乐的心態也会产生快乐的能量。如果我们经常怨天怨地也会产生出痛苦的能量来。如果经常保持一颗慈悲的心態,那也会生出慈悲的能量来。

修炼界都讲相由心生和随心而化。我们平时在日常生活中在举手投足间经常保持着神圣、庄严、乐呵呵的心態那修炼出来能量就是纯正的能量,纯正的功又将改善着我们的肉身和生活环境,这样修炼就很容易勇猛精进,越来越良性循环。

演员都会有过这样的体会,比如他需要表演一个武士,他先需要营造一个武士的心態,然后穿上武士的铠甲,最后举手投足都要像武士,慢慢地似乎就会变成了一个武士了。

在修炼中我们经常想想那些神圣的佛、菩萨、真人、罗汉应该是什么样的境界,从而也保持着接近佛菩萨的慈悲、慈祥、喜乐的心態,然后举手投足之间,吃饭、穿衣、走路都让自己也像神佛那神圣、庄严,一天天的我们从心态、悟性、行为等等方方面面都在接近神佛,那不就是慢慢的在向神佛的方向升华转变了吗?

人都习惯向外求,把表面的行为弄得很光鲜,对自己内心的修炼远远不够,每个人自己的心都在被自己忽视和冷遇中变得苍白萎缩,本性一天天的减少,我们还要不断的从外部世界学习各种观念,用浊世里的各种信息污染着自己的大脑,而我们自己的心则被我们遗忘了。

我们以前经常会随口说:我的心充满了快乐。我的心充满了忧伤。我的心充满了仇恨。我的心充满了彷徨。等等。这些话听起来平平常常,谁也不会往心里去,但其实都是很可怕的。再比方说我们讲,我在房间里装满了钱;我在房间里装满了粪便;我在房间里装满了毒药,等等。这些话都是同样的道理。一个长期心情忧愁的人和长期乐呵呵的人他们在相貌、行为、人生、事业和家庭工作环境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差异,就是说我们在平时保持什么心態就非常关键了。

现在社会上有句流行的说法叫,态度决定人生。也许叫心態决定人生会更准确些。

比如有人内心极端的痛苦,他可能会不想活了,时刻想要去死。又比如有的人内心充满了仇恨,那他也许会辗转难眠,时刻想要去杀人,要报仇雪恨。又有的人内心充满了爱情,孤单的他可能会把自己关在屋里在思恋中辗转反侧。

如果我们能够在心中充满慈悲,充满快乐,充满美好,充满幸福,充满富足,充满神圣庄严,那我们就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渴望别人的赞赏,就不会太在意求外在的肯定,对七情六欲的执著也会变淡了。纯净的慈悲就是佛性体现,佛性主宰生命与人世间形成的观念掌控生命是完全不同的,会开创不同的未来。

唯有内心慈悲快乐的人才会获得长久的幸福。唯有时时能够保持佛的心態的修炼者才是快速的在走向开悟。

人体就是个小宇宙,我们的生命完全可以自给自足,不需要向外求。我们的心就可以修出快乐,修出慈悲,时刻神圣庄严,就可以在吃苦中还清罪业,在修心转变常人的观念,在佛法真道中圆满,成就自己的世界。

《鹖冠子•世贤第十六》中记载过一个故事。

魏文王曾经问扁鹊:“我听说扁鹊先生有兄弟三人,都懂得医术,请问你们兄弟三人中谁的医术最高呢?”

扁鹊就回答道:“我大哥他医术最高,二哥要再弱一些,我是最差的。”

魏文侯很惊奇,因为从没有听说过谁曾经称赞扁鹊的两个哥哥医术高明,只是听说他们也懂得医术而已。扁鹊的说法让魏文王感到惊讶他便问道:“哦,这个说法是有点让人不解了,请问先生这么说的原因是什么呢?”

扁鹊就回答说:“我大哥看病是察探病人身体内部深层次的病因,那些病有时往往连病的征兆都还没有出现,我大哥就已经把那些病根清除了,所以他给人看病的本领只有我们家里人才能了解,外人是不知道的。我二哥给人治病呢,经常是在那病人的病已经轻微地表现出来了,所以他看病似乎老是一些小病的样子,他的医术也就只有本地人才能知道。而我经常看治的都是已经病得不行的重病人了,需要动许多大手术才能治好,比如镵血脉,投毒药,副肌肤,所以我治病的名声是最大的了。”

如果以这故事来反观修炼,那不是很明白吗?如果修炼人的心性很高,心很纯净,魔难刚刚来时他的心性早就已经提高超越那个魔难很多了,那魔难还能发生吗?有的人心性差一些,魔难还很小时,心里总是有点不稳,但反反复复地磨了几次,还是把心性提高上去了,常常在魔难还没有发展得很大以前就过去了。可总会有一些修炼人在修炼中长期不悟,结果魔难就变得越来越大了,结果他也没有把心性提高上去。

当然了,那些惊心动魄的魔难也是很有故事感,走过去了,也会很有意思,未来可以有许多悲壮的故事向人们去讲诉,那些无比苦难的故事也能带来许多回肠荡气的壮烈。

或许,修炼经常保持静而不思的修炼人,他们行走在尘世中会少了许多悲壮的故事,会显得寂静无闻、轻若无物,平淡无声,就像是淡淡清香的晨风轻轻地掠过大地山谷,让人难于觉察,再无人能抓住,再无人能伤害,他已化作了空,回到了无。

当了断了情,当没有了情欲,当没有了观念,当没有了执著,你就常驻慈悲与快乐了。

修炼静而不思的状态就是很高层次了,到了这个层次就已经超越了一切常人的观念,任何观念在大脑中都不起干扰作用了,这也就是达到了佛家讲的空和道家讲的无的境界了。

人,如果连观念和执著都能舍尽了,还能剩下什么呢?这样的修炼人简直就是雄狮啊!

时时刻刻保持慈悲、祥和、乐呵呵的心態向内修就是在走向神,慈悲将渐渐充实我们全部的生命。

我们不可能怀着满腔悲愤,一肚子苦水去见神佛,不可能用一腔的哀怨去仰望苍穹,真要这样去修炼那就是好可怕的事。

人和神的区别就在于到底是谁在生命内部主断一切。自我意识系统做主的就是人,佛性主断一切就是神。

(七十)道德体系

我们今天的社会那些自大狂遍地都是,但修炼者就应该改变这种自以为是的不正确状态,应该懂得谦卑。

我们用一颗虔诚谦卑的心来走入修行。如果老是把自我看得那么了不起,总是对自我那么满意,怎么可能放下自我呢?迷恋自己那不正好是抓住自我不肯放吗?

为什么宗教都要跪拜神呢?没有例外的,因为虔诚谦卑的心是不可缺少的。

人类道德体系一般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对未知世界的道德。第二个部分是对已知世界的道德。第三部分就是大家熟知的人与人之间和人与社会之间的道德。

什么叫对未知世界的道德呢?

因为常人不可能像上帝一样是全知全觉全能的大智慧生命,只是通过学习、研究、探索等方法从而有限地了解一点点宇宙真相,所以宇宙对人来讲未知世界是非常无限的,而已知世界反而是有限的。

哲学家罗素在他的著作《人类的知识》中说:从某种意义上讲人类的一切知识都是不确定的,所以人类更多需要面对的是一个不确定性的世界,而不是一个确定性的世界。

除了大陆式“科学斗士”与自大狂以外,全世界的学者们就算再狂最起码还是知道人类对宇宙万物生命的了解是很有限的,人类需要面对着一个无量无计的未知世界,所以很早就建立了这部分道德体系来教人如何去对待未知世界。

过去中国人即使他没有走入任何宗教里去,他们也要在家中的堂屋里供奉“天、地、君、亲、师”,这就是说敬畏和谦卑早就是中国人对未知世界的基本道德素养。

全世界大多数民族在过去的时代里都认为面对未知世界,保持敬畏和谦卑是人类最理智和最有道德感的选择。因为浩瀚的宇宙中,人类最多只能掌握百分之一的宇宙真相,人类其实仍然处在百分之九十九的迷中,人不知道真相的本身并不是错,但人如果因为无知而表现出极度的狂妄,那就是自大狂了。

孔子曾经苦口婆心地告诉过人们: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朱熹也说过君子之心应常存敬畏。

德国哲学家康德认为这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值得我们敬畏,一个就是头上的灿烂星空,另一个就是人们心中的道德律令。

自从那一套战天、斗地、斗人的思想观念出来后,许多人都莫名其妙地变成了自大狂,心中的敬畏与谦卑再也找不到了,就是这部分道德素养被丢弃了。

人类的另一部分道德是对已知世界的道德,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每一个民族都对宇宙万物有了一定的了解,这部分知识体系就算是我们的已知世界了,我们应该如何来对待已知的世界呢?

从人类最古老的道德角度来说就是理性、节制等等,这是人对待已知世界的最基本道德要求。

现代科学已经非常熟练的掌握一些物质世界的规律了,人们应该理性的善用这部分知识,应该有序有节制地用之来造福人类,而不能用这有限的知识来无限地膨胀各种欲望。不能因为人类已经会制造机器来砍伐森林了,就把全世界的森林都砍光了。不能因为人类会制造水电站了,用水电站就把所有河流的生态环境都破坏了。不能因为人类会制造原子弹了,就把微观原子世界的宁静都打乱了。 

不能因为人类已经掌握怎么去改造基因了,就把生物的基因世界全都打乱了,把物种基因通通都改造一遍,企图全面改造和重组生物的基因世界。从道德的角度来说,这些表现就是缺德了。至于大陆式“科学斗士”就完全是准疯子了,科学知识在他们手里已经变成了一根用来打击人的棒子,他们完全把自己当成人们的“上帝”和“宇宙裁判”了,凡是不适应他家的科学的就都成了不科学,就都成了迷信,他们才是在真正地搞迷信啦!只不过他们迷信的是那个他们愿意信奉的科学罢了。他们连整个现代科学是建立在公理基础上的事实都忘记了,他们连科学只是在特定的理论框架范围内正确的事实都忘记了,居然敢把发展中的科学变成了用来衡定一切的绝对真理。从人类道德的层面来说,这种人也就是太缺德了。

至于道德的第三部分,人与人之间和人与社会之间的道德,我们就不在这里详细论述了,相信仁、义、礼、智、信这些东西是人人都是知道的了。

我们从新探讨人类的道德构成体系的简单原理只是方便理解敬畏、虔诚、谦卑也是必须遵守的基本道德要求。前些年的政治洗脑把人的思想都搞乱了,许多的人都成了自大狂,可自大狂本身就已经是没有道德的典型表现了。一个小小的常人有什么值得狂妄的呢?

宗教化的供奉仪式是体现敬畏的常见外在形式,敬意诚心就象是心中敬奉宇宙万物敬奉天地神佛的一座佛寺道观,我们不要让这座心中的佛寺道观变得商业化也像那些名山大川中的佛寺道观一样充满虚伪与交易,毕竟敬奉与修炼不是投资与生意,没有必要去计算自己的付出与收获,没有必要算计得与失,也没有必要盘算修炼中积累的功德等等,保持干净、快乐、慈悲、谦虚的心就已经是很美好的了。

踮起脚尖并不能使我们窥视天国,乞求跪地并不能使我们亲近神佛,只有纯净谦卑的心才能接受佛光的普照。我们应该用一颗虔诚谦卑的心来生活,用一颗慈悲勇猛的心来修炼,用一颗慈悲、祥和的心来礼敬神佛与众生。

(七十一)世间大罗汉

世间行走的修行者处于静而不思时,就会清晰地知道自己是如何回归佛性的,世间大罗汉在红尘中以神的方式不断的创造出种种奇迹。

那一天,总是要来到的,创世主等候我们很久了。他的弟子完全以神的境界在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在救度着众生。

精神和物质是同一性,宇宙有物质的一面也有精神的一面,宇宙是超越的生命存在形式。终极的创世主无形而弥漫一切时空,他开创了宇宙万物生命,是一切一切的最终极的源头。

在当世能够在修炼中溶于宇宙特性是宇宙无上的荣耀与威德,每一法粒子都将成为宇宙永恒不变不动的构成与宇宙同在。

每一个宇宙法粒子都关系到那一对应的小宇宙范围的安危。

构成宇宙万物的微观元素既是物质粒子也就是能量粒子,构成的宇宙的终极物质与能量像阳光一样照耀宇宙十方。

宇宙永远无私无我的给予众生一切的需要,永无休止,佛光普照,圆容永恒。

我们身体的业力与大脑中的观念,还有放不下的欲望执著阻隔着我们,使我们与宇宙不再沟通溶合,在凡世中流浪是那样孤独无奈,我们孤独自私的不断制造业力与观念封闭我们短暂的常人的生命,拒绝了来自宇宙与众神的佛光普照。

静而不思的生命,纯净慈悲的行于世间,救度众生。他们智慧、简单、快乐、慈悲、纯善……

(七十二)围观

今天,佛光普照,创世主与我们同在,我们仍然生活得如此的痛苦、执著,迷惑,因为我们不肯相认创世主,我们愚蠢的拒绝了创世主为我们创造的得救的希望,不肯让他带我们回家。

创世主来到世上,找到了同在一世的我们,我们已经修炼的岁月也很久了,可还要到什么时候我们才打算松开那双紧紧抓住尘世的执著的手,慈悲的带领众生寻找回家的路呢?

佛光遍照、佛恩天意无处不在,众神们空静的围坐在我们身边,静观着尘世……

我们肉眼看不见神佛真像,耳朵听不见法音的美妙,因为常人的观念挡住了一切宇宙神圣的展现,有许多众生今生将遗憾的与创世主擦肩而过了。

我们用眼、耳、口、鼻、身、大脑来接触、认识和思考世界,享受着生活乐趣,在享乐不知不觉的产生了无数的执著和观念,从此成为被肉身囚困了的生命。

想要超越常人中的一切,想要从欲望的苦海里超脱出来,找回先天的自己,得真正的实修。当我们能完全降伏肉身欲望情感的时侯,慧剑已经完美的威严的悬在我们前额,慧剑将彻底的斩断一切情思欲念。

观念是培育执著的土壤,欲望与情欲又滋养着无数的观念,这是恶性循环,将使人彻底的迷失在这里了。轮回的久了,那仅有的一点向善的心也会丢失了,那样的人便可悲的掉進轮回的苦海了。

我们从一个情欲满身的常人开始走進修炼,渐渐的升华,一天天地变得善良,直到有一天,当我们纯净的智慧超越了所有观念,看透了人世的虚幻,又进一步降服了自我意识系统,我们就在静而不思的境界中变得金刚不动了。当我们灭尽所有的欲望,静而不思中纯净地同化了宇宙特性,生命从此就像净莲般的纯净清香,像磐石般的金刚不动,慈悲广大。

修炼只有随时随地能做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味、做而不求、静而不思的纯净境界才能返本归真。

破除一切观念,冲破肉身的囚禁,放下自我的愚蠢自私,静而不思地洞见佛性,那才是生命彻底的升华与净化。

众神围观着我们,精進吧!

(全文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