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二十四):我,一曰古殺字

陆章


【正见网2016年03月31日】

(三十一)中土难生正法难遇

上士可以在世间各种具有真传的法门中修炼,用坚如磐石的正念超越各种魔难,并渐渐破开人世间的迷。

在自大狂们的带领下,糊涂的人们对粗陋的现代物质科学满意得不得了,忘乎所以,但更多的人喜欢随大流,这是最可怕的。末法时期万魔出世败坏着人类道德。今天无论是在科学、宗教里、文化、艺术或者社会生活等领域中如果随大流,那这辈子基本上就算是白来了,这样的人往往会在随波逐流的过程中成为麻木不仁在现代社会学里被称为“平庸的恶人”。这些人虽然不直接作恶,他们不杀人放火,也不明确地干坏事,但当那些民贼独夫和独裁者们大规模作恶和迫害民众时,平庸的恶人们往往会表现出无言的默许或者是无动于衷,他们就是喜欢浑浑噩噩地活着,没有任何的正义感和良知可言。

当整个社会出现大溃败时,平庸的恶人也必然推波助澜并随着整个社会一起败坏,活在人世间反理中的人是不可能在随大流中找到人生真谛的,所以人真正的生命状态就应该是一种积极的上下求索的状态,那样才有可能有机会找到人间流传着的天地真机。

《西游记》中唐僧曾经说过:“夫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今天虽然已经是佛所讲的十恶毒世了,社会整体道德十分败坏和变异,但却等到了万古久远都在期盼的机缘-法轮大法。

人世间太险恶了,人世间并不是让人安心享乐的地方。黑夜里的人如果失去那一线仅有的光明,就会永远沉沦,就要被湮没在无尽的变异观念中。在虚幻的人世中建立起来的观念只能让人痛苦和作恶。

如果不再上下求索地追寻生命真谛,不再探寻修炼的正法,放弃寻找真相,那就必定陷入浑浑噩噩的泥潭里,从而被各种僵化固执的观念封闭住,失去回归的最后希望。

(三十二) 我,一曰古殺字

随着一声清脆的哭声,人宛如一张白纸来到了人世间。婴儿来到世上时记忆是被清零了的,无论是先天的记忆和前世的记忆都没有了,他在过去世中的人生经验和知识也被抹掉了,一切得从头再来。

是谁把人的大脑归零了之后又把人推回来塞進这张人皮里?

每一世,当我们又从新形成这一世的自我意识后,属于尘世的人生路就出发了,不管我们先天是谁,从哪里来。不管我们前世是谁,曾经做过什么,但今生我们又得从零开始,一步步地再拼凑出一个自我意识系统来,从新起上一个新名字。

今生的名字,我们将用一世的岁月来打造磨砺它,用我们的生命去承受无数的风风雨雨使之荣光,我们为今生的名字自豪,心甘情愿被之羁困,并渐渐地形成大量的观念埋没了我们先天的自己,并使我们越来越现实。我们执著的今世今生的名却是会过期的,死神总是静默地如约收回这让我们魂牵梦萦的今生的名字和我们已经磨损的肉身。

活在世上我们有善良也有坏恶,有快乐也有痛苦,有爱也有恨,加上一些正见与真知还能让人找到一些神佛的踪迹,使人在对神佛的信仰中不至于绝望。人如果完全不信神就会在丛林法则的支配下变得比魔鬼还坏。魔鬼还不至于像人这么疯狂地作恶,地狱里充满痛苦它们后悔还来不及呢!

沉醉于名利情欲使人间交织着痛苦与快乐,而神界佛土是慈悲的没有痛苦。我们写文章也是想把散落在各处的寻找真知的线索整理集中起来,给大家提供一点方便。

人世充满悲欢离合,只有没有任何先天的记忆的虚假的自我观念才能使人在这颠倒、错误和混乱的迷中生活,那些觉悟的人是无法在人间驻留的,他们谁也不愿意在这个肮脏的地方再呆下去了,也很难和人长期地近距离的接触。

在现代强制教育下,我们慢慢地拼凑出一个后天的意识系统,有了“我”的观念意识,并学会区分我与外界,又形成了心理学上讲的各种人格,在情欲的推动下拼凑出了善恶交织的情感与思想,学会适应这个险恶而冷漠的社会生活等等。各种观念也随着我们在人生中不断地对抗持续的苦难与无比险恶的社会生活中而固定在我们思想里了,又因为越来越懂得如何卫护和封闭自己而变得越来越聪明,却从没有想过“我”的意识观念到底是不是我。

这个“我”字在仓颉造字时就是把它造得杀气腾腾的。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卷十二】【我部】里“我”的注释是:“施身自谓也。或说我,頃顿也。”又说我字“或说古垂字。一曰古殺字。凡我之属皆从我。”徐鍇曾经对“我”字加注说:“从戈者,取戈自持也。”。 就是说这个“我”字在甲骨文里就是单手执戈的字形。《说文解字》里说:戈是一种平头戟的兵器。另一个更可怕的说法是“我”是上古的“杀”字的异体字。不管哪一种说法“我”字都是充满了无限杀机。

我们如果都是喝了传说中的孟婆汤再转生出来的,那么每世的“我”都是完全不同的。每一世都会有一个“我”,一个人转多少世就会有多少个完全不同的“我”。每一世的关于“我”意识系统都是由无数的观念和人生经验构成的,而我们把“我”的意识系统当成了自己的时候,本性却被遗忘了,那不是等于是杀了先天的自己一样了吗?

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地定义自己,却不是在寻找自己的本体和认识自己是谁,这就是派生的自我意识系统的全部真相。我们忙忙碌碌不停地打扮自己,问题是我们却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是谁,这就是自我观念带来的悲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