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十六):本性的善恶与观念的铠甲

陆章


【正见网2016年03月16日】

二十三  本性的善恶与观念的铠甲

美国耶鲁大学在研究婴儿时发现婴儿具有强烈的道德感。婴儿目睹善行时会微笑或者拍手。婴儿在面对恶行时会皱眉、摇头或者表现出伤心,他们在研究中还发现婴儿不仅有丰富的情绪和深刻的感受,还会有强烈的欲望。

由于婴儿还没有掌握足够生活的常识,他们还意识不到这个世界是充满了危险的。许多婴儿都喜欢用手指去摸墙上的电插孔,电器上的电线有时候也会成为他们相中的玩具。电脑的键盘也经常是婴儿心中理想的目标,他们经常会趁父母不注意的时候把键盘上的按键抠下来,他们完全意识不到这就是一种破坏,因为他还无法借助各种举世通行的观念来理解认识世界。

人一出生,佛性和魔性就同时存在了,并在长大的过程中善恶同存的本性将和各种后天观念交织在一起变得越来越复杂。

我们为了认识世界和保护自己就需要不断的学习和积累各种丰富的经验、常识和观念等等,专家告诉我们这是使自己变得强大的途径。孩子在小时候父母就会教他,你要学尖一点不要被人欺负。到了学校,书上又说这是个弱肉强食的丛林世界只有适者才能生存。现代教育都是教人如何保护自己和如何做一个强者去争取利益。

各种观念与知识真的能够使我们从一个无助无知的婴儿脱变成强者,渐渐适应残酷的社会竞争。我们开始学会象狼一样在丛林中捕食,坦然面对风雨,观念与知识成了我们强有力的武器和铠甲。

观念承担了保护我们的作用。在生活中一旦遭遇到突如其来的灾难打垮了后天观念与知识武装起来的处世能力与意志力,使后天观念、知识系统暂时不起作用时,人就会变得脆弱、无助与慌乱,同时也变得像孩子般的真诚、纯净、可爱。

比方说人老了,许多的欲望和执著的心已经磨掉,呆在家里和家人生活在一起时就会变得像老小孩一样。人老了,争斗没用了,原来工作中的竞争者不存在了,家里的亲人也没有什么好争的,也没有什么前途可以追求,许多尖锐的执著与观念放下后就自然变得像孩子了。

美国九一一事件发生时,站在发出巨响正在变成一片废墟和人间炼狱的世贸中心面前的人们面对着燃烧大火和漫天的灰尘,许多人变得像个孩子一样大哭起来,泪流满面,完全不知所措,无能为力;还有的人大声地尖叫;人们目光呆滞地坐在地上、汽车顶上、路边的花台上、垃圾堆上或者直接坐在废墟上;警察和消防员身上的衣服已经落满灰尘辨不清本来的颜色,他们两手无力地下垂着,绝望地看着眼前所发生的一切;一些各种肤色的获救的伤者完全麻木了,全身无力被人扶着才能行走;逃生出来的男人们用手帕捂着嘴茫然地穿行在满天的扬尘里……由此可见后天的知识与观念不起作用时,人们是多么的无助。

又比如火灾或者地震时,受灾的人们会如孩子般嚎陶大哭,无助与脆弱。因为多数人很少有如何应对灾难的观念,除非等到经历的灾难多了,那个人再遇到灾难的时候他也就知道如何冷静地应对灾难了。为什么日本人遇到灾难时表现是最镇定的呢?因为那个国家平时很注重帮助国民建立如何应对灾难的观念,所以不像其它国家的人遇到灾难的时候那么无助。

在情绪失控时,在后天的理智观念不起作用时,魔性的一面很容易趁机会掌控大脑,特别是在愤怒时人容易失去理智。许多杀人犯在事后都会后悔,他就是在冲动的那几分钟里失去了控制,冲动的情绪控制了他的行为,事后他自己也无法理解为什么会干出这么荒唐的事情来。

我们经常可以从一些地方媒体电视或者报纸上看到的家庭妇女、蓝领的工人、市井的男人、学校的中学生的杀人事件,那基本上都是失去理智的行为,甚至连杀人的动机都不可理喻。其实就是平时约束我们要冷静的那部分道德观念已经不起作用了。在内地还有人只因为别人瞪了他一眼,他就把别人杀了的,就是那个人的观念系统太容易失控了。

其实真正的强盗或者是武士在杀人时是很冷静的。我们看电影、电视中会发现梁山的好汉们杀人时都很理智,鲁智深也好武松也好他们在杀人时都非常冷静,这跟普通人情绪失控杀人肯定是不同的。

现代人在热恋中也是很可笑的。现代式爱情往往没有古代爱情那么深沉、理智。现代式爱情往往非常孩子气,有时甚至是可笑。这是因为现代人的观念都是从小在如何学尖一点的自私中建立起来的,可两个人在谈恋爱时总不能像对待敌人或陌生人一样的无情和自私了吧?但现代人往往又不擅长无私坦诚地与人相处了,没有了古人那些真诚朴素的观念了啊!坦诚无私已不懂得,自私虚伪又行不通,这时自然也就变得像孩子气了,这就是为什么现代的很多情人们说的情话很多时候都是很荒唐的,就像那些流行恋歌中唱的那样,什么折一千只纸鹤,也不知道折那么多纸鹤来干什么?既不能吃,也不好看,放也没地方放。一些恋爱中的男人还会跑到暴雨中大喊大叫来表达心中的爱情。

电影电视中还经常出现一些老掉牙的镜头,男主角总是在女主角上汽车后忽然在车后狂奔,大喊着“我爱你”,然后在大街上追着汽车跑。一些本来又粗野又暴力的男人们在恋爱的时候也会突然间变得羞涩,手里捧着一大束玫瑰花六神无主地在街上走来走去。

初恋的少男少女们更是十足的幼稚,平时胆小如鼠的男孩子会在心上人面前勇气倍增,如果是在森林里采蘑菇遇到蛇,初恋的男孩子有的甚至敢去把拦路的蛇抓在手里。少女们在沉浸于爱情中时用妈妈的化妆品把自己化妆得乱七八糟,浓妆艳抹地去见她心爱的男孩子。从来不愿意看书的男生也会为了自己喜欢的女生而天天往图书馆里跑。本来温柔安静的少女喜欢上一个帅气的野小子也会朝思暮想,无法静心读书。

这世上虽然有七十亿人,可能和我们有机会在一起生活、工作、学习的人并没有多少。一些流行的说法称,在街上彼此能够看上一眼都得修炼上几百年才能化来这么一份缘分啊!民间还有个说法认为要五百年才能修得同船渡。那么能够成为我们的亲人、兄弟、姐妹、好友的得需要多大的缘分呢?这样大缘分的人在一生中又能够有几人呢?这是多么珍贵的缘分啊!把一个人全家族的亲友全算,把一个人从小学到工作中所能认识的好友全算上,一个人一生中能有几个可以亲近的人呢?这是多么稀有的缘分啊!可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能够看到的并不是对这种缘分的珍惜,而是亲友之间经常会因为喝酒,因为一两句自私伤人的话,一些经济利益上的纷争而大打出手,反目为仇,这种荒唐的事情在今天随处可见。

你打开电视、翻开报纸、上网也许就会看到这样的新闻。某个生活潦倒的中年男人因为自己亲戚对他说了一句冲人的话,就马上在家庭的聚餐上跳上去把那个亲戚打到医院里去住院疗伤了,一家人马上劝架的劝架,扶桌子的扶桌子,大呼小叫,不欢而散了。

我们还经常能听见说一些强悍的家庭妇女经常因为各种家庭琐事使自己长期处于撒泼中把男人骂到吓破胆,不敢回家,也不愿意回家了。

在大学里或者在公司里本来情同姐妹的淑女们,也会因为爱上同一个男人而争风吃醋甚至大打出手,当淑女们打到蓬头散发、衣冠不整变成仇敌的时候,她们所爱着的那个男人可能正向某位另外的女士大献殷勤呢。

男人也好、女人也好、老人也好,人在生气时经常会干出一些不合乎逻辑、也很不明智、没有惯常的规矩和混乱不堪的事情来,说一些伤人而不应该的话,而事后如果冷静下来又经常会感到后悔,责怪自己冲动。

上述行为很大程度上都是后天观念与知识系统失控的表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