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坐怀不乱的佛印

汉风


【正见网2016年03月13日】

人们常说柳下惠坐怀不乱,在女色面前,根本就不动心。宋朝的和尚佛印,也同样坐怀不乱,相传他是苏东坡的前世大师兄,专为度苏东坡而来。

据《三言两拍》记载,苏东坡一直劝佛印还俗入仕,都遭到佛印的拒绝,因此苏东坡心生一计,想通过一女子来试探佛印,佛印不为之所动,苏东坡见佛印是真修行之人,便随佛印修行,最后也得正果。佛印所来的目的也达到了。

《三言两拍》之“佛印师四调琴娘”记载,只见那佛印飒然惊觉,闪开眼来,壁上灯尚明。去那灯光之下,只见一个如花似玉女子,坐在身边。佛印大惊道:“你是谁家女子?深夜至此,有何理说?”

琴娘见问,且惊且喜,揣着羞脸,道个万福道:“我乃日间唱曲之琴娘也,听得禅师词中有爱慕贱妾之心,故半夜前来,无人知觉,欲与吾师效云雨之欢。”佛印听说罢,大惊说:“娘子差矣!贫僧夜来感蒙学士见爱,置酒管待,乘醉乱道,此词岂有他意?娘子可速回。倘有外人见之,无丝有线,吾之清德一旦休矣。”

琴娘听罢,哪里肯去。佛印见琴娘不肯去,便道:“原来如此,必是学士教你苦难我来!吾修行数年,止以诗酒自娱,岂有尘心俗意。你若实对我说,我有救你之心。如是不从,别无区处。”

琴娘见佛印这样说,眼中垂泪道:“此果是学士使我来。如是吾师肯从贱妾云雨之欢,明日赏钱三千贯,出嫁良人;如吾师不从,明日唤管家婆决竹篦二十,逐出府门。望吾师周全救我!”道罢,深深便拜。

佛印听罢,呵呵大笑,便说:“你休烦恼!我救你。”于是在书袋内,取出一幅纸,有现成文房四宝在桌上,佛印捻起笔来,做了一首词,名《浪淘沙》:

   昨夜遇神仙,也是姻缘。分明醉里亦如然。睡觉来时浑是梦,却在身边。
   此事怎生言?岂敢相怜!不曾抚动一条弦。传与东坡苏学士,触处封全。

佛印写了,意不尽,又做了四句诗:

   传与巫山窈窕娘,休将魂梦恼襄王。
   禅心已作沾泥絮,不逐东风上下狂。

当下琴娘得了此词,于是回堂中呈上学士。学士看罢,大喜,自到书院中,见佛印盘膝坐在椅上。东坡道:“善哉,善哉!真禅僧也!”赏琴娘三百贯钱,择嫁良人。

东坡自此将佛印愈加敬重,遂为入幕之宾。虽妻妾在傍,并不回避。佛印时时把佛理晓悟东坡,东坡渐渐信心。后来东坡临终不乱,相传已证正果。至今人犹唤为坡仙,多得佛印点化之力。(出自《三言两拍》)

很多神不敢下世,因为弄不好自己都会毁在里面,如果佛印不是内心坚定,不但救不了苏东坡,甚至连自己都会毁在这里。修行之难可见一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