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妙联扬正气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3月11日】

宋仁宗皇祐元年,进士文同,任湖州太守时,曾在一个除夕傍晚,微服外出,察访民情。行至一条偏街窄巷,见一穷家小屋门前,贴着这样—副春联:“家有万金不为富”;“户养五子尚无儿”;横批是“夫妻度岁”。屋内,一对老年夫妇,在暗淡的油灯下,对酌守岁,一片孤凄气氛。

一打听,才知这对夫妇,生有五个儿子,但都各立门户,从不照顾父母。文同当即打发两乘轿子,接这对老年夫妇,到衙门过年。

老人的五个儿子闻讯,立即赶到太守衙门,向父母请罪,抢接父母回家赡养。文同太守为这对老人,重新写了一副春联:“万金难买岁月;五儿争养爹娘”;横批是“苦尽甘来”。

不久,文同有位朋友病逝,其子不孝,父死未埋,即欲纳妾。文同令人送去一副对联:“当孝子,做新郎,哭笑不得”;“守灵堂,入洞房,进退两难”;横批是“啼笑皆非”。朋友的儿子,读罢这副对联,无地自容,只得暂且打消了纳妾的念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