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词〗系列解词之六:变化

钟华人


【正见网2016年03月20日】

【变化】

《汉语辞典》解释:事物在形态上或本质上产生新的状况。 如,变化无常。

◎说文解词:

『变(變)』:
〖造 字〗变:篆文“ ”= “ ”(丝绳:用绳捆住)+“ ”(言:教育、训话)+“ ”(攴:敲打、惩罚)。

〖本 义〗用绳捆绑,又用棒子敲打,再加上语言训斥,如此严厉的教育方式,会在短期内改变一个人的外在,使表面状况快速得到更改。所以变的本义是:使外在快速更改。
〖引申义〗状态与情形和以前不同,发生更改。

『化』:
〖造 字〗化:甲骨文“ ”=“ ”+“ ”。(原始太极图)

〖本 义〗一阴一阳,循环往复,周而复始,变化无穷,形成一个原始太极图。现代科学认为宇宙是不同粒子构成的,如分子构成星球,构成人类空间的一切。而分子又是由原子构成,原子又是由原子核与电子构成,原子核又是由质子与中子构成,质子与中子又是由夸克构成……将粒子层层细分下去,无穷无尽,现代科学永远也找不到物质构成的最小元素,即永远找不到最小粒子,这是科学的层次极限。

道家对宇宙的认识是阴阳太极构成宇宙,认为宇宙万物的最基本构成元素是阴与阳,它们是构成宇宙万物最小的元素,这是现代科学永远都不可能发现的。阴阳相生相克,这是阴阳的属性,在相生相克过程中,不断产生变化,生育万物,生成层层宇宙时空。阴阳在不同宇宙层次中,会和合为不同的元素,如四大:地、水、火、风。五行:金、木、水、火、土。等等。

阴阳层层相生,生成三界后,在三界层次内相交,化为五行,所以五行也是一个低层次的小太极循环。我们人类所存在,所能感知到的这整个宇宙都在三界之内,都在五行之中循环。所以五行构成了我们这个世界的万事万物,一切都超脱不出这五种属性。也就是说跳出五行,就跳出三界,成为神佛了。我们现代科学所认识到的夸克、中微子等,距离阴阳的级别还差十万八千里,相距极其遥远。

中医、风水、八卦、周易、算命、测字……都是将万事万物在世间的表相和信息对应到五行,再对应到阴阳,根据五行、阴阳的运行变化规律进行判定。阴阳、五行的运行规律是世间万物生成变化的根本机制,无物可逃。

阴阳在粒子的最微观,在物质的最底层运转,相合为太极,从最微观、最高层主宰控制着宇宙万物。所以太极的运转,阴阳的变化,是宇宙万物最根本的变化,最底层最微观的变化,它会由里及表,从最深层最根本慢慢反应到表层世界中来,体现到表面上,引起表面整体的洪观变化。因为是从根本上改变,所以能量无穷,无可阻挡,由微至洪,无物可逃。

化的本意:由微观至表面的变化,由里及表的改变,由质变到量变。 如:文化、教化、风化。

〖变化〗将二字组合起来,元始意义为:由微观至洪观、从表面到本质,同时改变。

内涵解读:

“变”与“化”都有更改、改变的意思,但侧重不一样。
“变”重在改变表面,改变外在。“化”从本质、根本上改变,从微观到表层,由内而外。
“变”因重在表面改变,所以表现明显、迅速,非常显眼。“化”重在本质,由内及外,由微观层层到表面改变,所以有一个过程,润物细无声,无声息中改变。

这也是人神之别。现代科学有这个技术,就是通过改变某些物质分子的排列程序,来改变表面的物质。如将石墨放在高温高压的条件下,就能改变其碳分子的排列方式,从而变成钻石。这是真实存在的科学实验。

这还只是从粒子最低层――分子层面的改变,再深一层原子级别的改变,人类技术就无能为力了。而神佛是远远超过人类的极高层次上的高级智慧生命,层次越高能量越大,智慧越大,所以神佛对人来说神通大显,他们存在于远远超过人类分子世界的更高层、更微观粒子组成的高能世界,就是神佛的世界,如天国世界、极乐世界、莲花世界,等等等等。神佛所存在的高能世界与人类分子世界相差十万八千里,相隔无数层。

所以神佛改变一个物体,会从物体的最微观,最根本的构成粒子,最本质上去改变,然后一步步体现到表面上来。所以神佛无所不能,随心所欲,变化无穷。

我们现代人类科学的物理学,是研究世间万物最表面道理的一门学问。而佛家的佛法与道家的道,是宇宙万物最根本的生成道理,是最深层的机制,所以是真正的真理,层次远远超出物理学的。

人类研究科学,根据物理技术,可以改变石墨分子排列程序从而变成钻石。神佛掌握着宇宙高层的佛法与大道,能从宇宙万物最微观到最表层,去改变、生成万事万物,能够无中生有,变化无穷,何玄之有?无知的人类,迷失于分子堆中,于尘埃中爬行,如同蟭螟不见鲲鹏,朝菌不知大椿,在神佛的脚底下否认神佛的存在,岂不是可悲可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