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词〗系列解词之三:自然

钟华人


【正见网2016年03月14日】

【自然】
《汉语辞典》综合解释:天然生成的客观世界;非人工的;按事物内部规律发展变化的。 如:自然界、自然风光、顺其自然

◎说文解词:
『自』:
〖造 字〗“自”是“鼻”的本字。自,甲骨文“ ”像人的鼻子,有鼻梁、鼻翼,很形象。金文“ ”略有变形,将两侧鼻翼忽略了。篆文“ ”承续金文字形。自的异体字“”保持了造字原貌。

〖本 义〗 “自”的本义是鼻子。

〖演变义〗一般人在指自己的时候,都会用手指着自己的鼻子,它是整张脸的中心。所以“自”慢慢由“鼻子”演变为“自己”的意思,并且另造了“鼻”字代替本义。

〖内 涵〗道家将大脑分为九个区域,每个区域称为一宫,共九宫,每一宫都有神主宰。位于最中心的区域称为泥丸宫,即松果体所在的位置。认为泥丸宫是九宫的中心,统领九宫,为脑中之脑,核心中的核心,是整个人体的控制中心。而泥丸宫是人类元神(灵魂)的居所,人的元神在这里主宰着肉体。

如果用手指着自己山根的位置,即鼻子根的位置,所指的区域在大脑中刚好是泥丸宫所在,即元神所在。也就是说用手指指着自己鼻子的时候,刚好是指着自己的元神,那是真正的自己。所以用手指着别人鼻子的时候,最容易激怒别人,让人最敏感,因为那是人的元神所在,真正的自我所在。

修炼界认为,人类的元神都是从高层空间来的,即是从美好而纯净的神的世界堕落到人间的,然后被人类的肉体所束缚,困在人类时空之中,被世间的七情六欲、各种世俗观念和执著所污染,迷失了自我,从而忘了自己是谁,忘了自己从哪里来。

所以“自”有了更深层的内涵,即指先天的那个纯真而无邪的自己,是指没有被世间七情六欲、各种世俗观念和各种私心执著所污染的那个先天自我,也就是自己真正的元神。

像我们现在人类所说的自己,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自己,而是包含了本人后天形成的一切观念、七情六欲和各种执著等等,所以这个自己已不纯净了,附加了很多后天形成的东西,是迷失后的自我,不是先天纯净的自我。唯有通过修行,返本归真,去掉后天形成的一切欲望、执著和人的观念,返回到最元始纯真的先天本性上去,像生命之初一样纯真无邪,这才算真正的自己,所以这个“自”的高层内涵,用道家的说法可称为“真人”。

『然』:
……的样子,……的表现,表示由……而显现的象。 如,突然、悠然、凄然。

『自然』:将它们结合起来,自然的元始意义就出来了,是指在没有任何外在、后天因素的污染干扰下,生命最先天纯净本性的自发的纯真表现。

内涵解读:

“自然”一词最早可以从老子的《道德经》中查到,原话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而儒家经典《中庸》的开篇第一句也与老子的这句话有异曲同工之妙:“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这里“天命”的内涵与“自然”相同。

意思是说,道师法于自然,自然为道之师。而道是生成天地万物的根本机制,道家修炼,就是不断悟道,并按照道的标准不断归正自身的过程,最后返本归正,回归最先天纯真的自我,成为“真人”,即得道成仙。

“自然”可称为道之先天,道之未发,所以“自然”的内涵是非常深的,境界也是极高的。

自然不是指婴儿初生时的状态,婴儿初生的状态虽然纯真,但却是一张白纸,什么都不知道,什么智慧也没有,婴儿只是因为无知而纯真,他们的一切表现都是没有任何智慧内涵的,甚至没有自我的意识的,而道是具备其境界内一切智慧的,是造就其所在境界之一切的理,所以婴儿无知的表现不可能是道,婴儿初生的状态不是 “自然”内涵所指。

这里自然所指的内涵是:什么都知道,具备一切大智慧,但心灵没有任何污染,思想极其纯净无邪,如同生命初生时一样纯真。这也就是大道修真的终极目地,在道家称为“真人”,其境界内的一切道皆出自于他的智慧,在其境界之内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心无所役,身无所奴,从心所欲,皆在道中,自在逍遥无边。

婴儿长大的过程,是身心逐渐被外在环境因素所奴役的过程,慢慢被七情六欲所束缚,在各种欲望的作用下,追求着种种身外之物,执著于世间得失,在立足社会,努力生存的过程中,形成各种私心和世俗观念,束缚着思想,劳心奴身。这个过程,也是慢慢背离道的过程,离自然越来越远,这也是人类迷失的过程。

据记载,在远古时候某些时期,当人类道德很高,心灵纯真,离自然很近时,是具有超能力的,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特异功能。那时人类可以凌空飞行,可以心灵感应,可以呼风唤雨、隔空取物,甚至可以移山倒海。这就是人离自然很近时,能够超脱肉体束缚,从而与自然宇宙相合为一,达到天人合一的状态。宇宙高层的巨大能量,就可以通过天地人周天循环的对应合一,流通入人体,使人具备超自然的能力。随着人类的迷失,人心被各种执著和欲望所污染,至使人类的一些窍穴、脉络被堵塞、周天断裂,从而断开了与自然宇宙的对应和联系,离自然越来越远,被肉体所束缚,失去神力。

修行就是逆着人类迷失的过程走回去,去掉后天形成的各种欲望、执著与一切私心邪念,返本归真,回归自然,使自我重返先天最纯真的状态,成为真人,修成神灵。

“自然”所指的状态是“真人”的状态,“道”又可看作是真人一切言行举止的表现,此所谓“道法自然”。也就是说真人的一言一行对人来说就是道,真人对人来说就是神仙、大道。

如果人类努力按照真人的言行去做,慢慢去掉人类所有低俗肮脏的言行、习俗、观念和七情六欲等,以至于最后一言一行完全达到真人的标准,神态气质高雅脱俗与真人无异,那这人就修成真人了,也就是说得道成仙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