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词〗系列解词:机会

钟华人


【正见网2016年03月10日】

【导读】

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一字一词都具有极大的能量,与宇宙高层贯穿对应,背后所隐含的内涵都是极深远广博的,而绝非那些变异浅薄的人类思想观念所能理解和承载的。

随着人类道德的堕落、思想的变异,中国人慢慢将神留给人类的元始汉语和词汇全部固定化了,模式化了,使元始汉语词汇中的神性和智慧慢慢消失,能量越来越微弱,逐渐演变为一种没有承载内涵的符号,变得苍白无力。就像将能量无尽的中子、原子固定成能量微弱的分子一样,一旦解开这些词汇,将放射出巨大的智慧光芒,其背后展现出的浩渺无际的内涵和高深莫测的奇妙境界将令人类惊叹。

本系列文章旨在解读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词汇和文字内涵,辞海溯洄,归真词义,为复兴真正的中华神传文化而尽蟭螟之力。本系列文章所解之词都是中国人平时熟视无睹的常用词汇,将循着中华文化的庞大脉络,寻根归元,以诠真词义。

因智慧和境界有限,本系列文章只当抛砖引玉之用,不作标准参照。另外本人是法轮大法修炼者,一切智慧和体悟皆来源于法轮大法,若想有更高更深的认识,建议您去拜读法轮大法著作,亲身去领会。

另外解词系列的甲骨文、金文、篆体的字形及演变,大部分取自于“象形字典”,本系列重新作了解读,感谢“象形字典”提供的帮助。

〖说文解词〗系列解词之一:机会

【机会】

《国语辞典》解释:合适的时机。
《辞海》解释:恰好的时候、时机。 如,机会难得、错过机会。

◎说文解词:
『机(機)』:
〖造 字〗 金文“ ”(幾)=“ ”(绳、线、套索)+ (戈,武器)+ (大,即“人”)。绳索、兵器与人,组合成一幅画面,可看作是一个设计好的弓弩,一个射手正瞄准猎物,箭在弦上,一触即发。也可看作是一套精心设计的机关或陷阱,一个人正在等待猎物,准备触发机关,启动陷阱。造字的本义为发射弓弩的扣板,或启动机关的触发点。篆文再加“ ”(木)另造“ ”(機)代替“幾”,表示原始的机关多为木质的特征。

〖本 义〗《说文解字》的解释是, 主发谓之机。意思是,控制发射的扣板称为“機”。换成今天来说,启动机器的按钮,发射子弹的扳机,发动汽车的打火系统等,都可称为“机”,这是机的本义。

〖引申一〗由机的本义引申和拓展,又可表示一个系统或一套体系中最核心的关键点和枢纽,其作用可以控制整套系统,触一发而动全身。如,机关:控制整套系统的开关。 机密:最核心的秘密。

〖引申二〗又可引申为整套系统的精华提炼,整套体系的原理、脉络和核心所在。如,机制:事物背后的原理和脉络。时机:时间的脉络,时间的机制(后文有解读)。

自然、宇宙、天地和万物背后的“机”,又称为“道”。如天机、玄机、气机、生机、真机,真是妙不可言。

〖拓展义〗后来经过拓展,又用来代指在这个机制控制下的整套系统,或在这个原理和脉络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整套体系。如,机械:依据某种原理而制造出来的设备。 飞机:依据飞行原理制造的机械。

以上是将“机”字追根溯源所解读出的几层意思,根据这几层意思,很多原本熟视无睹的词汇再重读一遍,会觉得别有一番风味,内涵和意境全不一样了,回味无穷,赞叹中华文华的措词造字之妙。

『会(會)』:
指交汇、汇聚、重合。如,相会、交会。

根据上面的解读,将二字结合在一起,组成词语,内涵就出来了。

〖机会〗:各种机制、时机的交会点;各种机制在这一刻交会;引申为影响到整个事件、社会环境或人生命运的关键点。

内涵解读:

一条路无论走多远,终究是要走到尽头,唯有形成一个循环,才能无穷无尽。天道是循环的。道所生成的万事万物与世间生命都在于循环,循环断裂生命消亡,唯有循环不破才能长存不灭,无始无终。如人体有气循环、血循环、淋巴循环、水循环、营养循环、经络循环等等,大地有生物链循环、四时六气循环、龙脉循环、水循环、五行循环等等,宇宙有各星球、星系、本星系群、本超星系团等等的周天运转循环……宇宙万物都是由各种大小循环,环环相扣而构成的庞杂循环体,其中任何一个循环断裂或错位,生命就结束了,事物就消亡解体。

这个循环又称为周天,而脉络是周天循环的通道。如打通人体的任、督二脉,使能量流通,就是小周天循环。再打个简单比方:假如一个人围绕着一个环形跑道一圈圈地奔跑是循环的话,那么他跑一圈就可称为一个周天或一个循环,这个跑道就相当于脉络。所以道生万物时,必生成它的脉络,并使脉络相通,形成周天循环,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周天。周天通了道就通了,脉络就通了,就能够运应天道,运行能量,驱动生命体运行。能够循环,就能长存下去,否则就会枯竭消亡。

道是宇宙的真机,是定下乾坤万物的根本机制,最万物背后的根本原理。自然万物都始于道,始于同源,浑然一体,所以自然万物都是一道相通、九九归一的。自然万物的周天循环都是相互对应的,环环相扣、一丝不乱,最后都对应着道,对应着这套创造天地万物的根本机制,归于太极,太极在至高层运转着阴阳,运转调和自然万物、生生不息。

这些周天上的关键对应点,便称为“穴位”。中医认为:穴位是脉络上的关键结点,也是脉络上能量流通的出入口。

人对应着地,地对应着天,天对应着道,自然万物在各种错宗复杂的周天循环的对应下,浑然一体,成为一个巨大的生命体,这巨大的生命体对人类来说就是神灵。微观上独立的小循环,可以构成独立的小生命个体,而宏观上大的循环,又可以将同等层次中,所有小的生命体和合为一个巨大的生命体。

人有生命,自然也有生命。人有细胞、经脉,气血循环等,大地也有万物、龙脉、水脉,有水、气循环。自然是一个由各种循环精密组合而成的完美循环体,是一个巨大生命体,是神灵。人体由细胞构成,细胞是独立的小生命体,是人体之灵。人类在自然中,也是独立的小生命体,是大地之灵,是自然生命体的细胞。细胞是独立的小生命,但脱离了人体,细胞无法存活,它与人体连接,吸取人体的能量。同样,人是独立的小生命体,但脱离了自然母体,人也无法存活,人与自然大地的脉络相连接,通过周天对应循环着,吸取自然大地的能量。

当人类通过修行返本归真,心灵极度纯真,达到天人合一状态时,元神意识就能够回归于自然,回归大地母体之中,与大地母体相合为一,从而就能感知万物生长,化育万物,行使超自然的能力,这就是儒家《中庸》所说的“化境”,也就是神仙的境界。

就像一部机器一样,有无数的齿轮相互紧紧咬合着,对应运转,构成机器。哪个齿轮错位了,哪个齿轮的齿断了一两个,那么这部机器的功能就出问题了。这部机器的根本制造原理,它的运行机制就是道,不同的齿轮和轴承等的咬合连接就是脉络,齿轮和轴承的运转就是万物不同的周天循环,齿轮间相互对应运转的关键齿位,就是穴位,只有所有齿轮各行其位,对应运转,环环相扣,机器才会正常运作,循环往复。这是站在道家基点,在某种层次上对宇宙的认识。

佛家认为,成、住、坏、灭是宇宙万物永远无法逾越的宿命。认为宇宙的万物都必须经过这四个过程,进入下一个轮回,没有谁能够逃离,这是万物的定数。纵观世间一切,确实如此,任何事物都在这个过程之中。人有生老病死,生命有新陈代谢,连石头都有凝结、成形、风化、蚀毁的过程,无物可逃。

一个物体在宇宙中诞生的时候,由于万物周天不可能达到至圆的最理想状态。太极再圆都是有边界的,有边界就有定数,所以在它的周天形成的时候,它的周天能运转多少圈都是定好的,这就是它的气数。到它周天运转到达命数以后,就会循环中断而消亡,这就是成住坏灭。

为什么周易和算命预测等,可以算出一个人的命运,算出人能活多少年,甚至多少天,就是因为世间万物生成时都有其定数。

周天有在空间中的存在形式,如人体脉络的大小周天循环、大地的龙脉循环等,这是周天空间上的存在形式。周天同时也有时间上的存在,一个周天从形成到断裂,这整个成住坏灭的过程,就是时间上的周天。

时间也有脉络,也有穴位,也有周天。时间的脉络可称为『时机』,时间的穴位可称为『机会』。各种时机的交会点称机会,即各种时机、机制在这一刻交会,各时间的脉络在这一点交会,这个交会的时间点就是时间的穴位。所以要做完美一件事,必须顺应时机,等待时机成熟,只有时机成熟了,并抓住了机会,从而打通时机,形成这件事的周天循环,才会将事做成做好。不然是成不了什么大事的,不能长久的。

时间是附着于事和物之上的,与空间是分不开的,不能凭空存在。不同的空间有不同的时间,它们是相合为一的,称为时空,宇宙是由不同时空所构成的,也称为不同的境界和层次。

所以时间的周天与空间的周天是相合一的,不可分的,一个周天的运转从形成到断裂,整个的成住坏灭的过程,就是一个完整的周天循环,是空间与时间上完整的一个周天循环。

《周易》是银河系内万事万物成住坏灭过程的一个完整的时间上的周天循环。周,是指周天。易,是指变化。合起来是指时间上的周天循环,即周天的变化。六十四卦,是这个周天循环过程中的六十四个主要穴位,而每一卦包含六爻,这六爻又是一个小周天循环,乾卦与坤卦是它的天门。所以银河系内,万事万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在周易的过程之中循环,都被周易的周天循环所包纳,所以用它可以洞见一切事物的发展和变化的规律。掌握了周易,就能看到事物的周天循环走向,顺应天道,成为大智者,顺应这个周天去行事,就能成事,能够长久、顺利。这就是中华的智慧,是现代肤浅的科学永远无法读懂和承载的。

因为中华智慧,博大精深,非三言两语所能道清的,如有不甚明白的地方,请看下文,本系列是一个整体,会相互诠释、补充。

结语:

文章读过一遍之后,又回到起点。这个词语的解释,基本上还是当初这个意思,甚至也无法说出什么其它的解释,但不同之处是,发现这个词语活了,有了生命力,背后有了深远玄妙的内涵和奇异意境。词还是当初这个词,个中滋味已不一样了,已心领神会,似乎心里都知道了,只是什么也说不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