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而不乱

江苏大法弟子 梅清


【正见网2016年02月24日】

有些同修整天忙忙碌碌,或“忙”于常人工作、或“忙”于家中琐事、或“忙”于证实法的项目、或“忙”于同修间的交流……,心根本静不下来,造成长期学法不入心;更有甚者,时常忙得脚不沾地,连吃饭、睡觉都顾不上,炼功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日复一日,自己也知道修炼状态不对,却苦于肉身的束缚,一直无法有效突破。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修炼人长期陷于忙乱中而不能自拔呢?师父在法中开示弟子:“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心性多高功多高”[1] 。有同修悟到,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觉者境界的体现,也是法力的体现。修炼人境界越高,能摆平的事越多,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越大。能真正达到忙而不乱,就已经是溶于法中了,一切只是“随机而行”[2] 。

其实,忙就是没有协调好,就是没有按照法的要求去真正实修自己。大法弟子应该是忙而不乱的,心生慈悲的。当我们长期处于忙乱之中,就是陷于是非中了,陷于事物中了,心就会被外界所牵动。那么修炼,就是要超越人的境界,跳出人的思想和认识,真正的“向内去修,向内去找” [1],由内而外,改变自己。

然而,法在不同层次有着不同的要求。很多时候,我们的一思一念只停留在表面粗浅的理解法,而不是真正的溶于法中。就拿证实法的项目来讲,每个参与的同修都有自己的想法,都想把项目做好。但由于各自修炼层次不同,悟道不同。结果各抒己见,反复交流。来来去去,浪费了大量的救人时间与宝贵的大法资源,人为的使事情变得复杂,从而平添了几分忙乱。

师父在《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中告诫弟子:“他们是什么心态呢?是宽容,非常洪大的宽容,能容别的生命,能真正设身处地的去想别的生命。这是我们在很多人修炼过程中还达不到的,但是你们渐渐的在认识、在达到。当一个神提出来一个办法的时候,他们不是急于去否定,不是急于去表达自己的、认为自己的办法好,他们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办法的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样。路是不同的,每个人的路都是不同的,生命在法中证悟到的理都是不同的,可是结果呢很可能是相同的。所以他们看其结果,他的结果达到的,真的能够达到要达到的,大家就同意,神都是这样想的,而且呢,哪块有不足,还要无条件的默默的给予补充,使它更圆满。他们都是这样处理问题的。” [3]

从法中我们知道:“真正的提高是放弃,而不是得到”[3] 。当主导项目的同修提出自己的想法后,其他同修,无论你是协调人也好,还是主办项目的同修也好,都要放下自我,配合整体。配合的过程也是放下自我的过程。每个大法弟子就是一条脉,如果我们都能够放下自我,圆容整体,就会达到“无脉无穴”[1],忙而不乱。

个人所悟,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合十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 李洪志师父著作:《大圆满法》
[3] 李洪志师父著作:《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