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丛谈:佳作直令鸡兔愁

庄敬


【正见网2016年02月14日】

这是一次奇妙的艺术作品评选会。传说民国初年,有一位画家,教学生学习绘画艺术。他为了促进学生的积极性,举行了这次优秀绘画作品评选活动。事前,他以《雄鹰图》为题,教学生们,各绘一画。然后,通知学生的家长,齐来参观。

评选大厅里坐满了人。前边坐的是学生,中间坐的是家长,后面还站有许多来看热闹的观众。台上是两个木条制做的栅笼,一个栅笼里,装着几只鸡;另一个栅笼里,装着几只兔。

评选正式开始。老师叫学生把自己的画,悄悄地挂到栅笼旁边,静观鸡、兔的反应。

这时,台上台下,寂寂无声。好几个学生的画,鸡兔见了,毫无反应,鸡在继续啄食,免在吃草,安然泰然,若无其事。

原来这几个学生,所画的雄鹰,或敛翼肃立,呆若木鸡;或枝头兀坐,目光萧散。一个个都是静态写生式的绘画,没有神采活气。因此,鸡兔见之,均无畏色。

忽然,另一个学生把自己的作品,挂到栅笼旁边。他画的苍鹰,翅击云表,利啄如刀,双爪似钓,凌空而降,疾如闪电,势挟风雷。特别是那双眼晴,绿殷殷的,象射出来一束激光!这幅画,刚刚挂出,鸡、兔大骇,满栅乱窜,如临大敌,避之唯恐不及!

这时,台下响起了一片掌声!这幅《雄鹰图》便被评为第一。

会后,举行座谈。学生的家长们,纷纷发表意见和感想,有的家长还题诗抒怀。有的家长,题诗咏道:

画鹰岂能似木鸡,
静态写真亦何奇!
须知丹青可贵处,
不在一毛共片羽!

——意思是说,画鹰不能仅仅着眼于一毛片羽的逼真。单纯地静态描写,是不够的。

另一位家长咏道:

画图固在象形真,
形神兼备最上乘。
画到传神方能活,
写近质实若真鹰。

——意思是说,绘画贵在形精兼备,只有绘出了鹰的本质特征,才算得上是好作品。那幅使鸡、兔惊骇的画,正是画出了鹰的本质特征。而另外的那几幅《雄鹰图》,鸡,兔看了,若无其事,原因也就在于:它们没有画出雄鹰的本质特征来。

这天,画家老师十分高兴,他也写诗一首:

佳作直令鸡兔愁,
且将艺诀论从头:
胸中早怀意耿耿,
落墨自有风嗖嗖;
目闪寒光如射电,
爪攫雄威赛铁钩。
笔穿鲁缟着力处,
学者正当细搜求!

——意思是说,那幅画之所以画得好,能令鸡兔惊骇,它的成功经验在于:一是落墨之先,立意恰当。立意确实非常重要。古人浦柳愚说:“诗生于心,而成于手。然以心运手则可,以手代心则不可。今之描诗者,东拉西扯,左支右吾,都从故纸堆来,不从性情流出,是以手代心也。”这幅画的成功,首先在于作者能“以心运手”,立意高妙。二是重点突出,力求传神。它把描绘的重点,放在眼睛、脚爪等足以传神之处,精细描摹,笔笔有力。不是漫无重点、不得要领地滥画乱涂。

画师总结的这些,确是十分重要的经验。袁枚《随园诗话》说:“须知米豆千甔(读耽,瓦器),不若明珠一粒也;刀枪杂弄,不如老僧之寸铁杀人也。……唐人句云:‘药灵丸不大,棋妙子无多。”可见,文艺作品不宜拉杂散漫,而要在关键之处,精心尽力地去描写,以求深湛。

这些,就是那幅优秀的《雄鹰图》所给我们的启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