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陈济受母诫终身不醉酒

程实


【正见网2016年02月10日】

明朝人陈济,字伯载,武进(今属江苏)人。他天资过人,读书过目成诵。有一次,他的父亲,命他到钱塘(今浙江杭州)办事,家人为他备办了资费,并带了一批货物。等到回来时,只见他将卖货的钱,一半都买了书。他读书口诵手抄,勤奋不已。十几年下来,陈济精通经史百家,博学多识。明成祖下诏修《永乐大典》,陈济以一介布衣,被朝中大臣推荐为都总裁,曾綮等修撰,都当他的副手。陈济和少师姚广孝等裁定体例,将数百万卷书,整理得井然有序,让太学中的数千儒生,整理编次。参与修撰者,凡有疑问,都来向陈济讨教,陈济总是立刻给予解答,表现出广博的学识。

陈济生性谨慎,办事沉稳无过,连皇太子也十分器重他,凡是修撰古籍之事,都很放心地交给陈济去办。陈济又常常上奏言事,往往提出不少有益的建议。皇帝对他十分信任,让他给五个皇孙传授经书。

陈济身为一个大学者,对母亲却十分孝顺。当他年少的时候,有一次曾经因为喝酒过多,而犯了过错。为此事,陈母教训了儿子。陈济将母亲的教诲,牢记在心中,从此以后,他喝酒就十分注意节制。一直到他六十二岁去世,他都再也没有喝醉过酒,可说是善于受教。

(《明史•陈济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