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何而生

舒醒


【正见网2016年02月01日】

在深层的哲学领域,学者们都会去研究生命的本质问题,即是:生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活着是为什么?这一系列的问题其实是每个生命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但现代人却因为追求物欲和思维懒惰很少有人去思考它。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很多人因不知道生命存在的意义而变得精神空虚、内心寂寞,有的人哪怕物质生活很富足但是也显得无所事事,根本无法体察生命和生活的乐趣。我身边的两个例子就足以说明这一问题。

一个例子来自于女性。由于当下人类的道德素质普遍下滑,人们缺乏最基本的责任感而导致当下的婚姻不稳定,造成了离婚率升高的局面。我所认识的人当中就有很多年纪轻轻刚迈进婚姻不久就离婚的,她们中的大多数都漂亮能干、正值芳华。但是,当她们从婚姻里出来之后,整个人都显得暗淡了很多,更可悲的是本来这个年纪应该是充满力量去完成自己梦想的时候,她们却因为婚姻的失败从而变得消极的对待人生,具体表现为人变得空虚、害怕孤独,时常需要以香烟、酒精、聚会等来打发自己的时间,好像一个人如果脱离了男人、脱离了爱情、脱离了婚姻就毫无意义、不知道怎么生活了似的。每个人都是独立存在的个体,如果女性从根子上认为自己人生的意义仅在于男性和婚姻的话,那么这是女性的悲哀。

另一个例子来自于男性。我身边有这样一位朋友,衣食无忧,有一份普通的工作,和大部分人一样每天过着平凡又普通的生活。但从和他的交流中,我感觉到虽然他的物质生活得以保障,可是他的精神生活却是贫瘠的,因为从他嘴里常常听到的是“无聊”“心烦”这类充满抱怨的词语。如果太忙,他会烦躁,嫌琐事占用自己太多时间;如果太闲,他也会烦躁,觉得无所事事不知道如何打发时间。他像大多数人一样,通过喝酒、聚会、旅游、健身、上网、唱K等多种方式来“充实”自己,最终还是发现喧嚣过后剩下的还是空虚,做了很多自以为有意义的事情还是发现自己的人生不怎么有意义,依然体会不到生命本真的快乐。

这两个例子中的个体,他们看似性别不同,遇到的问题不同,但是他们不能感受生命的快乐的本质原因却是相同的,那就是不知道自己为何而生,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根本价值。这种“不知”,有的是因为不去想,有的则是想了也想不通。对于生命个体而言,如果知道了自己存在的意义,那种源于生命根处的喜悦是其他不可替代的,它会化作一股力量,让人活着有目标、有希望,不畏艰难,使人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活着。这便是将“不知”变为“知”,知道自己为什么活,要怎么活。试想作为生命而言,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的呢?

正如社会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因信仰真、善、忍而达到了这种“知”的境界。他们处处为他人着想,不做坏事做好事,在任何地方都是一个好人,能吃苦、能吃亏,每天起早贪黑的为生活、为修炼、为救人而忙碌,没有因遭受不公和迫害而消沉,反而是在困境中展现出了他们的坚韧与阔达。他们的人生是精彩的,他们的内心是充实而快乐的。

人为何而生?这也是我多年来苦苦追问自己的问题。当不知道生命存在的本质的时候,我以为自己就是为在尘世过得幸福而生,于是就傻傻的为了名、利、情在生活中勾心斗角的活着,还以为这就是上天给人的生存法则。在这种自以为追求对的争斗中,把自己的身心都搞得很疲惫,到头来发现所谓的名、利、情和所谓的“幸福生活”,都如昙花一现,是不能永恒得到的,才发现如果人的一生都仅为追逐这些看似实际、实则飘渺的世俗之物而存在的话,那真是太悲哀了。并且,在整个从追求到得到再到失去的过程中,也并未让我感觉到真正的快乐。直到我明白了人活着原来不是为了在人世中求得幸福,人生的目的是为了返本归真之后,我才幡然醒悟人活着的意义,从而才体会到了生命的快乐所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