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乐团日记:配合之玄妙 存乎一心

宇音圆


【正见网2016年02月01日】

师父说:“修炼是你们自己的事情,怎么样做好,怎么样和大家配合好,那是你要走的路。”(《二零一五年纽约法会讲法》)

配合之美

音乐老师一再的要求我们要倾听他人的吹奏,把自己的乐声融入他人之中,也就是说,互相之间要配合。一天,我们声部的几个人在一起合练一曲三重奏。突然间我在吹奏伴奏的音符时,在注意倾听他人的主旋律时,感到一种说不出的美妙。由于在伴奏时,没有和主旋律抢镜头,才能体现出主旋律之美,由于衬托出了主旋律之美,伴奏的乐声也变得轻快,悦耳,有一种轻如耳语般的美妙。这给我很大的启示。

境界之美

配合是一种境界之美。因为它符合了宇宙的法理,所以它的美来自内在。当你愿意和着意的倾听别人时,你的心变得宁静,所以你的吹奏反而变得祥和,好听,从而能容入整体。以往,我吹奏时,听到的是自己的声音,总是想自己如何吹的更响,不自觉的把显示心暴露无遗,试想,这种充满执着的声音能好听吗?

绿叶之美

配合实际上体现在我们修炼中的方方面面,不仅是乐队的演奏,任何事情都是如此。当然,配合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乐队的表现 。配合的好,往往会出现奇迹。

音乐老师在给我上课时,时时都提醒我们要配合,​​要倾听。每当我们只顾着自己吹时,吹出来的都是杂音。而当我们倾听和配合时,吹出来的声音截然不同。配合的好难道不是一种放下自我后的自在如意吗?

仔细观察一片绿叶,上面有许多美丽细小的纹路,所以,配合也需要用心和细致。做一片绿叶,也美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