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买“落汤鸡”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2月01日】

元朝至顺年间,施耐庵因不愿为权贵欺榨百姓,愤然辞去了杭州钱塘县尹的官职,回到了老家苏州。他一面教书谋生,一面根据梁山泊故事的话本,写作长篇传奇《水浒传》。

为了避过战乱,完成自己的写书夙愿,施耐庵想到已辞官回到兴化家中的好友顾逖。兴化因地处偏僻,四面环水,交通不便,一向有“自古昭阳(兴化的别名)好避兵”之说。于是带着妻子申氏和助手罗贯中,冒着烽烟,搭船来到了兴化的白驹镇。

老友重逢,格外亲热。顾逖一面动手腾出幽静的房间,供施耐庵写作,一面网鱼捉鸭,大办宴席,为好友接风洗尘,并取出银两,幽默地对家僮说:“速去街上买些‘落汤鸡’来。”

那书僮一听,瞠惑不解,手握银钱呆若木鸡。罗贯中心想:鸡者,酉也;汤者,水也。落汤鸡岂不是一个“酒”字吗?于是,不等那家僮叩问,便拱手笑道:“贤翁,此事还是让晚生(我)去办吧。”于是接过银两,大步而去,不久就将酒买回来了。

顾逖一看,抚掌大赞罗贯中聪慧颖悟,并朝老友施耐庵夸道:“真是名师出高徒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