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晏子论忠孝,深刻独到!(三文)

严谨


【正见网2016年01月04日】

一、晏子救灾

有一年,齐国连续下了17天大雨,河水暴涨,冲毁了许多庄稼和房屋,许多百姓流离失所。晏子十分着急,他向齐景公请示发放粮食,救济灾民,请示了好几次,可景公都没有同意。景公却命人去全国巡视,寻求善于歌舞的美人。晏子知道后,连声叹气,于是把家里的粮食分发给灾民,并把装载粮食的器具,摆放在路旁,供灾民们使用。

粮食分完后,晏子步行去见齐景公,请求辞去宰相的职位,他说:“齐国一连下了17天的大雨,一个村里有数十家房屋受损坏,到处都是饥饿之民,许多人没有衣服穿,老百姓都背井离乡,四处逃荒。而您却一点也不怜悯他们,日夜饮酒作乐,还到处搜寻美女。您宫中的马吃着府库的粮食,猎狗吃够了牛羊肉。您对待犬马不是太丰厚了吗?对待百姓不是太刻薄了吗?老百姓无处求救,就不会喜欢君主,那就危险了。我是百官追随的宰相,老百姓饥饿贫困无人管,君主沉湎酒色无人劝,我的罪过实在是太大了。我请求辞掉宰相的职位。”说完快步走出宫门,消失在大雨中。

齐景公见晏子真的要辞职,他也害怕了,于是急忙追赶晏子。由于道路泥泞,没有追上,景公便命令驾车去晏子家。到了晏子家,晏子已走了,景公又驱车追赶,终于追上了晏子。景公下车跟在晏子的身后,边走边说:“我有罪过,我有罪过。您抛弃我全是我咎由自取。您可以不考虑我,但您也不考虑国家和百姓吗?我希望您还能辅佐我,我拿出所有的粮食财物,分发给老百姓,给多给少,谁轻谁重,都由您一人决定。”说着,景公就在路边向晏子躬身施礼,晏子见景公知道悔改了,便同意返回国都。

晏子回到国都,立即下令各级官吏巡视灾民,并下令:家里有农桑种子而没有粮食吃的人家,发给足够一个月吃的粮食;没有种子的人家,发给够一年吃的粮食;没有柴火的人家,发给一定量的柴草,对于那些房屋倒塌无法居住的,发给金钱帮助修缮。晏子规定,各级官吏必须在三天内,完成这些任务,否则就是玩忽职守,要处以重罪。

晏子又劝景公减少食肉,撤消宴饮。宫中的马匹不吃府库的粮食,猎犬不吃肉粥。减少对臣下的赏赐,并在三天内,遣散舞女三千人。景公都一一照办了。

这样,齐国终于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二、晏子煞歪风

齐景公后宫妃妾众多,一个个如花似玉,光彩照人。景公不知什么原因,喜爱他的妃妾女扮男妆,让女人穿男人的衣服,佩男人的饰物。这样一来,从宫内传到宫外,整个京城的女人,都穿起男人的衣服,佩戴男人的饰物,不细加分辨,还以为当地全是清一色的男人,没有女人。

这事使齐景公大伤脑筋,一再下令禁止京城的人女扮男妆,宣布女人如果穿男人的衣服,就把她的衣服撕碎,把她的衣带扯断。可是命令归命令,行动归行动,京城的女人不听命令,照旧穿男服,佩男饰。齐景公百思不得其解:“这是为什么呢?”一天,晏婴入见,齐景公一五一十地把情况告诉了他。晏婴听后,觉得又好气又好笑,说道:“陛下喜爱后宫妃妾穿男人衣服,佩男人饰物,却禁止京城的女人,不许仿效。这好比在门上悬挂牛头,实际上卖的是马肉。陛下既然要禁止京城的女人穿男服,佩男饰,为什么不先从后宫做起呢?妃妾们不穿男服、不佩男饰了,宫外的人也就不敢这样做了。”齐景公听后,说:“好的!”结果不到一个月,女扮男妆的风气就绝迹了。

当时,齐国京城还有一种风气:许多人爱驾着马车,故意互相冲撞,以此取乐,也不知撞死了多少马,撞坏了多少车。齐景公下过命令,禁止这种做法,但是没有成效。晏婴眉头一皱,计上心头。他新造一辆马车,由四匹骏马拉着,也参加了马车冲撞的行列。一会儿,他的马车撞着了别人的马车,他显得非常懊丧,说:“马车相撞,是不吉祥的凶兆,是神灵给予我的惩罚。”说罢,扔下那辆新车,扬长而去。他的话一传十,十传百,人们都说马车相撞,是“凶兆”和“惩罚”。从此,再没有人用马车互相冲撞取乐了。

三、晏子论忠孝,深刻独到!

梁丘据,是齐景公的宠臣,深得景公喜爱。他死后,景公十分伤心,召来晏子说:“梁丘据对我忠心耿耿,现在他死了,我想丰厚地安葬他,并把他的坟墓修得高大些。您看可以吗?”

晏子并未先表态,他问道:“您说梁丘据十分忠爱您,可以具体讲给我听听吗?”

景公说:“我喜欢一些玩物,手下人做不出来,梁丘据就把他的玩物献给我,所以我说他忠君;即使是刮风下雨的晚上,我召他来,他都风雨无阻准时到,因此我知道他爱我。”晏子说:“我的看法与您不一样,请问,我是说呢,还是不说?”景公说:“你放心地说吧。”

晏子说:“我听古代圣贤说,臣子把君主作为个人专一的侍奉者,叫作不忠,儿子专一顺从父亲,叫作不孝。侍奉君主的原则,是劝导君主对群臣有礼,对百姓有恩惠,对诸侯有信义,这样侍奉君主才叫忠。现在齐国的百姓,都是您的臣民,但是只有梁丘据爱戴您,为什么爱您的人这样少呢?齐国境内的货物,都是您的财产,但只有梁丘据用他的私财来表示忠心,为什么忠于您的人如此少呢?这都是因为梁丘据的缘故啊!梁丘据阻塞贤臣,蒙蔽国君,所以大家都不忠爱您了,您获得一人的忠爱,却失去了更多人的忠爱,难道这不危险吗?”

景公说:“是太危险了!我真不知道自己已到了这种地步啊!”于是下令停止为梁丘据修造坟墓,只是草草地埋葬了事。老百姓听说此事后,都十分高兴。

(均据《晏子春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