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背笔书匾,屏气凝神!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1月11日】

明宪宗成化八年(1472年),镇守山海关的兵部主事,想在东门楼悬块“天下第一关”的巨匾,于是带着厚礼,去求大书法家肖显。

肖显回道: “礼品心领,匾额书好即派弟子送去,不用来人催促。”

二十天过去了,兵部主事一字不见,便派人前来探听动静。被派去的侍役,回报道:“那位老先生根本未动笔,只是坐在书房里欣赏历代墨宝,背诵什么‘来似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青光’的诗句。”

又等了一个月,兵部主事还不见送来一个字,便亲自去探听消息。肖显的书僮说:“我家先生,近来弃文习武,每日侧着身,背负扁担,反复比画。”兵部主事大惑不解,将肖显请到府上,款待一番后,说:

“请老先生即席题书。”

肖显听罢叹曰:“瓜不熟,蒂则难落也。”于是,他让人用砖垒了个垫台,把丈八巨匾,靠在墙上,又叫弟子将他特制的加长大笔拿来。只见他探笔墨缸,饱蘸浓汁,疾步走到匾前,然后将巨笔,贴在背上,屏气凝神地写起来,(笔者不懂究竟是怎样写的,只是按原文译出)顷刻,“天下第一关”五个大字,就落在匾上。写毕,汗淋淋的肖显,对兵部主事说:“老夫本想用一个月,研究名家法帖墨宝;再用一个月,读古人诗词,开阔胸怀,涵养气势;还要观赏城楼之雄伟。然后,方予题写。无奈大人性急,故笔力、神韵尚皆欠缺,真对不起雄关古城的建筑者啊!”

兵部主事一听,肃然起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