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洪迈论存亡大计

华翰


【正见网2015年12月31日】

古往今来的无数事实,充分地证明:国家的重大决策,决定着这个国家的安危存亡。当各种变故纷至沓来时,幸而有通达事理的人,提出最恰当的谋略,如果主事之人,听从他们的意见,一一付诸实施,这就如同捧着漏瓮,去浇烧得发红的锅一样有效,可以立竿见影。而愚蠢的君主,看不到事变发生前的征兆,又受到阿谀奉承、庸碌无能之人的迷惑,优柔寡断,转眼间就大祸临头,身死国灭。这种事例,自古以来,屡屡发生,史不绝书。

东汉末年,曹操亲自率兵征讨刘备。谋士田丰,劝袁绍乘机袭击曹操的后方,袁绍借口儿子有病,而拒绝发兵。曹操亲自统率大军征讨乌桓时,刘备劝刘表,乘机发兵突袭曹操的许都(今河南许昌东),刘表也没有采纳。结果,袁绍和刘表,坐失良机,先后都被曹操攻灭。这就叫“当断不断,反受其患。”

唐朝初年,唐兵大举进攻盘踞洛阳的王世充,窦建德率兵从河北来援救王世充,唐太宗李世民屯兵于虎牢关(今河南巩义)一带阻击,窦建德无法突破唐军的防线,他的臣下凌敬,请求窦建德率领全军转而渡过黄河,抢占怀州(今河南泌阳)、河阳(今河南孟县),然后越过太行山,进入上党(今山西长治)境内,占领汾州(今山西汾阳)、晋州(今山西临汾),再直奔蒲津关(在今山西永济西),这一带是唐军防守最薄弱的地区,如同进入无人之境。这乃是取胜的万全之策。一旦唐都所在的关中地区动摇,洛阳之围,就可不战而解。可是,窦建德帐下的将军们,却反对说:“凌敬只不过是一介书生,哪里懂得什么军事!他的话怎么能够听信呢?”窦建德于是谢绝了凌敬的计策。窦建德的妻子曹氏,又力劝丈夫,乘唐内部空虚之机,集中兵力,稳步推进,夺取山北地区,然后向西包抄关中,唐军必然回师救援,这样,洛阳之围何愁不解呢?可是,窦建德仍然听不进去,而是率兵与唐军决战,结果兵败被擒,自己的国家,也随之灭亡。

这就叫:劝拒良谏,失机完蛋!

五代十国时期,后唐庄宗李存勖,占领河北地区之后,屯兵于朝城。

后梁的君臣们经过商议,决定分兵几路,大举进攻后唐,命令董璋,率领陕州(今河南陕县)、虢州(今河南灵宝)、泽州(今山西晋城)、潞州(今山西长治)四州之兵,攻打太原;霍彦威率领汝州和洛阳的军队,进攻镇州(今河北正定)、定州(今河北定县)地区;王彦章率领禁军,攻打郓州(今山东郓城),而以招讨使段凝率领主力,迎击唐庄宗。

唐庄宗得知这个消息后,深感忧虑。

但是,因为段凝不能临机决策,梁国君主又优柔寡断,迟迟不肯出兵,结果坐失良机,最后导致灭亡。

后唐的河东节度使石敬瑭,凭借河东地区发动叛乱,契丹族领袖耶律德光,率兵救援他,打败了前来征讨的唐兵,并进而把唐兵围困起来。后唐废帝闻报,马上召集群臣商议对策。当时,耶律德光的哥哥耶律赞华,因为与耶律德光,争夺王位失败,一气之下,投靠后唐,吏部侍郎龙敏,便请求唐废帝,立耶律赞华为契丹国王,让天雄(今河北大名一带)、卢龙(今北京西南)两镇节度使,分兵护送他回国,从幽州(今北京西南)直奔西楼(今内蒙古林西),朝廷再发檄文通告这项决定,契丹人闻讯,必然担心国内因为争夺权位而发生内乱,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再选派精锐部队,猛攻敌人,这乃是解围的一个比较可行的方法。唐废帝也觉得这个办法很不错。可是,后唐的执政大臣,却担心没有成功的把握,因而举棋不定,犹豫再三.以致坐失良机,最终,后唐因此而灭亡。

我们大宋朝的靖康之难中,金军大举进攻东京开封府,因孤军深入,缺乏有力的后援,当时也有人献奇计,请求派遣精锐兵力,乘虚直捣金国都城燕京一带,以迫使金军回援。也许是上天要给大宋朝降下灾难,因而此计没有得到采纳,以致酿成大祸,悔恨也来不及了!所有这些,无一不令人慨叹万分啊!

正是:
机不可失,失不再现;
明主纳谏,当机立断;
快刀斩麻,纹丝不乱;
捷足先登,光明璀璨;
千秋大业,鸿图筑建。
若遇昏君,庸暴拒谏,
坐失良机,顷刻完蛋!

(事据宋代洪迈《容斋随笔•续笔卷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