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灵:笔记本电脑“米米”给我上了一课

大陆大法学员


【正见网2015年12月28日】

我有一台联想的笔记本电脑,给它取了个名字叫“米米”。这台电脑自带的是win8的系统,相比之前的win7和后来的win10,在操作上有诸多不便,因此招来了许多使用者的差评,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其他的系统代替win8。

之前我使用这台电脑的时候也觉得很不方便,但用着用着也就慢慢习惯了。后来一位精通电脑技术的朋友说,win8太难用了,他看不惯我这电脑操作这么不方便,要帮我换一个系统,换成win7或者win10。他一说我也随之对“米米”自带的系统产生了嫌弃之心,便同意了。但结果是,本来安装一个系统是件十分简单的事情,可我的朋友折腾了3次都没有安装成功。更不幸的是,朋友在导入新系统的时候已经把我原来的系统删掉了,所以就出现了新系统没装成、旧系统又进不去的尬尴状态。“米米”一开机就不断的重启,也无法使用了。

“米米”的“瘫痪”让我开始反思自己,发现出现这样的状况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客观来看,win8系统虽然不受大众好评,但“米米”其实一直都在尽心尽力的为我工作,也能满足我的需求,而我却人云亦云的嫌弃它。都说万物皆有灵,我擅自更换它自带的系统,无疑相当于给它做一个手术,它肯定会受到伤害。如果随意的因为自己的喜好就伤及其他,这不也是不善么?可见,我这样的行为实在是有点自私。

再者,纵然win8系统再是有缺陷,但造物主既然使之产生必然有其存在的意义。再从事物的两面性可知,一个事物再不好,也有其好的一面。若因为一个事物有缺陷就要将其更换或销毁,其实是极其自私和残忍的。因而,从我对“米米”嫌弃進而想更换系统的这件事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太不具有包容心。试想师父对那些恶人和众生都有巨大宽容与慈悲,我却离“真、善、忍“的标准那么远。再反观最近我的言行:对工作的抱怨、对身边人的瞧不起、对周围事物的不满、对社会现状的愤怒等等,全是因为心态不正而产生的负面情绪,哪里还有修炼人的正念!而且,还跟一个平时比较好的朋友发生了不愉快,觉得自己委屈,觉得对方太强势、太自我、太霸道。其实身边的人事都是自己的镜子,我看到的对方身上的缺点,正是我自己的缺点。

发现自己的这些问题之后,真是又羞又愧,又惊又怕。羞的是自己不精進;愧的是自己言行伤害了“米米”和他人;惊的是自己居然浑然不知自己在掉层次;怕的是自己浑浑噩噩混事降为常人。

宋朝诗人黄山谷有一句名言: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类似的谚语还有:一天不读书,无人看得出;一周不读书,开始会爆粗;一月不读书,智商输给猪。这些还是对普通人而言。而作为一个修炼人,若长期不学法,真的就会变得和常人没什么区别。不能溶于法中,修不好自己,就不会有善、不会有包容,暴露出的都是自私和自我。所以,我遇到的一切“麻烦”都是自己没修好造成的。

在找到自己的问题之后,我诚心的向“米米”道了歉,并和它好好沟通,也发愿请师父帮助治好“米米”的“病”。然后我就平静去启动电脑,下意识的点了个“初始化”,提示说要删除分区中所有文件(有可能我的电脑上的所有资料都会丢失),但是我相信师父、相信“米米”,相信一定会有奇迹出现。点了确定初始化之后,我就做其它事情去了,半小时不到,电脑的系统就奇迹般的自动恢复了,这是之前的“电脑高手”折腾了3次、前后十多个小时都没有做到的。更为神奇的是,不仅我电脑上存在C盘之外的资料全都还在,而且我之前自定义设置的桌面图片都没有改变。我心里都明白,是大法的力量打破了常规,制造了奇迹。

感谢“米米”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