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佛法的唐宣宗

陆文


【正见网2015年12月26日】

唐宣宗李忱登基后,结束了唐武宗的灭佛政策。《新唐书》记载唐宣宗“大复佛寺。”唐宣宗对佛法和有道之士都十分尊敬。

因为唐武宗灭佛,罪及后代,所以,在唐武宗死后,由光王李忱担任皇帝,即,唐宣宗。

李忱看上去愚钝,内心却明朗。李忱幼年时,宫中的人认为他不聪明。李忱经历了大和、会昌两任皇帝,谨言慎行、话很少,与群臣相处时,大臣未曾听到他有说过什么话。然而,等到李忱登上帝位,接待群臣,决断政务,人们才发现他的隐德。

会昌六年黄历三月,唐宣宗李忱即位,仅两个月后,即:会昌六年黄历五月,唐宣宗就批准了在上都增加八所佛寺的奏折。

大中元年黄历闰三月,唐宣宗大肆恢复佛寺,他下令:“会昌末年,废弃了佛寺、庙宇。虽然号称是异域远方之宗教,却无损于致理之根源。中国之人,修行其道很久了。革除过分、失当,事情、体度未达到合适。其(佛家)灵山胜境、天下州府,在会昌五年(黄历)四月所废的佛寺、庙宇,有旧日的名僧,能修复创建的,任凭他们住宿在佛寺,主持佛寺,地方官不得禁止。”

大中元年黄历二月,唐宣宗因旱灾,避开正殿,减少膳食,罢除教坊的歌妓乐工,放宫女五百人出宫回家,放出鹰犬玩物。

唐宣宗喜爱人才,留心教育,有时,到民间微服私行,采集倾听舆论,来观察选拔人才的得失。

凡是对待大臣,唐宣宗总是肃然以礼相待,很少有轻易说出口的话。大臣上书的奏折,唐宣宗就烧香、洗干净手,再打开看。当时的人称其政为“大中之政”。

大中三年黄历六月,五色云出现在京城。唐宣宗下令:“先前被流放、贬官的罪人,不幸死于被贬之地的,有情况并非大恶大逆的,任凭由刑部上报,许可回家乡安葬。路途很远的,酌情由官府给予棺材、车辆。”

大中三年七月,吐蕃的宰相带领秦州、原州、安乐州共三个州、以及石门等七个关的士兵、百姓归顺唐朝,数千人在皇宫门拜见。唐宣宗亲自到“延喜门”安抚、慰问,赐给他们帽子、衣带,共赐给他们绢十五万疋。

大中三年黄历八月,凤翔节度使(官名)李玭(人名)上奏收复了秦州。唐宣宗下令:“凤翔等地的将士,如能在守卫之地开垦耕田,就按照用度赐给耕牛、种子。”

大中四年正月,唐宣宗大赦天下。流放的,以十年为限,减期三年。把流放边关的人依次放归,人无怨苦。

大中八年黄历二月,南蛮进贡了犀牛,唐宣宗下诏退还给南蛮。

百姓说起大中年间的旧事,认为唐宣宗器量、见识深远。由于曾经是光王,在民间生活过,经历过很久的艰难,唐宣宗详细的知道民间的疾苦。从唐朝宝历年间(唐敬宗李湛为帝)起,太监擅自专权,政事大多由太监假借皇帝之名行事,京城的豪门权贵,大大的扰乱穷民的生活。自从大中年间唐宣宗执政后,豪门权贵收敛劣迹;奸滑的大臣畏惧于王法;太监畏惧、丧气。因此,刑罚不滥用,使四方安肃穆若清风。十余年间,政声不同于往日。

唐宣宗在宫中穿的是浣洗过的衣服,日常用餐不过数个盘子的食物。如果不是自己的母后用餐,唐宣宗就不在吃饭时奏乐。遇上小的饥荒,唐宣宗忧形于色。

即使在左右近身服侍唐宣宗的人,未曾见到唐宣宗有怠惰之容。唐宣宗与群臣谈论政事,接待大臣时,俨然和煦,如同对待宾客、同僚。大臣有所陈奏,唐宣宗都虚心听从、采纳。

在唐宣宗之前的皇帝出行,太监先用龙脑、郁金的香料洒在地上,唐宣宗命令把这香料铺地的奢侈旧习都去掉。宫里的仆人有了病,唐宣宗找人给他们医治、看望他们。病好了后,唐宣宗用袖子藏着金子,赐给生病的仆人,告诫说不要让人知道。

唐宣宗晚年,召来罗浮山的名叫“轩辕集”的有道之士,访问治国治身的要领。大中十三年春,“轩辕集”坚决请求回到山里隐居。唐宣宗说:“先生您少微停留一年,等待朕在罗浮山另建筑一座道观(给您)。"“轩辕集”无停留之意,唐宣宗说:”先生您舍弃我急着离去,(难道是)国家有灾吗?朕享有天下,究竟共有几年?”“轩辕集”写下“四十”的字迹,然而,“十”字却向上写,实际是“十四年”。朝代的兴衰更替历来有定数,都是天意。

唐宣宗的帝王之道、谋略,始终无缺失,即使汉文帝、汉景帝也不过如此。

唐宣宗在位期间,败坏、无用之物被尽数去除,善恶得以分晓。

能废除灭佛政策,复兴佛法,或许是唐宣宗最大的功劳吧。

(《旧唐书 卷十八下 本纪第十八下》《新唐书 卷八 本纪第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