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为百姓免除赋税 不怕朝廷治罪

陆文


【正见网2015年12月29日】

为百姓免除赋税 不怕朝廷治罪

元朝的张弘范,曾在顺天地区做官。蒙古军在所过之地肆意杀掠,张弘范对他们施以杖刑,使进入顺天的蒙古军士不敢违法。

至元二年(公元1265年),张弘范担任大名太守。这年大水灾,百姓房屋被漂没,官府的赋税无处征收,张弘范决定免征。朝廷要治他以专断独行之罪,张弘范辩解说:“臣以为朝廷将赋税储于小仓,不如储于大仓。”世祖问他:“此话怎讲?”他说:“今年水灾无收成。如果强迫百姓交纳租税,国家仓库是充实了,而百姓死亡几乎殆尽,明年赋税从哪里出?不如赈济百姓,使他们不逃离家乡,则每年都有收获。这岂不是陛下的大仓库吗?”世祖说:“你识大体,不问罪。”

(《元史 》)

皇帝说啥 大臣就说啥 不是善政

窦默是元代的贤臣。

元世祖当皇帝前、居住在王府时,向窦默问治世之道。窦默说:“帝王之道,在诚意正心。心既正,则朝廷远近无不敢不正。”

世祖当皇帝后,问窦默:“朕欲求像唐朝魏征这样的人,有没有?”窦默回答:“敢于冒犯皇上而谏争,刚毅不屈者,要数许衡。论深识远虑,有宰相之才者,要数史天泽。”皇帝就把史天泽升任为“右丞相”。

窦默进言说:“君主说可以,大臣也认为可以;君主说不可,大臣也认为不可,此非善政也。”第二天,窦默在大帐陪伴世祖皇帝。为皇上打猎的人丢失了一只鹘。世祖大怒。有的侍臣在旁边大声说此人应加罪。世祖厌恶侍臣的迎合,下令杖打了迎合的侍臣,释放了猎人,不再问罪。退朝之后,大臣刘秉忠祝贺窦默说:“不是您诚恳地启发皇上,怎能使皇上感悟至此呢?”

窦默为人乐观、平易近人,平时不曾评论别人;与人相处,和颜悦色。在议论国家大事时,却当面争持。人们说西汉的贤臣汲黯也超不过他。

(《元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