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一指之差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1月09日】

《太平广记》有一则黄荃改画的故事,令人读之深受熏陶。

五代后蜀主孟昶,珍藏着一幅唐朝大画师吴道子的杰作《钟馗捉鬼图》。画上的钟馗,衣破衫,拐一足,眇一目,腰一笏,巾裹而蓬发垂鬓。只见他左手捉一鬼,以右手第二指,剜鬼的眼睛。孟昶对这幅笔精墨妙的名画,十分喜爱,悬于内室,朝夕观赏。

一日,孟昶把善于精细勾勒人物的御史大夫黄荃召来,指着《钟馗捉鬼图》说:“这幅珍贵墨宝,好倒是好,不过,要是钟馗能用大拇指剜鬼的眼睛,那就更有力了!”要黄荃按他的意思改一改。

黄荃回到自家画室,望着吴道子的这幅杰作,反复观察、琢磨了好几天。最后,他只好另画了一幅交差。

孟昶一看,见黄荃所绘钟馗,怒发冲冠,双目突鼓,左手提一鬼,以右手大拇指剜其眼睛,便不解地问:“寡人只要爱卿改动一笔,何劳重画一张,费此辛苦?”

黄荃拱手笑曰:“启禀万岁,吴道子所画钟馗,一身之力,全在第二指,不在拇指,故不敢乱改。拙作虽远远不及古人,但一身之力却在拇指。”

孟昶听后,非但未责怪黄荃,反而笑曰: “一指之差,发人深省!”当即赐黄荃彩缎银器,以示奖赏。

(事据《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