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人定胜天” (上)

古光


【正见网2015年12月22日】

中共窃政以后,不但把汉字简化了,失去了原有的内涵,而且把许多词语也歪曲和曲解了。例如:把嫁乞随乞,嫁叟随叟,说成: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把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说成: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特别是牵扯到神佛和轮回转世的词语,中共全给篡改了。如:三生有幸,指的是前生、今生与来生,中共却曲解为是很高兴,很幸运的意思。

现在的词典中把“人定胜天”解释为:人能战胜大自然。这正是共产邪党战天斗地的狂妄邪说。

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都是敬畏天地。就连古代的皇上都称为天子,是老天的儿子,一切要听命于天。在过去的八卦中,皇上显位于九五之尊,也是九六爻之下(六爻为天),所以过去皇上登基叫做:位登九五。

“人定胜天”原意理解为:此词来源于周朝姜尚、姜子牙那个年代,原来的词由五个字组成,是“人定能胜天”,后来不知道什么年代,省去了一个“能”字,变成 “人定胜天”了。

“人定胜天”中的人字,没什么含意,就是指人了。
“人定胜天”中的定,非指一定、肯定的意思,而是戒、定、慧中的那个定,是指定力、入定。“人定胜天”中的胜字,非是战胜和胜利的胜,而是超过和增长的意思。
“人定胜天”中的天,非天地的天,而是指天命的天。

孔子说:五十方知天命。是指人有三命:上曰,天命;中曰,宿命;下曰,阴命。

天命:有增有减,人若积德行善,吃亏忍让,救人于危难之中,就会增长天命。要是学佛修炼,那功由师父来演化后长在天命上,在大法中修炼还会改变宿命,不仅不归原来的高级生命管了,还会得到更大的福分与无上荣耀。

反之,干坏事就有损、有减天命,说到这里我想:就应该明白“人定胜天”的原意了吧。

“人定胜天”中的定:是指人在冷静或者定下来的时候,从人的本源发出来的想法都是善的,都是增长功德,增长天命的。所以孟子说:人之初,性本善,也就是这个意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