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集字成句的《千字文》

郑重


【正见网2015年12月29日】

《千字文》是我国古代幼童的启蒙读物,它编撰于南朝梁武帝时候,却是距其一百八十年前东晋“书圣"王羲之的手迹,岂不怪哉?!难道“书圣”死而复生了吗?

原来,梁武帝萧衍博通众学,擅长文字,雅爱书法。他十分推崇前代大书法家的字,曾评赞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墨迹为“历代宝之,永以为训。”为了编选一部字体较多,书法较全的“王书”范本,提供给他的子侄们临摹学习,便下令要近臣殷铁石,从王羲之的墨迹中,选了一千个各不相同、互不重复的字,每字一纸。然后,令散骑侍郎周兴嗣,按照四言韵语的形式,集字成句,连缀成一篇叙述自然、社会、历史、伦理、教育等内容的通俗文章,以作启蒙课本。

周兴嗣当晚动手集字成句,第二天黎明,即编出了《千字文》,可他因为呕心沥血之故,一夜之间,须发全白了。

这本《千字文》四字一句,辞意贯通,音韵流畅,其中许多句子如“知过必改,得能莫忘”;“尺璧非宝,寸阴是金”;“性静情逸,心动神疲”;“守真志满,逐物意移”;“坚持雅操,好爵自靡”等,皆是极精辟的格言,可谓处世治学的范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