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社稷之臣(数文)

黙安


【正见网2015年12月12日】

一、晏婴罚酒

晏婴长期过着近似清贫的生活,与那些锦衣玉食的达官权贵们,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于是有人暗暗寻找机会,想整整晏婴,让他吃点苦头。

有一天,齐景公饮酒,大臣陈桓子,站在一边侍候。恰巧,晏婴有事来找景公,陈桓子眼珠子一转,想出一条妙计:晏婴不善饮酒,今儿个非逼他饮几杯不可。

晏婴来到跟前,陈桓子忙对齐景公说:“请罚晏婴喝杯酒!”齐景公问:“什么理由啊?”陈桓子说:“晏婴故意装穷。你看他穿的是布衣,坐的是旧车,拉车的马又是匹老马,这是隐没国君的赐予嘛!”齐景公正在兴头上,笑道:“行啊!”侍从手脚麻利,即刻斟满一大杯酒,端到晏婴面前,说:“国君罚先生喝酒。”

晏婴没有思想准备,见满满一大杯酒,心中发怵。不过,他很冷静,发问道:“罚我喝酒,什么理由啊?”陈桓子把话接了过去,得意地说:“罚你喝酒,理由多的是。国君赐给高官勋爵,使你尊宠;赐给你百万钱财,使你富裕。朝中群臣的官爵,没有比你高的;俸禄,没有比你多的。而你却故意装穷,整天穿一件粗布衣服,坐一辆旧车,拉车的马还是一匹老马。你这是隐没国君的赐予。难道还不该罚酒?”

晏婴端起酒杯,离开座位,从容地对齐景公说:“我有话说。我是喝了酒再说话,还是说了话再喝酒呢?”齐景公随口说:“就先说话后喝酒吧。”

晏婴于是说道:“国君赐给我高官勋爵,使我尊宠,但我不是为了显达才接受的;国君赐给百万钱财,使我富裕,但我不是为了富足才接受的。我之所以接受官爵和钱财,只是为了执行君命和畅通政令。我听说,古时候的贤臣,有接受了国君优厚的赏赐却不顾国家、民族利益的,或临事守职而不胜其任的,那是一种罪过。现在,国君的内侍和我的父兄,若有流离失所、露宿荒野的,那是我的罪过;国君的外臣和我的部下,若有缺衣少食、逃亡四方的,那是我的罪过;战事不止、兵器不整,那也是我的罪过。唯独这穿布衣、坐旧车、驾驽马,不是我的罪过。况且,承蒙国君赐予我的很多很多,使我的父族人都能坐车出门,母族人都能丰衣足食,妻族人没有挨冻受饿的。还有京城里的贫寒士人,等待我救济后才生火做饭的,有好几百家。请问我这样做,到底是隐没了国君的赐予,还是彰扬国君的赐予呢?”

齐景公恍然大悟,原来晏婴是个高瞻远瞩、时刻想着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人。他高声赞道:“好!”并说:“这么说,应当罚陈桓子喝酒!”

陈桓子傻了眼,自知理亏,只好乖乖地受罚,喝了那满满的二大杯酒。

二、社稷之臣

晏婴在齐景公时任卿,相当于宰相,总揽国事。一年冬天的早晨,晏婴侍奉景公,景公怕冷,命晏婴给自己端一碗热粥来吃,晏婴回答说:“我并不是陛下的厨师,就免了吧!”景公又命晏婴给自己取一件裘衣来穿,晏婴回答说:“我并不是陛下的仆人,就免了吧!”

齐景公见指挥不动晏婴,便生气地说:“那么,先生对于我来说,到底是什么身份呢?”晏婴回答说:“社稷之臣。”

齐景公问:“什么叫社稷之臣?”晏婴回答说:“所谓社稷之臣,能辅佐国君决断国家大事,使上上下下的人都懂道理;能统领百官各尽其职,使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很好地发挥作用;能发号施令,传播到四面八方,让所有的人执行。”

齐景公听了晏婴的这番话,十分惭愧,从此以后再不叫晏婴做那些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了,而且在不讲礼仪的场所,绝不见晏婴。

又有一次,齐景公问晏婴道:“一个忠臣,应该怎样侍奉国君呢?”晏婴不假思索地回答说:“国君有难,忠臣不盲目从死;国君逃亡,忠臣不盲目跟从。”

齐景公听了这话,气得大喊起来,说:“好啊,你这个晏婴!我封你土地,赐你爵位,使你显贵,而我有难,你不从死;我逃亡,你不跟从。这还能说是忠臣吗?”

晏婴不慌不忙,笑道:“陛下说了的话就付诸行动,言而有信则终身无难,臣哪会去死呢?陛下听从大臣们的谋划,善于纳谏则终身不会逃亡,臣又何必跟从呢?不过,话又得说回来,陛下假若说了的话不去实行,一旦有难,那么从死者是妄死而已;陛下不听从大臣们的劝谏,一旦逃亡,那么跟从者也肯定是假意的。所以,所谓忠臣,就是那种善于向国君進谏并使其采纳,而不致与国君一起陷入患难的人。”

晏婴的话尖锐而深刻,齐景公听了,不住地点头,说:“很对!很对!”

三、齐景公悔过

齐景公曾经骄奢淫逸,为了满足私欲,生活上很不检点。晏婴考虑到国家利益,反复严词正谏,使齐景公的行为略有收敛。

一次,齐景公劳民伤财,修建了一座豪华壮丽的高台。高台建成以后,他又要铸一口大钟,置于高台上。晏婴看不过去,出面谏道:“陛下不顾国力,为了一己之欲,已经修建起高台。现在又要铸钟,无疑是要加重百姓的负担嘛!百姓已经叫苦连天了!陛下追求享乐,搜刮百姓而使他们怨声载道,这是不祥之兆。”齐景公低头想了想,觉得晏婴的话很有道理,遂下令停止铸钟。

又一次,齐景公大白天披头散发,乘坐六匹马拉的大车,携带几名美女,出宫游玩。大臣正闺刖认为这样有失国君的尊严和体面,跪在地上,挡马阻拦,说:“你简直不是我的国君。”景公受阻,兴致全无,只好返回宫中。景公回宫,心里感到惭愧,连续几天不上朝。晏婴不知道所发生的事,见国君几天不上朝,觉得奇怪,就问同僚裔敖道:“国君为什么几天不上朝呢?”裔敖把几天前发生的事叙说了一遍,晏婴终于明白,原来国君不上朝是惭愧所致。

于是晏婴求见齐景公,齐景公不等他开口,便自责道:“几天前我犯了一个错误。那天,我披头散发,乘坐六匹马拉的大车,携带几名美女,出宫游玩,被正闺刖挡驾了。他对我说:‘你简直不是我的国君。’你知道,我这个国君,是周天子赐封的,要带领百姓奉守宗庙。现在,正闺刖跪地拦马,使我觉得愧对国家,我还有什么脸面与其他诸侯平起平坐呢?”晏婴见齐景公能够自责,倒也欢喜,于是说:“陛下不必为此烦恼。臣听说,下无直词,上无隐君,民多讳言,君有骄行。古时候,贤明的君王治理天下,所有的官吏都敢讲真话;君王好行善事,老百姓说话都没有忌讳。现在陛下的行为有了过失,正闺刖跪地直言,这是陛下的福气,所以臣来庆贺。请陛下以贤明君王的胸怀和气魄对待这件事,给予正闺刖以一定的赏赐。”

齐景公听晏婴这么一说,不禁大笑起来,说:“可以。”随即下令,赏正闺刖双倍俸禄。第二天,就又上朝了,好象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似的。

(以上均据《晏子春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