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法心得

惜莲


【正见网2015年12月06日】

最近几年自己结合自己的记忆力差的实际情况“摸索”了一个背法的比较适合自己的方法。曾经也想诉诸文字,只是考虑到大法不同于常人知识,自己的这个方法是否可以允许公示于众呢?毕竟大法是严肃的!太严肃了!一直以来没有敢于这样做。但是,网上一直有同修的关于背法的文章出现。而且,最近自己又悟到了一点背法的必要性与急切性的道理与理由。同时,也明白一点,对于部分同修,特别是觉的背法有压力的同修或许会觉的有“难度”。考虑再三,觉的可以谈谈自己的一点浅见,仅供同修参考也无妨。个人如何做都是自己的事情。同时,自己也的确是本着对法负责、对同修负责的态度而为的,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吧。如有不当之处,恳请同修严肃指正!

我把这种小方法称为“断字组句法”。举个例子(不敢拿任何法举例,这里以《九评共产党》里面的部分话语举例):“【公告】大纪元发表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这里,我如果想记住这句话就先记住“【公告】”,然后再记后面的话。那么后面的“大纪元发表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我也把他分步骤来记住。先记住“大纪元”,然后再记住“发表”,再记住“系列”,再记住“社论”,再将“大纪元发表系列社论”合起来记住。这时,还可以先记住“大纪元发表”,再记住“系列社论”;然后,再合起来记住“大纪元发表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连起来记住(《九评共产党》也可以将其分成“九评”和“共产党”分别记住,再合起来记住。当然,这个词相信已经深深的印刻在同修们的脑子里了。这里只是在说明一点记忆方法。)最后,将整句话连起来记住。

再举一例:“在前苏联和东欧各国共产党政权倒台十几年后的今天,”此句话比较长。(我们也知道师尊的法有很多都是很长的)我是这样把他记住的:看了一遍后,我先将“和”两边的词语 “在前苏联”及“东欧各国”分别记住,然后加上“和”连起来记住,然后记住“共产党”再记住“政权”,再记住“共产党政权”;再记住“在前苏联和东欧各国共产党政权”;再去记住“倒台”,再记住“十几年”,再记住“后的”,再记住“今天”,然后,将“倒台十几年后的今天”连起来记住。最后将整句话连起来记住。

其实,怎样“选词”、“断句”也是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记忆特点选择的。我一般就是根据句意和词意,或选择一个字,或选择两个字的词,或选择三个字的词,或选择四个字的词、五个字的词、六个字的词、七个字、八个字、九个字……分别记忆。此处提示一点,在学习师尊讲法的时候,我发现一点,有些话不同的时间,因为“断句”的不同,一句话还会显现不同的意思。所以,千万别受本人的这个方法局限了。我永远记住:大法是博大精深的!!!师尊还说:“不同层次有不同层次的法”(《转法轮》)

最后,就是要有点“愚公移山”的精神,还有点“蚂蚁搬家”的意思。当然,更一定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持之以恒”本人针对字面意思理解就是“坚持不懈,可以达到永恒!”咱们的修炼最终不就是为了达至“永恒”的境界吗?不就是为了“宇宙”的永远不灭吗?带着咱自己应该救度的众生一起走向美好无比的圆容不破的永远不灭的新宇宙中去吗?那一切的美好与圣洁,不值得咱付出一点决心与功夫吗?其实,任何压力、任何阻碍背法的想法、念头都是应该需要清除的败物。如果下决心将其视为自己需要突破的一点“小关”,相信一定会有实质性的改变的!因为,个人理解,大法重在是否用“心”!是否真下“功夫”!)。

本人虽然比较“年富力强”,可是也许是由于最初的学法“态度”、修炼“态度”还是不够“达标”的原因吧。多年来背法对自己而言是既有压力又背的无法顺畅。只有一次,因为当时已经过了平常应该休息的时间了。由于某些客观原因没有按时背法。但是,自己也不想错过,更不想改变自己的“既定规矩”与“自定原则”。不怕同修笑话,当时自己就只是给自己“硬性”规定了一天背一句法。同时,规定任何事情都不能受影响。因为,毕竟背的量太少了嘛!这点量都不能坚持是有点说不过去的了。于是,照样开始背法。“恰巧又赶上”一句非常长的法。没有多想,就一个念头:那我也背!可是,当时只是念了一遍就记住了。自己都是特别的惊讶!也许是师尊对自己的鼓励吧。这说明一点:学法、背法重在要“用心、上心”。真正用心了,就会出现奇迹的!

我根据自己的“现状”采取如此的一点方法。还算有点效果吧。特别是当师尊的新《论语》刚刚发表的时候,我用此方法后,还算比较快就记住了吧。而且,甚至某些比较长的句子,还能够将其是几个字与几个字组成的记住。事后忘了的时候,会想起是几个字,然后再去想背法,有时候也起点作用。

对于背法好的同修而言,有点“小儿科”了。但是,考虑到一个理:一位老师教的一个班级的学生,还会有记忆力与学习能力参差不齐的现象呢。当然,大法修炼不能与常人中的任何现象相提并论。但是,相信也不能排除“个例”吧。如果能够对部分背法自认有障碍的同修,特别是个别老年同修有所提醒、有所裨益的话,也应该是一件好事了。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