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宰相求句

郑重


【正见网2015年12月08日】

宋朝有位官居一品的儒雅学士晏殊,为人耿直,重才爱才。朝野名人墨客,皆誉称其为“贤宰相”。

庆历四年的暮春时节,晏殊携随从南下巡视,从杭州来到扬州。听州官说当地有座名刹大明寺,殿堂四壁,有文人墨客的留诗题赋。不觉动了选才之心。于是专程来到山门弘敞、殿宇嵯峨的古寺。晏殊从四壁的墨迹中,看见一首状景《七绝》,不仅文词超绝,且风雅秀丽,清新如画。细看署名,乃一名叫王琪的小小县主薄所作,不禁击节三叹。当即命陪游知县,策马将其请来,款以酒饭。两人谈诗论词,甚是投机。席间,晏殊笑曰:“老夫前游西湖,见微风动幔,花瓣逐水而流,偶得‘无可奈何花落去’之句,但苦思良久,终未成联,才子肯否成全?"

王琪略一沉吟,拱手叩云:“贤翁可续‘似曾相识燕归来’,不知尊意如何?”

晏殊一听,抚掌称妙,连声赞曰:“老弟文思敏捷,抱玉怀珠,堪称当今诗才!”

事后,晏殊了解到王琪不但才情卓异,且谦恭虚己,忠厚待人,当即上奏皇帝,推荐他当了开封府佥判。数年后,又将王琪选入集贤院,使其才华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事据南宋•魏庆之《诗人玉屑》及《复斋漫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