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除掉危害天下的事和人 (四文)

华翰


【正见网2015年11月22日】

一、神龟

有一次,宋元君在半夜里做了一个梦,他梦见有个人披头散发,偷偷地从门缝往里看,并对他说:“我是从宰路(龟所生活的渊名)的深潭里来的,替清江神出使到河伯那里去,不想半路上被渔夫余且捉住了。”

宋元君醒后,觉得很奇怪,就让手下大臣占卜,占卜的人说:“唉呀!这是一只神龟呀!”

宋元君忙问:“渔夫中有叫余且的吗?”

大臣们回答说:“有个叫余且的渔夫,住在不远处的一个村子里。”

宋元君命令说:“赶快派人把余且找来,不得耽误。”

于是,大臣们赶忙去找渔夫余且,很快便把余且找来了。宋元君见到余且,上下仔细地把他打量了一番,然后问道:“你这几日打鱼时,捕获了什么特殊东西吗?”

渔夫余且听了宋君的问话,料到国君已知道了一些情况,便回答说:“我用鱼网捕得一只大白龟,龟身长有五尺多。”

宋君听了,马上说道:“既然你获得了奇异的白龟,那为什么还不赶快献给我呢?这可是欺君之罪呀!”

余且忙说:“我早就想献给国君,只是还没来得及,现在我就把龟献给您。”

余且把龟献给宋元君后,宋元君总是记起那个梦,于是便想杀掉这只龟,可是又犹豫不定。宋元君又让人占卜,占卜的人说:“把白龟杀了用它的壳来占卜,就吉祥。”于是,宋元君下令把龟杀了,剖开挖空。后来,宋元君多次用这只白龟的壳来占卜,从来没有推算不准的,十分灵验。

孔子听说这件事后,十分感叹地说:“神龟能托梦给宋元君,但却不能逃脱余且的鱼网;能多次占卜都灵验,但却不能逃避杀身剖腹的灾祸。由此看来,再聪明也还是有困惑的时候,再神智也还是有料想不到的时候。既使是最有智慧的人,也敌不过万众百姓的谋虑。

孔子的话很对。一、人的命,天注定。神龟的命也不例外。所以神龟也逃不脱命运的安排。二、天人相应,众怒难犯。千夫所指,无疾而死!任何与百姓为敌的独夫民贼,再狡猾,“也敌不过万众百姓的谋虑”,他只有死路一条!

二、东野子翻车

东野子很善于驾车,有一次,他给鲁君表演驾车。只见他驾驶马车,一会儿进,一会儿退,车轮的痕迹直得像木匠画的墨线;时而向左,时而向右,旋转打圈,车轮痕迹圆得像用圆规画的一样!大家都拍手叫绝,只有颜渊不以为然。鲁君很奇怪,便问道:“你不认为东野子驾车技术高超吗?”

颜渊回答说:“他的技巧高是高,不过,他的马车,马上就要翻了。”

鲁君听了,很不高兴,对旁边的人说:“像颜渊这样的人,也会说坏话呀!”

不一会儿,东野子果然翻了车,鲁君大惑不解地问颜渊:“您是怎么知道要翻车的呢?”

颜渊说:“造父是最善于驾驶马的人,他知道用马不能穷尽其力,所以造父从没翻过车。东野子驾车,一切都符合礼仪,但他不停地让马奔跑旋转,马早已累得精疲力尽了,他还不知让马休息,这样做,不翻车才怪呢!”

鲁君听了,连连点头,他对颜渊说:“您能更深入地说说吗?”

颜渊说:“我听说,鸟穷困了便啄东西,野兽饥饿了便抓食物,人无出路便欺诈。自古至今,没有谁能使人民穷困,而统治不出现危机的,当政者应该慎重啊!”

鲁君听了,连声称善。

三、华吏三祝

相传古代的圣人尧,到华地巡游,华地守封疆的官吏,前来迎接,他对尧说:“啊!圣人!请您接受我的祝福:祝您长寿!”
尧说:“多谢了,但我不需要。”
守封疆的官吏又说:“祝您富有,财宝无数。”
尧听了又说:“这些我也不需要。”
“那么,我祝您多生男孩子!”
尧又说:“我也不要!”
守封疆的官吏大惑不解,他问尧说:“长寿、富有、多生男孩,这是许多人连做梦都想得到的,您却一点也不想要,这是为什么?”

尧看了看他说:“这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长寿便会有许多困辱,富有便会招惹是非,男孩多了便会多争斗。这三样,对于修身养性,培养德性,是没有任何好处的,所以我不要。”

守封疆的官吏说:“起初我还以为你是圣人,听了你刚才的话,看来你不过是个君子而已。男孩多,就都授给他们职位,让他们每个人都有事干,还会有什么争斗?富有而与大家共同分享,还怕惹什么事?长寿而能不贪名位利禄,也就不会蒙受耻辱。作为真正的圣人,随遇而安,无欲无求,活到千余岁时,如果感到厌倦,就上天成仙,乘着白云,来到虚无之乡,哪还会有什么忧患呢?”

守封疆的官吏说完便走了。尧赶忙追上去说:“请您留步,我想请教......”

守封疆的官吏头也不回地说:“我已把道理讲清了,你回去琢磨去吧!”

四、除掉危害天下的事和人

有一次,黄帝要到具茨山去见神人泰隗,方明为黄帝驾车,昌寓陪乘,张若、褶朋,在前面牵马,昆阍、滑稽,跟在车后,他们七个人匆匆赶往具茨山。

七人来到具茨山南的襄城,只见四野大雾弥漫,找不到去路。黄帝等人十分着急。这时,不远处有个放马的小孩,吹着短笛,走过来。黄帝赶忙迎上去问道:“你知道去具茨山怎么走吗?”小孩笑着说:“当然知道啊!”

黄帝又问:“那么,你知道神人泰隗,住在什么地方吗?”小孩眨眨水灵灵的眼睛,说:“当然知道。”

黄帝大为惊奇,说道:“这个小孩太神奇了,不但知道具茨山,还知道神人泰隗住在什么地方,你真了不起。我想问一下,怎么才能治理好天下?”

小孩说:“治理天下不是我的事。我从小就有头晕病,有个长老告诉我说:‘你只要一切都顺应自然,就会好的。’我照着去做了,头晕病果然好了许多。”

听了小孩的话,黄帝没有领悟其中的道理,便又请求道:“治理天下当然不是你的事,不过,我还是想请你谈一谈。”

小孩看了看黄帝,知道推辞不过,便指着马群说:“治理天下就同放马一样,不过是要除掉危害马群的马而已(原文“害群之马必除”)。您除掉危害天下的事和人,天下也就自然治理好了。”

听了小孩的话,黄帝连连点头,并拜小孩为天师,然后再去具茨山。

(以上均据《庄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