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无小事

同真


【正见网2015年11月10日】

今天偶然看到一个佛家的故事:一位禅师的弟子为人处世总是不拘小节,认为小节无关紧要。一日,禅师问弟子:“下大雨和下毛毛雨,哪种天气容易打湿人们的衣服?”弟子回答:“当然是下大雨。”

禅师说:“但生活中,最容易打湿人们衣服的,往往是毛毛雨,而不是大雨。” 弟子感到不解,问:“大雨雨量大,毛毛雨雨量小,容易打湿衣服的怎么会是毛毛雨呢?”禅师解释说:“因为天一下大雨,人们很快就会警觉,带了伞的便会撑开伞来挡雨,没带伞的便会跑到房檐下避雨。但如果下毛毛雨,人们难以感觉,或是感觉到了,也无所谓,认为这点小雨不足以打湿衣服,于是仍我行我素的在雨中行走,不知不觉间,便淋湿了整个衣服。”

这个故事对我触动很大。由此,我想到大法弟子的修炼也是一样,往往在过大关时,我们意识还比较清楚、能想起法,但在平时遇到的小事上,很容易忽略,认为小事不是修炼,结果时间长了就像毛毛雨一样,最后淋湿了整个衣服。其实,师父早就告诫我们要“怀大志而拘小节”。(《精進要旨》-圣者)

记得,在邪恶迫害大法前,北京、广东两地对万名大法学员修炼后祛病健身的效果曾做过调查。当时答卷上有三栏,分别是炼功后疾病痊愈、基本好转和没有效果。令人吃惊的是当时有很多学员填写的是“基本好转”,和我一个炼功点的两位学法组长填的也是“基本好转”。“基本好转”的意思就是觉得病还没有完全好,还认为自己有病。当时,看似一件小事,其实体现的是修炼人对法的认识。因为再小的事,如果放大来看,都可能是修炼人与常人的原则问题。“我们有些学员在病业关上走不过来。你不要往大处想。你说我没什么大错误啊,对法很坚定啊。可是哪,你不要把那些小事不当回事。邪恶会钻空子的,很多学员因为小事甚至于走了,也真都是因为非常小的事。因为修炼是严肃的,是无漏的,你在那些事情长期都没修过,虽然小,你长期都没重视过,那就是事了,所以很多人是因为这个走的。”(《二零一五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人的行为是思想决定的,这两位学员填了“基本好转”的调查表后,在其它方面表现都不错,唯独在病业方面始终走不过来。在迫害这几年,这两位学员反复去医院,最后先后离世,遗憾至极。看似一件小事,最后拖走了大法弟子的肉身。旧势力觉得,修炼大法几年了,师父早把你的身体净化下来了,而你自己认为自己还有病,换句话说,是你自己在求“病”,本来是假相,最后也变成真的“病”了。思想停留在人的认识上,最后出现的就是人的状态,摆脱不了生老病死。一件小事,放大来看,其实是修炼人与常人的界限问题。

过去我们在一件小事上认识提高不上来,师父给时间、允许我们慢慢认识,旧势力也不敢因为学员在某一件小事上认识不上来而下狠手。但是,现在正法到什么时候了?“过去的宇宙结束了,新的宇宙开始了。”(《二零一五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即使是师父给延续来的时间也是最后的最后了,时间还允许我们在所谓的小事上长期不修自己、长期徘徊在人的认识上吗?

就拿学法来举例,有的同修学法时思想溜号、躺着看书学法,甚至一边听讲法、一边做家务;有的一发正念就倒掌、发正念时胡思乱想;更有甚者,还在做大法命令禁止的事情,这些都不是小事。“修炼哪,什么叫无漏啊?没有小事。”(《二零一五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学法就是学法,既然要学法,就要端正态度,把手中的事都放下,纯纯净净的学法。端正学法态度、静心学法本身就是敬师敬法的体现。我们学法,就如同亲自聆听师父讲法一样,怎么能够一边聊天一边学法、一边做家务一边学法呢?没有一个端正的学法态度,没有一颗敬师敬法的心,法背后的因素能显现吗?旧势力见我们成为大法弟子本来心里就不平衡,又见我们修炼了多少年了,还以这样不敬的态度对待大法,不是更有了迫害的理由了吗?

如果我们把平时自认为的小事放大来看,就会发现修炼中遇到的任何所谓小事其实都不是小事,都是修炼中去除人念、走向神的过程。现在大法弟子处于正法时期,肩负着救度众生的历史使命。因此,大法弟子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被赋予了正法的内涵,都牵扯到众生的能否得救。我们学法,就是在聆听主佛的亲自教诲,这将是何等伟大、神圣的事情?再困、有再大的事情,还能比亲自聆听主佛讲法重要吗?因此,我认为,学法犯困的问题不是任何外在的原因造成的,归根结底都是思想上对学法认识不足、对大法的严肃性认识不够、没有一颗敬师敬法的心造成的。一个生命,如果从内心深处升起对法的无限敬仰,以一颗谦卑的心去学法,有一颗敬师敬法的心,学法时永远都不会困,也不会思想溜号。天上的佛道神在学法时会不严肃吗?

正法已经是最后最后了。修炼真的无小事,每个同修都要对照大法认真检查一下自己的行为,在平时忽略的小事上也“棒喝”一下自己,不要学寒号鸟,“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垒窝”,就从此刻开始做起吧,扎扎实实的走好最后的正法之路。

一点浅悟,不当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