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清韵:中秋的月饼

晨思


【正见网2015年10月29日】

临近中秋前夕,我带了几块月饼、糕点和石榴到学校,与合唱团的学生一起吃月饼、水果,共同分享中秋佳节的喜悦。每个孩子拿到一小块月饼后,都手捧着月饼微笑着说一声:“谢谢老师!”

次日,睿欣和佳涵同学从家里带来月饼送给几位老师,我猜想,她们大概也想将“分享”延续和传递下去吧。

在办公室里,我与同事们吃着睿欣带来的月饼,一边向年轻的同事分享着师生之间的一些小故事。我让佳涵把她带来的月饼亲自切开,分给合唱团的同学们吃,斯文、秀气的佳涵露出开心的笑容,一边分月饼一边对同学介绍道:“这个月饼是莲蓉的……”

“遥望故乡在东方,神州文化源流长,长安古道因缘牵,岳武忠魂香火旺。忠孝仁义德为本,古圣先贤史流芳,……” 吃完月饼,继续教唱这首《望故乡》,孩子们纯真的歌声将歌曲深沉的意境演绎的淋漓尽致。

“哪位同学说说,我们中国人以什么为做人的本分?”话音刚落,睿欣脱口而出地回答:“忠孝仁义德为本!” 我不禁对这个平日里言语不多的女孩子刮目相看。

“遥望故乡山水长,我的故乡在东方,华夏情怀梦牵绕,父老乡亲未曾忘。岁月沧桑千百度,悠悠古风心神往,……”

温暖的歌声缓缓流淌在音乐教室的每个角落,悠扬的旋律轻盈的洒落在每个孩子的心间。我深信,若干年以后,这个中秋将成为他们追忆童年时一段温馨而难忘的时光,亦会温润每个小小少年未来的人生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