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张泰为民请命

慧勉


【正见网2015年10月20日】

张泰是广东顺德人,明朝成化二年(1466年)进±。曾经当过沙县(今福建省沙县)知县。明宪宗时代(即成化年间),万贵妃干政,做了不少坏事。富于正义感的张泰,曾与其他几位大臣,共同上书谏止。因此,惹恼了皇帝,被惩打数十大板,几乎丧命。别人劝他今后多为自己的安危着想,他却说:“为官当主持正义,不愿苟活!”

弘治五年(1488年)他又被起用,要他去云南镇压那里的少数民族叛乱。他不但用计完成了军事任务,而且设法为那里的百姓,做了不少好事。

那时,滇池经常洪水泛滥,给沿湖百姓造成灾害。张泰动员民工,修起环湖大堤,防止了洪水为害。回京以后,他又为民请命,向孝宗皇帝上书,一是建议停止征收织造税,撤消织造内臣机构;二是要求减收皇家的庄园和贵戚庄田里受灾佃户的租赋;三是希望给京都地区的受灾百姓,发放耕牛和种子。可惜,虽然他的这些建议,都是为国为民的,但是大部分没有被采纳,只是发给灾民耕牛这半条建议,被孝宗接受,下诏颁行。

弘治初年,西北地区号称“小王子”的蒙古暴邪残部,不断骚扰永昌(今甘肃省永昌县)地区边境,给边民造成很大损失。但那里的甘肃游击(官名)鲁麟,却把责任推到一个叫陶祯顺的将领身上,而总兵官刘宁又上书,奏告守将不和。情况复杂。孝宗派张泰,去调查情况。张泰去后,经过调查,向孝宗奏告了实情:原来那里的镇守官,是朝廷派去的太监傅惪(读德),他与前任总兵官周玉,合谋侵夺民田;而巡抚冯续,又克扣军饷。他们一心营私,却对边防不做准备,以至“小王子”多次犯边,他们竟没有认真抵抗,结果损失六百多士卒,各种牲畜二万多头。边防出了这样大的问题,他们竟不向中央朝廷报告。接到张泰的报告后,孝宗大怒,处分了这几个不称职的边将。

通过这次调查,张泰又了解到:甘州(相当于今甘肃省的大部分)地区的肥沃的土地,大都为太监和武将们所占有,但他们却把这些土地的赋税负担,转嫁到农民的头上。

张泰不但向皇帝禀报了这一情况,同时还提出建议:甘州五卫(今甘肃省张掖市)城北有个草湖,是供戊卒在岸边放牧用的,也被太监和武官们强占了。这些土地,都应归还给农民和部队。这一次,孝宗皇帝,完全采纳了张泰的建议。

蓟州(治所在今天津市蓟县)百姓的土地,大部分被占作马场牧地,就连御马监的土地,也被侵占。皇庄里的贫民,都已经没有了生路。孝宗曾多次派人去调查和解决,这些人都没有完成任务。

这一次,孝宗见张泰解决问题有方,便派他去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张泰通过明察暗访,在民间找到了一份永乐年间,也就是七十几年以前的土地底册,使他有了解决问题的依据。他再根据这些年的变迁,把那些被强占的九百三十多顷土地,归还了它们的本主。御马监被侵占的土地,也都找了回来。

(事据《明史•张泰传》《明史•鞑靼传》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