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人心

童欣


【正见网2015年10月11日】

《礼记•乐记》中说: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宫乱则荒,其君骄。商乱则陂,其官坏。角乱则忧,其民怨。徵乱则哀,其事勤。羽乱则危,其财匮。

音乐也是人内心的外现,听其音可以反观歌者情感,从而了解政事人心,所以古人讲礼乐,很重视音乐。我不太懂音乐,但对文学了解一些,我想艺术是相通的,音乐、舞蹈、诗词、歌曲、赋都是作者情感的外现,欣赏艺术重要的是由表及里,由声音、文字、动作体察其内在之心。所以在声、音、乐三者中,禽兽知一不知二,普通人知二不知三,唯君子能审声知音,审音知乐,审乐知国政民心。

由此我想到我们写文章、作画等创作艺术作品,或唱歌、听音乐、选择阅读的书来欣赏,都应该是安详、喜悦、庄重、诚恳、清纯、平和的东西,用以消除荒乱、倾颓、忧愁、悲哀、危迫的不良情绪,不断地净化、充实自己的心灵。

(注:2007年写于中国大陆监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