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王祚家规,管着宰相!(二文)

陆真


【正见网2015年10月08日】

一、唐宣宗严责爱女:皇族应如百姓家!

唐宣宗李忱,是唐宪宗第十三子,纪元846--859年在位。他即位后,对子女、家属的教育,相当严格,一丝不苟。

万寿公主是唐宣宗的女儿,平时宣宗十分喜爱她。万寿公主将要下嫁给起居郎郑颢,按照过去的惯例,公主乘坐的车子,应该用“镣金”(即精美的银子)加以装饰。负责此事的官员,便想照惯例准备车子。

唐宣宗虽然宠爱自己的女儿,却不让她过于奢侈,特意吩咐道:“我以俭率天下,宜自今始。”于是,从万寿公主开始,这些金枝玉叶般的皇家女,便与百姓的女子一样,乘坐用铜装饰起来的普通车子出嫁。

这还不算,唐宣宗在万寿公主出嫁前,特意下了一道诏令,称:“先王制礼,贵贱共之。万寿公主奉舅姑,宜从土人法。”意思是说:先王制订的礼仪,不分贵贱,都必须同样遵守。万寿公主出嫁以后,应该像普通百姓家的媳妇一样,悉心侍奉公公婆婆。

万寿公主出嫁以后,每次回来见自己的父亲,宣宗都要谆谆告诫她一番,教她不要轻视丈夫家人,更不要干预政事。就是这样,宣宗还不放心,又亲笔写了一个手诏,上面写道:“如果违背我的教诲,一定会招来前代太平公主、安乐公主那样的杀身之祸,希望你好自为之!”(太平公主是唐高宗的女儿,为武则天所生。她后来因参与政事,甚至想谋杀唐玄宗,终于被玄宗处死。安乐公主是唐中宗的小女儿,韦皇后所生。后因干预政事,想要鸩杀其父,让其母亲临朝,终于招来杀身之祸)

有一次,郑颢的弟弟郑觊,得了重病,唐宣宗便派人去探望。派去的人回宫后,唐宣宗问他道:“公主在哪里?”使者回答说:“公主在慈恩寺的戏场里。”唐宣宗一听,顿时就发起火来,感慨地说:“我平常总是奇怪:士大夫为什么往往不愿意与我家通婚,原来这中间果然是有原因的!”他立即下令,将万寿公主召进宫来,让她站在台阶下。宣宗满脸怒气,看都不看女儿一眼。万寿公主见父亲发怒,十分害怕,哭泣着承认自己做得不对。唐宣宗责备女儿道:“哪有小叔子病了,你不去探望,倒心安理得去看戏的道理!”

唐宣宗家教之严,从这件事,可见一斑。由于对亲属要求如此之严,所以他在位之日,显贵的皇亲国戚们,都小心谨慎地遵守礼法,就如同一般吏员一样。

(《新唐书•诸帝公主传》《资治通鉴•唐纪之十四》)

二、王祚家规,管着宰相!

王祚的儿子,名叫王溥,字齐物,并州祁(今山西祁县)人。五代后汉乾祐年间(948--950)考中状元,任秘书郎。到后周太祖郭威时,他官至中书侍郎 平章事:周世宗柴荣时,又参知枢密院事。实际上,他在太祖、世宗时的官职,均相当于宰相。到北宋初年,王溥在朝廷中任宰相,官至司空。

王溥一生勤奋好学,又喜爱藏书,聚书达一万余卷,并著有《唐会要》一百卷、《五代会要》三十卷等,并有文集行世。在王溥好学而爱书的习惯影响下,他的几个儿子,也十分好学,其长子王贻孙,更是博学多才。可王溥的父亲王祚,也是在朝为官的,曾任刺史、节度使等官职。

北宋初年,王祚以左领军卫上将军之衔,致住在家中。王祚任官时,关心民生疾苦,很有政声。他对儿子的要求很严,尽管王溥一直在朝中担任宰相之职,王祚却丝毫不因为儿子官高位重,而对王溥有所宽容。家中每当有客人来,王溥总是恭恭敬敬地站立在旁,小心待候父亲王祚和客人,不敢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尽管他在朝中,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连皇帝也十分器重他,视他为左右手。但王溥在自己家中,他却始终保持着一个孝顺儿子的面目。

到王祚家来的客人,见当朝宰相(王溥)恭立一旁侍候自己,不由得坐立不安,急于告辞。这时候,王祚总是安慰客人道:“先生不必如此!怎么能让贤者因为我儿子是朝廷宰相,而起身回避呢?”

王祚家教如此之严,因此从他的儿子王溥,一直到孙子王贻孙等,都保持着良好的家风。

古人的家教,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像王祚管教儿子之事,其实早在北魏时期,就已有过。据《渊鉴类函》记载:北魏的张伦,当了太原知府,有一次,他请假回家乡探亲,当地知府听说了,立即专程到他家来探望。张伦的父亲张白泽,热情地留客人吃饭,张伦因为有父亲在陪客,所以不敢与客人 并起并坐,只是在旁,不停地亲自端盘上菜,态度谦恭,完全像个恭顺地侍候长辈的晚辈,一上完菜,便恭敬地退下,侍立在檐下。客人见同僚如此模样,三番五次邀张伦入席,张伦总是谦恭地退让,始终不肯上前。

张白泽劝客人道:“您能光临敝舍,真是不胜荣幸!老夫在这儿主持待客,我的儿子张伦,是后生晚辈,只能叫他斟斟酒,上上菜。”客人始终诚惶诚恐,坐立不安,老是想要起身谦让。张伦的父亲,见客人总是不安于席,才吩咐儿子,在廊檐下,另摆了一张桌子,让儿子张伦,坐在那里,远远地陪着自己和客人吃饭。

以上两件事,相隔的年代较远,却十分相似,说明在古代,人们都受到大体相同的道德教育和规范,思想观念较为一致,所以对子女的要求以及教育子女的方法,都有许多相似之处。

噫!华夏精纯,礼敬赤诚。古朴谦谨,垂训感人!

(《宋史•王溥传》《默记》卷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