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碰到这样的灾难是幸运!(四文)

程实


【正见网2015年10月06日】

一、物伤其类

孔子离开卫国,将要去晋国,临到渡河时,听说赵简子杀了宝犨鸣犊和舜华,于是孔子对着河水叹息道:“这河水真是美丽壮阔,我无法渡河,大概是命吧。”(晋国的赵简子太坏,孔子决定放弃去晋国)

子贡问:“老师为什么这么说呢?”

孔子说:“宝犨鸣犊和舜华两人,是晋国有名的贤大夫。赵简子还没有得意时,是靠着这两个人的力量,才能达到他现在的地位。而如今,赵简子大权在握,却借故把这两个人杀了。我听说,若是连怀胎的母兽和初生的小兽也伤害,麒麟就不会出现了;在水泽里,不管大鱼小鱼,一律赶尽杀绝,蛟龙就不肯留在那里了;捣破鸟巢,连鸟蛋都不放过,凤凰就不愿飞来了。这都是因为伤痛他们同类的遭遇(物伤其类)。连鸟兽都知道避开这些不义的事情。更何况是我们人类呢?”

于是,孔子返身折回邹地,并创作了盘操的琴曲,来哀悼这件事。

二、大力士不能举起自己

子路问孔子:“有这么一个人,每天晚睡早起,勤于耕作,忙得手脚都长茧了,这样来奉养双亲,却没有孝子之名。这是为什么?”

孔子说:“是不是他态度不孝敬?言辞不柔顺?脸色不和悦?古人说:事实和传言,不会相去太远。如果真是尽力奉养父母三年,而且没有前面说的三个问题(态度、言辞、脸色方面的问题),怎么会没有孝子之名呢?可是子路啊!我告诉你,你要记清楚,就算是大力士,也没办法把自己身体举起来,这当然不是他力气不够,而是根本的情况就不可能。所以说,德行不足,这是自己的过失;但德行良好,却不得好声名,则是身边相处的人的过失。但是,如果能够坚持修行道德,慎重交友,还怕得不到孝子之名吗?”

三、碰到这样的灾难是幸运!

孔子被困在陈蔡,断粮七天,随从的弟子,差不多都病倒了。孔子却还在弹琴唱歌。

子路气冲冲地跑去质问孔子:“这种情况下,老师还在唱歌,这合理吗?”

孔子没回答,等唱完一曲,才说:“你来,我告诉你,音乐的陶冶可以让君子不倨傲,可以让一般的人忘掉害怕。你们这些追随我的人,难道还不了解我吗?”

子路听完孔子的话,高兴起来,遂和着孔子的琴,歌舞了起来,舞完三曲,才拜谢离去。

第二天,危机便解除了。

子贡环顾了一下,悲痛地说:“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这次的灾难。”

孔子说:“是不该忘记,但不是你说的那样。碰到这样的灾难,是我的幸运,也是大家的幸运!我听说:君王不遭到困厄,就不能成为王者;君子不遭到困厄,德行就不能进一步彰显。怎么知道,这不是激励大家心志的开始呢?”

【附言】

清代袁枚诗云:“上天若无难行路,世间哪个不成仙!”宋代洪迈云:“圣人不畏多难,而畏无难。”——录之以并参考。

四、“这不是我孔丘的问题”

孔子才入宋境,匡地的筒子,误以为孔子是阳虎,派兵围住孔子。子路非常生气,抄起兵器,就要冲出去拼命。

孔子阻止他道:“怎么学习仁义的人,还会像世俗的人那样冲动无知呢?如果是不勤读诗书,不讲究礼乐,那就是我的罪过了;如果是因为宣扬先王的法制而得罪世人,那就不是我孔丘的问题了。只能说是命吧!来,你来唱歌,我来和你。”

于是,子路弹琴高歌,孔子应和,三首歌还没唱完,包围孔子的那些匡人,知道是认错人了,遂解围而去。

孔子说:“不走到高崖旁边,怎么会知道坠落的危险;不走到深渊的旁边,怎么会知道溺水的可怕;不看大海,怎么知道真正的大风大浪是怎么样呢?只要慎重地去面对,这样的危难,就不会伤害到我们,而且还可以造就我们。”

(均据《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