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明智的爷们儿,干什么?

罗善


【正见网2015年10月07日】

《北史•列传第二十八》记载:

韩麒麟年少时好学,面貌英俊,举止优雅,善于骑射。北魏时的景穆帝监国时,任东曹主书。文成帝时,被封为渔阳男爵。父亲去世后,他居丧合乎礼节。之后在慕容白曜(人名)手下任参军。慕容白曜进攻升城时,兵力伤亡很多,为了报复,他想在城破后,坑杀所有的百姓。

韩麒麟劝谏慕容白曜,说:“为能迅速推进,我军应宽厚待民。强大的敌人,就在前面。我军若坑杀大量的百姓,恐怕三齐地区,剩下的城池,都会坚守。我们今后的军事行动,就更加难办了。”慕容白曜听从了他的劝说,放弃了杀戮,让百姓恢复生业,平安度日。齐地的人,十分高兴。

孝文帝时,韩麒麟任齐州刺史,封魏昌侯。他在任上,很少动用刑罚。

他的手下,有一个叫刘普庆的官吏,就建议他:“您到任时间不长,不斩杀几个人,怎么能立威呢?”

韩麒麟说:“别人又没犯法,为什么要行杀戮?如果必须杀人立威,那么,我就从杀你开始吧!”刘普庆听后,怀着畏惧、惭愧的心情,退下了。

韩麒麟没有枉杀过任何一个人。

韩麒麟死后,被朝廷赠为散骑常侍、燕郡公,赐谥号“康”。他的长子韩兴宗,字茂先,好学而有文采,官至秘书中散。韩兴宗死时,被赠为渔阳太守。

【附言】

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韩麒麟的一句话,拯救了全城百姓的生命,其功德真不知该用什么来比喻。而这份功德的遗泽,在他的子孙后代身上,也体现了出来。韩麒麟后来,被授予了散骑常侍、燕郡公,死后谥号“康”。其长子韩兴宗任著作郎,死后被赠为渔阳太守;另一子韩显宗,任中书侍郎;韩麒麟之孙韩子熙,后来任中书舍人。

韩麒麟的子孙,所做的官,大都是属于缺乏实权而比较清贫的“笔杆子”。但也正因如此,使他们远离残酷权力斗争的漩涡,生活也更安宁、更平静。据史料记载,韩显宗在孝文帝时因任史职,虽然不是高官厚禄,但也自称是“安眠美食”,悠然自在。虽然后来,他被剥夺了爵位,但在他去世后,朝廷念其功勋,又追复了爵位,并赐以缯帛之赙。

古人有格言曰:“积产遗子孙,子孙未必守;积书遗子孙,子孙未必读。惟有广积阴德,必能为子孙之资。”看来,韩麒麟留给子孙的,不仅仅是功名富贵,更有一份安宁与祥和。平安是福,知足常乐,这才是更珍贵的。

人生在世时,乘着有权、有钱、有势时,积些阴德,惠泽子孙。这才是明智的爷们儿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